张明生,张明生讲师,张明生联系方式,张明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明生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世界500强高管、绩效诊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明生:绩效之痛
2016-01-20 10457

绩效管理每个企业都在做,但效果却不尽人意。听到老板抱怨,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很多管理者没有严格评分,念及下属没有功劳有苦劳,看着个个都辛苦,能力也不错,打出来的分数也就没有差异。绩效考核成了皇帝的新装,是当下企业绩效管理的普遍现象。

绩效考核在国外实行几十年,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具,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员工不会做公司希望的,只做公司考核的。考核,其实贯穿管理始终。

我认为现下企业的绩效考核与管理存在五大痛点:

痛点一 考核的空转

部门指标完成了,公司目标没有完成;员工考核都优秀,公司没有业绩。绩效考核看起来热闹,事实上劳民伤财,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

痛点二 理念之软肋

绩效考核与管理是“七分理念、三分技巧”。但企业考核往往目标很清晰,管理干部、员工理念跟不上。大家认为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部的事。直线经理忙于具体业务,导致关键人物没有上场,陈旧的理念造成绩效执行的形式化。

痛点三 指标之硬伤

关键绩效指标支撑不了公司的战略。考核周期结束,发现“车头到达目的地,车厢还留在原地”。

痛点四 权、责、利失衡

在绩效考核中没有实现责权利的统一,造成责权利的失衡。有的部门只有权力,没有责任,造成“主观判断,随意考核”;有的部门只有责任,没有权力,造成“高压政策,应付考核”而有的部门只有利益,没有责任,造成“放弃原则,人情考核”。只有在考核体系中实现责权利的完全覆盖,才能做到部门主管“严肃考核,公平公正”。

痛点五员工抱怨

企业价值实际上是员工价值的凝聚。但有的企业在绩效考核中,只注重公司战略的实现,忽视员工价值的体现。员工在绩效管理中承受的只是压力和处罚,造成员工的抱怨,怨声载道,在考核中不是充满正能量,而是充满负能量,这样将公司目标与员工目标割裂开来,实现企业的目标也是一句空话。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