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你的时间到底值多少钱?
2016-01-20 37170

如火如荼的电商发展浪潮下,促生出各种各样的网店,其中,一家名叫“剩余人生”的网店相当有特色。这家网店出售的是店主自己的时间,8元钱可以买到他8分钟,20元可以买到1小时,而100元则可以买下一天。在付费之后,顾客可以支配店主的时间去做任何合法合理的事情,包括跑腿、摄影、饲养小动物等等。据说,这家网店虽然开店不久后,人气迅速上升,已经成为了星级商户,有900多人收藏,而消费过的顾客则好评如潮。

然而,这样的事情成为了新闻,本身也折射出一个不争的现实:更多的人,根本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时间值多少钱。他们出于好奇或者需要来“消费”他人的时间,但却对自己的时间缺乏管理。

其实,每个人的时间都有着不同的价值,而这些价值不仅仅能够用约略的形容词来加以概括,还可以用准确的数字来予以表达。而当这个数字被转化成为时薪的话,时间的“价格”可能更加直观和明显,带给人们的冲击也更大。

根据一份基于部分人群的时薪统计结果:统计范围被特别控制在“工薪阶层”中,从最低的15元,到最高的230元,虽然他们都可以被归类到靠上班工作而赚取工资的同一个阶层,但很明显,他们手中时间创造出的价值是不同的。因此,反映在他们的收入情况也就是“价格”上,也明显不同。

懂得了不同人有不同的时间价值,我们就明白,有时候,下属哪怕花更多的时间来做一件事,也比上级花少量时间更划算,因为时间价值不一样。

举例来说,假定领导的薪酬是你的3倍。一件事情领导做需要1小时,你做需要2小时,从组织的利益考虑,谁做更合适?

显然是你做更合适。

另外,需要考虑的是,一个人的时间价值不完全能够通过上述方法得以验证。例如,如果将上述表中各种人的业余收入并入合计然后列出来,很可能展现出的是另一种结果。

当然,如果考虑到每个人面对的工作压力和情感家庭需要,那么,时间的价值会更加复杂,因为陪伴家人度过愉悦时光、或者在工作忙碌后休息一小时看看无聊的电视剧,个体所体会到的价值感觉,是不完全能用钱这样的“价格”来衡量的。

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人们还是应该用更理性甚至更商业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时间价值,因为毕竟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一个商业时代,绝大部分人实际上并没有能力和资格,拒绝采取投资和收获的商业模式眼光来管理自己的时间,毕竟周围的环境,需要我们用更现实的态度和方法来提升自我,战胜压力。更不用说,在计算和提升“我的时间究竟值多少钱”的过程中,人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时间价格和价值的上升,还会品味到责任感的形成、收获到成就感的增长,丰富人生经验和阅历,最终拥有更高的幸福指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