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善于运用零星时间
2016-01-20 35200

很多人发现,随着生活重点的逐渐增多,我们手中的完整时间愈来愈少。

事情的确如此,回顾我们曾经的少年时代,在校园按部就班的课程中,握有一段段完整的时间,并完全可以排除一切干扰,将这些时间充分利用在学习上。但是,当我们走出中学,迈入高校,发现时间已经变得不再那么“完整”。而更加明显的变化则在进入社会以后,一方面我们迎来的是职场挑战,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社交、恋爱、走进婚姻、抚养孩子和照顾老人,于此同时,学习和充电依然不能放弃,否则随时会有被时代淘汰的危险,再加上每个人必然需要的休息和娱乐……

时间就是这样,被无数把锋利的刀一刀刀割去,将原本完整的时间切割得支离破碎。面对这样的现状,即使管理学大师也无能为力,因为这是由于我们生活的轨迹发展所带来的必然,犹如一条大河踏上奔流之道时,必然会遇见更多的支流一样。因此,与其为此而苦恼,不如对这样的现状给出积极的反思——我应该怎么做?

想长期保持时间的完整性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生活在荒岛上的鲁滨孙,可以将一天的时间都用来做一件事——捆绑独木舟;想只抓住手头成段的时间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很可能你所谓的成段时间都被他人硬塞过来的事情所占据。

时间管理的是否合理,其管理能力是否优秀,并不一定在完整时间的管理能力上有所区别,往往决定其高低的,是每个人对待零星时间的态度。这是因为零星时间虽然看起来较为短暂,但积累起来则是相当一大笔财富,而对这样的财富利用程度如何,自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想要管理好时间,你首先应该从自己的每一天规律生活中,找出那些最容易被忽视的零星时间,并计划好这些时间的利用。例如,等候飞机的时间往往并不可能同计划一样,复杂的天气情况经常导致飞机晚点,这样的零星时间必须在你的提前预料中,作为零星时间而放入你的行事计划。其他诸如等待客户、交通拥堵或者餐前等待之类的零星时间,也应该获得同样的重视。这些时间,你可以用来打电话,看书,或者处理一些不需要太多时间的独立的事情。

不少人忽视了对零星时间的管理,原因还在于他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其价值,而显然,这也是因为他们在零星时间中手头并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完成。很多人往往在完整的时间中,对工作任务并不加以选择,只要到手头的工作全部按顺序完成,而这样做的最终结果,是他们完全忽视和放弃了零星时间原本的价值。

为了让自己的零星时间发挥作用,你不妨留下必要的事情,专门放在每天的零星时间中。

例如,阅读业内的重要信息,与其放在每天办公室的时间中浏览网页,不如将之放在等待公交车或地铁的时间内通过手机浏览;整理一天工作的材料,既能够专门利用午间的工休时间,也可以在等待午餐前通过笔记本电脑或干脆在脑中整理……只要适当的留下一些任务在手头,即使是生活上的小事,利用上零星时间的成就感也是相当令人满足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