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不浪费时间,仅仅是时间管理的开始
2016-01-20 35999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问候寒暄:“最近忙?”“忙着呢。”“在忙什么呢?”“还不是那些事情……”、“别提了,忙得一塌糊涂。”问答之间,似乎都觉得“忙”很正常甚至自豪。

人们每天按照既有的生活和工作规律,从家庭奔波到单位,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在这条线段的任何一点,都会花上相应的时间。对此,很多人已经习以为常,甚至天真地认为,只要我不浪费时间,就可以管理好时间了,其实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真正懂得时间管理的人会问自己:我要去哪里?将时间花在这些点上,究竟是否值得?我正在花时间做的事情,有多少具体的意义吗?我所花掉的这些时间,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了怎样的贡献和回报?

有一匹马和一头驴子,它们是好朋友。后来,这匹马被玄奘大师选中,出发前往印度取经。多年后,这匹马驮着经书回到长安,重到磨房会见驴子朋友。老马谈起这次旅途的经历,浩瀚无边的沙漠,高耸入云的山峰,……神话般的一切,让驴子听得羡慕不已!    

驴子惊叹到:“你有多么丰富的见闻呀!那么遥远的道路,我连想都不敢想。”  

“其实,”老马说:“我们跨过的距离是大体相等的,当我向西域前进的时候你一步也没停止。不同的是,我同玄奘大师有一个遥远的目标,按照始终如一的方向前进,所以我们走进了一个广阔的世界。而你被蒙住了眼睛,一生就围着磨盘打转,所以永远也走不出这个狭隘的天地。”

这个小故事就说明了瞎忙的结果。所不同的是,故事中的驴子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而我们许多人是自愿选择“忙”的。或许他喜欢忙碌的状态,或许他怕别人说他是闲人。但如果你问他“究竟忙什么?”他往往却答不上来。这就是由“忙”到“茫”了。在这个阶段,个人看不清自己的前途,可能盲目跳槽,或者随波逐流;近些年来流行的“穷忙族”概念,就准确反应了忙而无功的现象。企业看不清自己的主业,疯狂多元化,不考虑自己的战略。

如果任由这种状态持续下去,由“茫”到“盲”了。“盲”的本意是失明,在时间管理这里表示看不见未来,甚至绝望。在这个阶段,个人对未来绝望,可能一蹶不振甚至跳楼;企业看不到发展的前景,老板跳楼,企业破产。

必须记住,瞎忙同样是对时间的浪费。可以忙碌,但不能瞎忙,不能忙得迷失自己,更不能“忙得一塌糊涂”,而要“忙而不乱”。忙碌不等于充实。不浪费时间,仅仅是时间管理的开始,而非全部。

仅仅满足于不浪费时间,等于只会“节流”而不会“开源”的理财者,一味依靠节约,是无法成为富翁的。同样道理,只能做到不浪费时间,却解决不了行为上的忙碌、思想上的茫然、目标上的盲目,同样也无法得到良好的时间管理效果。因此,在做到不浪费时间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对自己提出进一步的高要求,要求自己可以想办法让行动更有序、思想更自信同时目标更明确,保证对时间拥有更多更好的使用能力。这些时间管理的能力,并不是天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后天的不断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