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列清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2016-01-20 35626

通过列出清单来有效地管理时间,可以保证我们对工作和生活任务的充分控制。由此,我们不仅能够轻松掌握工作的进度,也可以弥补记忆上的不足可能。在一般人的习惯中,他们选择将大脑作为自身的记忆工具,例如,无论是会议的安排、业绩的要求、公司的规定或者客户的联系方式,也无论是家里缺少的物品、孩子学校的要求又或者是银行卡账户的密码等等,统统分放在大脑不同区间进行记忆。然而,人类大脑的开发程度,实际上并没有你希望的那么高,单纯利用大脑来记忆,不仅会产生遗忘效应,也导致过大的压力而无法轻松工作。因此,一张时间清单的重要性毋庸讳言,这也正是时下职场中“便利贴女孩”走俏的原因。

其实,便利贴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常见物品,价格低廉,方便获取,同时还不占用场地。我们甚至可以自己将普通的打印纸对折,然后等分以后合成小记事本,并且专门用它来记录工作和生活的各种事务。这种便利贴简单小巧,同时便于携带,放在皮包内或者钱包中都显得游刃有余。而便利贴扮演的清单角色,却相当重要。

除了便利贴,小型笔记本也很实用。便利贴的缺点是容易丢,且不易保存。而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则可以轻松记下自己的事情。

运用电子化记录也是常用的方法,包括电脑、手机及其他电子工具。对于经常使用电脑的人,可以在电脑桌面建立一个文件,定期梳理自己的工作清单。此外,如果在外面,可以用手机记录,因为手机一般都会随身携带。手机的备忘录功能,或者你哪怕用短信的草稿功能,都可以记下一些临时想起的重要事情。

我特别推荐用周历。台历有很多种,有每月一页的,有每天一页的,但最方便的是每周一页的。因为每月一页的,每一天的空白就特别小。而每天一页的,虽然空间大,但当看到提示工作的时候可能已经晚了。在周历上记下重要事项,就可以提醒自己不会误事。

清单可以记录很多事情,但实际上,使用清单的重点不仅仅在于其办公工具层面上的意义,而是能够充分培养将事情随时记录、保证从脑到手顺利转换的习惯。其中最大的收益是,当本来一团乱麻的事情,通过记录而清楚从脑海中移出后,我们可以获得轻松而无压的工作状态,从而更好更快地工作和生活,而这正是我们开列清单的目的。

时间清单的制定,并非不是简单记事内容的流水账,其内容需要做到条理清晰,轻重急缓,对事务的分工明确,同时具有明确的可行性,能够保证你对之尽可能地予以完成。另外,时间清单还需要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制定、执行、坚持、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清单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