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瞬间定成败: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
2016-01-20 36221

战场上瞬息万变,按照著名传记作家、文学家茨威格的记载,整个拿破仑帝国的最终破灭毁于著名的滑铁卢战役,而滑铁卢之战中最关键的一分钟则是拿破仑手下援军格鲁希元帅做出错误判断的那一分钟——正是这一分钟,让他决定不赶去滑铁卢援救拿破仑。

事实上,今天人们的生活并不亚于战场。你永远不知道面前的人能给你真正多少注意力,很多情况下,他们也许表面上在认真听你说话,而内心早就对你写下了一个大大的“NO”。看不见的机会也是这样,或许在你自己看来还有的是时间,但由于错过了最重要的一瞬间,哪怕仅仅是最重要的数十秒,一切都会变得糟糕起来。

麦肯锡公司是国际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他们每年都会为全球商业圈贡献出相当多的成功案例,但正是这家公司,也曾经出现过一次相当沉痛的教训:有一次,该公司为某家重要客户做咨询,当咨询将要结束时,麦肯锡派出的项目负责人同对方的主管道别,并踏入了电梯。在电梯里,他偶然遇见了这家客户的董事长。

因为对项目的关心,也可能是想要打破一下电梯里的尴尬,董事长貌似随口地问项目负责人说:“你好,能不能请你说一下现在的结果呢?”

由于项目负责人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事实上他也从来没有试过在电梯运行的30秒钟内把项目说清楚——结果,对方的董事长相当不满,麦肯锡公司最终失去了这个重要客户。

从此,麦肯锡公司要求从高管到员工凡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意图或者结果表述清楚,无论是讨论或者沟通,都要直奔主题和结果。另外,通过这件事情,麦肯锡总结出,一般情况下,普通人在短时间的接触内,最多记得住三件重点事情或表述,而三以上的数量则会让人们难以记住,因此,对事务的重点归纳一定要控制在三条以内。这一理论,就是如今在商界流传甚广的“30秒电梯理论”。

“30秒电梯理论”不仅适用于商业人士,也适用于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事情和问题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如果为其表面所阻吓,不能大刀阔斧地去除其不重要的部分,甚至连正确而流畅的快速表达都无能为力,遑论对其的具体破解和操作,更不用说请求他人的认可、赞同和支持。能够积极运用好“30秒”时间的人,才是有资格博得他人赞许的强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