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沟通有节奏:跟《新闻联播》学习时间管理
2016-01-20 35962

时间管理不仅对个体重要,同时也被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的。在媒体工作者的眼中,时间管理决不可忽视,因为这不仅牵涉到媒体传播的速度、获得的效果,也关系到节目的品牌成长和回报。因此,不同媒体文化同自身受众之间的沟通过程中,不仅对内容编排加以注意,也同样看重其表达的节奏。

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虽然在形式上多次改版,在关注点上多有变化,但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同样的播报方式——先向观众介绍内容提要,再介绍详细内容。例如,令人耳熟能详的节目播报开场白是:“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xxxx年x月x日,农历x月x日,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下面请看详细内容”而在这样的开场白结束后,才开始具体的逐项内容播报。

形成这样的传统,并不能简单用“规矩”来形容。事实上,正是因为遵循这样的策划和排版规律,《新闻联播》才能成为电视荧屏上的常青树,而那些著名的报纸即使在今天的互联网新闻时代中依然屹立不倒。由于突出要事,加以简介的方法,明确了沟通的节奏,从一开始就抓住了受众的心,因此,媒体才能拥有各自的坚定支持者和接受者,从而保持长盛不衰。

不仅是新闻联播,所有的媒体都会重视沟通的节奏与层次性。不仅是中国的新闻媒体“偏爱”这样的沟通节奏,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媒体,也大多遵循这个原则。例如,无论哪个时期的报纸,总是将意义最大、影响最深远、效果最轰动的新闻印刷成为大字体置于头版头条,而其他新闻会逐层依次放置于之后的版面,并采用不同的字体大小和种类进行区分。新闻标题会比正文的文字大很多,就是因为报纸希望读者能最快地了解新闻;我们打开网络,就会发现网络新闻的标题非常简洁,因为每个网站都会划分为很多版块,每个版块能在首页显示的文字不可能是无限的,所以新闻标题肯定会在限定的字数内提炼。

做为普通人,我们需要向《新闻联播》这些媒体学习的,更多的是他们对于时间的管控意识,其中重点在于他们能够灵活而持续地对沟通节奏加以管理,保证表达的节奏既不会太快,也不会太慢,同时又充满足够的吸引力,这将是每个人提高自己沟通能力的必由之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