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峰,蔡丽峰讲师,蔡丽峰联系方式,蔡丽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EAP协会授证专家,职业心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丽峰:有了孩子谁管
2016-01-20 46949
【案例】秀秀在一家媒体工作,每天的采访任务排得满满的,越是节假日越是忙。她的丈夫在一家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工作的时间比较固定,能够每天按时回家,晚上回到家,丈夫希望能和妻子一起吃饭、聊聊天,可是秀秀却很少能按时回家,回到家也已经几乎没有讲话的力气了,往往是丈夫话没说完呢,她已经进入梦乡了。因为工作压力大,秀秀的脾气越来越坏,在外面有了不顺心的事,回到家就会把怒气发泄到丈夫身上。时间长了,夫妻俩为此闹了不少矛盾。进入而立之年后秀秀想要孩子又不敢要孩子,一是怕生了孩子,没有时间照顾,二是怕因为怀孕生孩子,而丢掉现在的工作。前些日子,秀秀怀孕了,是否要孩子成了秀秀夫妻最难决定的问题,但是思来想去,夫妻俩还是决定忍痛割爱,放弃了马上要孩子的打算。

【分析】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两者的平衡对于职场中的人特别是女性更为重要。

  关于工作家庭理论主要有溢出理论和补偿理论,溢出理论认为,尽管存在工作和家庭之间身体上的暂时分界,但是在一个领域的感情和行为会带到另一个领域。例如经过一天糟糕工作的人很可能在回家时带着坏心情,而迁怒于家人。补偿理论认为,在家庭和工作之间存在相反的关系,在一个领域中有所丧失就会在另一个领域中投入更多企图弥补。如家庭生活不满意的人,就会在工作中追求工作上的满足,反之亦然。

【应对】

  要维持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关系,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方式,但关键是要适合自己。随着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维持良好的夫妻关系和养育孩子的难度也在与日俱增。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试着用以下方法,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1、确定优先次序,弄清楚扶养孩子与工作之间的重点。确定优先次序,测验的唯一方法是放长眼光,看看最近五年里最要紧的事情是什么。站在五年的长远角度来看,大部分危机似乎并不那么严重。

2、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家庭观念和模式所带来的内疚因素。如果妈妈出差了,爸爸带着孩子去吃快餐,是不是这个家庭就有些不像样了?是不是妈妈就会有内疚?也许不是这样。现代职业家庭需要与传统家庭不同的家庭与工作关系标准。

3、除了上述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处理好外,还有一些具体的方式可以减少家庭对工作的影响。如采取延期生育孩子;夫妇之间恰当的分工,轮流将精力投入工作和家庭。

4、在工作家庭平衡中个人所在的组织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如向员工提供家庭问题和压力排解的咨询服务;创造参观或联谊等机会促进家庭和工作的相互理解和认知;将部分福利扩展到员工家属范围以分担员工家庭压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