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峰,蔡丽峰讲师,蔡丽峰联系方式,蔡丽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EAP协会授证专家,职业心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丽峰:历史缘于创造 行动成就未来
2016-01-20 47820

主持人:
创业是许多人一生中可能不只一次产生过的想法.现在的社会也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业机会和平台.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相继出台了许多扶持优惠政策,给想创业但没有资本的大学生们提供了条件.那么,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我们应如何创业呢?
       一、任何人的职业生涯规划都不会离开一个落实的外部环境.多数人的这个环境是别人创造的,即有一个或几个别人创造的机构或组织,我们在这样的机构或组织中逐渐落实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而对于自主创业的人来说,可以理解为是自己为自己创造了一个这样的组织或机构,并通过运作这个机构,实现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
       一般意义上讲,创业比打工要艰难得多.这些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难度的加大,许多大学生也想到了自主创业的路子.记得有一期节目中,一位南开大学的学子也曾打进电话询问关于创业的问题.那么有了创业的想法,我们应该如何思考呢?

      二、下面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请想创业的人士自己先回答一番.
1. 我为什么要创业?
       我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被迫想自己干?我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我是为了照顾自己的兴趣吗?我是因为赶时髦才要去创业的吗?我是为了当老板才去创业的吗?还是我是因为有一个想做一番事业的梦想才去创业的?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许多创业的人,各有不同的出发点,但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去创业的!纵观古今,凡是做出了一番成就的人无不是最初有一个伟大的梦想!
2. 我想好我的创业时间了吗?
       现在国家对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学校的规定也越来越宽松,许多学校甚至允许学生停学去创业.这比起当年比尔盖次创业时的境况要好得多了.这说明社会进步了.我觉得我们当前的社会不是创业的人太多了,而是还太少.如果一个国家、民族永远不缺少为追寻梦想而创业的人,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一定是充满希望的!这样高等教育也才不会出现“学不致用”的问题.但创业时间一定要合适,它一定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例如,中国大学生创业导师李玲玲,就是在她的高杆喷雾器和防撬锁两项发明申请获得专利后,在武汉世博风险投资公司的帮助下开展的自主创业.还有另外一种途径,从打工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你想过吗?如果你身边出现这样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
3. 我想好我创业的领域了吗?这个领域适合我吗?
       许多人创业喜欢从高科技或第三产业入手,或利用专业知识,或根本与专业知识风马牛不相及.要从是否适合自己以及未来发展的潜力等方面来考虑,扩大领域选择的视野,同时对选定的领域先做一个系统深入的了解.
4. 如果现在创业,我能做好创业必做的功课吗?
       创业的功课包括:

      (1)对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

      (2)贷款、风险担保以及创业投资计划等准备工作的完成;

      (3)工商税务手续的办理;

      (4)就我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加以明确;

      (5)进行该产品或服务所在领域的市场调查与分析,客观评价并制定运营策略; 

      (6)掌握该领域其他竞争对手的详细情况;

      (7)组织一个高效明晰的管理团队;

      (8)对公司的财务情况给予客观预测,明确公司的资本结构等.
5. 我想好我创业的路途与渠道了吗?
       也就是说我从哪个干起、从哪个行业入门、怎样按部就班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等等.不要怕从小事做起,慢慢积累成功的因素.
6. 创业后自己当了老板,管理的技能我掌握了多少?哪些方面有待提高?
       管理的基本技能包括:
(1)合作精神(2)组织决策能力(3)分权授权能力(4)应变能力和承担一定风险责任的能力(5)创新能力(6)较强的思维决定力(7)规划能力(8)判断力、创造力、洞察力和说服力(9)察言观色和善解人意的能力(10)处理问题的能力(11)培养得力助手的能力(12)调动员工积极性的能力等.
7.我的梦想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让我的团队成员都理解了么?他们为什么跟着我干?我靠什么建立团队?建什么样的团队?
      要想创业成功,必然要有一个高效、团结、组织严谨的创业团队,而这个团队的奋斗目标是否明确一致也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8.我有几年的战略规划?
      创业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要有长远的规划和打算才有可能走得长久.规划不仅要详细明确,而且要有可操作性,不可盲目草率或好高骛远.
9.我有应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和解决思路吗?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创业更是如此.在这条道路上充满了各种艰难险阻,包括资金运转的问题、市场开展的问题、企业管理的问题、同行竞争的问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等等.这需要我们在思想上时刻准备好去积极应对和克服它们.无论是通过自身的协调改进还是其他外部力量的援助等途径去排除创业成功之路上的障碍,是我们作为创业者应具有的基本能力.
      三、上述几个方面的问题,其实是在让大家去思考和准备,是在“谋”、也是在“悟”,主要是要达到“心态悟正、思路悟清、方法悟对”的目的.如果做到了这三点,那么就是积极采取行动的时候了.要相信:历史缘于创造、行动成就未来!
       愿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能大胆追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