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峰,蔡丽峰讲师,蔡丽峰联系方式,蔡丽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EAP协会授证专家,职业心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丽峰:创业者迈向成功的心理法则
2016-01-20 47555

一、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无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而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美国每年倒闭的企业约10万家,而中国有100万家,是美国的10倍。不仅企业的生命周期短,能做强做大的企业更是廖廖无几。

二、创业失败,企业寿命低的传统解释

1. 组织结构不明确。

表现为管理职位空洞,员工的理解和认识有偏差,组织中权力失衡,组织管理层在意识形态上对权力有明争暗斗的倾向。

2. 岗位职责不明确。

表现为各岗位没有清晰的说明书,或者书面的描述与实际的运作差异较大。组织中较多的事情都是临时指挥,使整体秩序混乱、工作推诿。

3. 企业价值观模糊,并且缺乏企业目标和企业使命。

表现为员工打工心态浓重,管理层不了解企业发展目标和使命。管理层的团队凝聚力较差。

4. 企业缺乏发展战略和计划。

表现为管理层不清楚企业发展战略是什么,没有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管理者的工作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都没有,或者只是空洞的纸面理想。

5. 企业制度和流程的执行力差。

表现为各项制度和流程常常停留在书面形式,即使不断地要求,各个环节都在打折扣,整体执行力较差。

6. 员工积极性不高。

表现为员工以打工挣钱为主要理念,工作缺乏热情,斤斤计较,离“为自己而工作”的理想境界相差甚远。

7. 企业内部沟通障碍多,内耗大。

表现为同事之间谈论工作缺乏正直、诚恳的态度,相互之间合作性差,常常推卸责任,个人利益至上,等等。

8. 管理层整体管理水平不高。

表现为管理者技巧缺乏,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矛盾重重,工作不能顺利开展,企业整体运营效率低、成本高、绩效差。

三、创业失败,企业寿命低的心理学解释

企业做不长、做不大的根源当然很多,但核心根源却只有一个——缺乏一个能引领企业永续前进、具有真正商业领袖基因的企业掌门人。不管是刚刚创业的商业新秀,还是久经沙场的企业老将,要想成功,必须掌握经营人心”“管理人心的终极致胜心法。把上面的现象进行分析,其实可以归类出:

1.目标与价值心法

2.人才与管理心法

3.自我与得失心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