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峰,蔡丽峰讲师,蔡丽峰联系方式,蔡丽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EAP协会授证专家,职业心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丽峰:不再是五年前的我
2016-01-20 45808
【案例】 5年前,张新进入某机关工作。抱着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他表现非常突出,最艰苦的活儿主动请缨,下基层跑得比谁都勤快,集体的活动最热心张罗,写的调研报告最有分量。而现在的张新已经完全不像刚工作时的样子,他不仅刻意与工作以及其他与工作相关的人员保持距离,对工作不热心和不投入,没有主动性,甚至怀疑自己工作的意义,不再关心自己对工作是否有贡献。

 【分析】张新的情况属于职业倦怠。一项调查显示, 40%的员工对工作感到倦怠。“工作倦怠”是个体在职业领域出现的一系列负面的心理症状,通常以 3个维度划分,即情绪衰竭、玩世不恭、成就感低落。张新处在玩世不恭的阶段。

  情绪衰竭是认为自己所有的情绪资源都已经耗竭,感觉工作特别累,压力特别大,缺乏工作冲劲和动力,在工作中有挫折感、紧张感,甚至出现害怕工作的情况。

  成就感低落是对自己持有负面的评介,认为自己不能胜任工作,或认为自己的工作对他人没有什么贡献。

  一般情况,新人参加工作后,最初两三年最容易患上“倦怠症”,初期表现为工作不上心、对服务对象爱理不理;中期变成玩世不恭、成就感低落;而晚期则表现为频繁跳槽、自暴自弃。工作 5年后,情感已消耗到最大限度。因此,工作年龄低的员工频繁跳槽,主要是物质感和成就感低;老员工则更多的是由于待遇稳定、工作重复因而表现出消极怠工。

【应对】

1、重新发掘工作的意义,使其更富有创造性。就像一个好的铁匠,在不断摸索改进打铁技术过程中,获得工作的成就感。尤其对于喜欢的工作,改进的空间无限大,关键在于个人心态。

2、个人在工作中难免会有失望、无力感、愤怒的情绪,家庭作为私人情感的港湾,对缓解倦怠也起到很大作用,遇到不良情绪,应该在家庭中进行合理的宣泄。

3、容易处于职业倦怠的人,比较倾向于完美主义,而且具有高成就动机,经常为自己制订过高的目标,然后通过狂热地工作,以求达到目标。但往往由于目标过高,非自己能力所及,或自我要求过高,不容易得到自我满意。因此,避免职业倦怠应该为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标。

  建议:职业倦怠的发生与组织有很大关系,为了避免员工发生职业倦怠,组织应该考虑不让同一个人经常处理麻烦的问题;确定一套有系统的方法,让员工知道他们对组织的重要贡献;运用“小组”的方式处理庞大而复杂的任务;为员工提供表达情绪的渠道;提供在职训练,提高员工的能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