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良才,褚良才讲师,褚良才联系方式,褚良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褚良才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国际易经风水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褚良才:易学大师褚良才:住宅应如何讲究“天人合一”?
2016-04-15 1636

  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

  生活环境,要讲究天人合一

  “中国古代很讲究人与自然和谐、协调的问题,比方说我们要选一个地方,要依山傍水、坐北朝南、有山有水,空气质量好,阳光好,水质好、土地肥沃……”

  褚良才教授认为传统居住文化,主要谈及的,还是“天人合一”的观念。

  天人合一,首先讲求的是环境之优,而桃李春风就有这样的条件。

  在他看来,杭州之所以为杭州,最重要的,是因为杭州有两西:“一个西湖,一个西溪湿地”。简言之,杭州的西面是与自然接触最为密切的地方,而桃李春风正好位于杭州的西面,这是其一。

  其二,桃李春风还位于青山湖边,山水资源丰富。而且项目地块三面环山,坐拥8大原生水系,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桃李春风地块原貌实景图

  顺风顺水是什么?

  有山有水、坐北朝南

  “她北边的东大山,地势由北往南,稍微有点倾斜下来。北边的山高,冬天能挡住西北风,这个很重要。南边低呢,山上的水就能源源不断的下来。还有一个,夏天东南风进来的时候,他慢慢上来,到东大山被挡住,风又回去了。就说,这个地方有两次风,进来一次风,出去一次风。”

  谈及桃李春风在地块本身的优势,褚良才教授指出,古人讲顺风顺水,主要讲的是一个方位,即坐北朝南。

  桃李春风三面环山、北高南低,正是比较符合顺风顺水的地理格局。

  同时,桃李春风以“南北长,东西略窄”的形式展现,这样的布局能够保证冬暖夏凉,“冬天的风,她能挡住。夏天的风,她能进来”。


桃李春风局部鸟瞰效果图

  真正好的居所,

  不仅有生活,还要有审美

  “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上面有个说法,就是真正的居住的好的地方,她不单是我的生活要带来帮助,要带来好的方面,而且还要有什么呢,还有审美”。

  褚良才教授坦言,桃李春风景观布局规划之初,自己也曾参与其中。

  桃李春风的景观设计之所以有其特别之处,就是把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和园林文化,很好的在现代规划当中体现出来。

  桃李春风将西湖、西溪湿地、南宋御街这三大杭州最重要景观的微缩版,都搬到了这里,让杭州的城市记忆在项目上延展并呈现出来。

  褚良才教授特别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真正居住的好的地方,不单要给生活带来好的方面,而且还要有审美。

  在这些方面,他还认为,桃李春风都是往最高的档次上来进行考虑规划和安排了。


桃李春风B户型庭院效果图

  以人为本的核心,

  在于切实解决生活顾虑

  “这个户型结构,基本上考虑到了卧室的日照,这个很重要。每一个房间,包括卫生间,包括这个厨房、包括客厅他基本上都是有窗户,而且不少是落地窗,就解决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风问题。”

  言及户型格局,褚良才教授认为,桃李春风的中式别墅虽然户型不大,但从格局的设计上,已尽了最大的努力,把日照收集的时间变得更长一些。

  而庭院设计的多重化,以院子来围合建筑,让每个窗都有了被风景取悦的可能,从室内到院内都格外通透。

  除此以外,褚良才教授也特别赞许了侧院的设计,他认为此种设计很好地延续了中国古建筑形式,有助于换风置气。

  “直到梅花飞过也,桃李春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