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良才,褚良才讲师,褚良才联系方式,褚良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褚良才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国际易经风水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褚良才:褚良才杭州妙解《孙子兵法》
2016-03-18 2202

具有2500年历史的《孙子兵法》被世人称之为古今中外的一部奇书,在激烈竞争如战场的商场上,它更被奉为制胜的至尊宝典,很多人都在努力地从《孙子兵法》中挖掘、领会从商之道。8月22、23日,杭州华侨饭店,来自浙江大学的全国高校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褚良才旁征博引,为百余名学员讲述了其中的精妙之义。

  大智慧是核心

  “我们学《孙子兵法》不是学点知识,然后搞点阴谋诡计,而是要借助其中的智慧,拓展我们的思维空间。”对于自己研究多年的对象,褚良才俨然有着独到的见解。

  国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作为国内目前权威的孙子兵法研究学者,褚良才的行程表已经早早地排到了今年年底,为此,原定于6月的课程不得不推迟到了8月,然而,大多数学员都表示,这样的等待颇为值得。

  22日下午、23日全天,有着丰富讲学经验的褚良才,以其独特的视角,犀利幽默的言语,深入浅出,把《孙子兵法》中的理论巧妙地运用到现代企业管理和营销上。课堂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和他人的观点不同,褚良才认为体现一个人最高价值的就是《孙子兵法》中的“智信仁勇严”,其中,尤其强调“智慧”二字。“智慧实际上就等于战斗力、竞争力、生产力,智慧就等于成功,等于财富。”他告诉现场的学员,两军相逢,勇者胜;两勇相逢,智者胜。智慧是《孙子兵法》的核心所在,千万不能把它理解为一般的谋略。

  这种看法,也得到了在场大多数人的认同。课堂间隙,在导报记者对一些到场学员的采访中,“大有所获”、“有意义”、“受到启发”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语。

  “褚老师的课很精彩。”一位学员表示,“而且形式多样。”原来,除了妙语连珠的讲授、使用直观的PPT之外,褚良才还特别筛选了孙子兵法中几个精彩小故事,以视频播映的方式强化学员对一些精妙之义的理解。这样的做法,在国学馆以往的授课中并不多见。

  采访中,国学馆副馆长李烈钧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他告诉导报记者,为了不影响授课的质量,所用的话筒和音箱,全都由褚良才自己带到课堂,并细心地调试好。授课间隙,不时有学员拿了他写的书过来要求签名,“褚教授也是欣然应允”。

  原味国学的魅力

  浙江科力印业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明也是褚良才的“粉丝”之一。在导报记者询问他对于课程的感想时,他索性拿出自己的笔记本,一页一页地细细讲述起来。记者留意到,在这本厚厚的软皮抄里,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俊秀的钢笔字,其中,既有名言警句,更有他对这些语句的深切感触。

  “比如孙子兵法中所说的‘天、地’即天时地利,就是启发企业要找对行业、商机,这样成功的几率才更大,只可惜现实中能找对的人并不多。”王忠明说。而在导报记者看来,王忠明着实应该属于这个少数人的行列,就在年初,他的公司才被确定为世博会海宝印章的生产企业,目前的发展势头更可谓强劲。

  在国学馆,王忠明也是个勤奋的学员。他告诉导报记者,每月一次的课程,自己都不会落下,因为不想错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国学是几千年文化的结晶,有太多可以汲取的东西,广博地汲取这些精华对人的智慧会有很大的提升。”

  其实,这样的想法在国学馆的学员中非常普遍——一月一次的课程并非“要我学”,而是真真切切的“我要学”。

  对于学员们对国学的热忱,褚良才同样颇有感触。他告诉导报记者,企业家愿意学习是件很好的事,“只有学习才能够与时俱进”。之于《孙子兵法》,不仅可以给学员企业经营上的战略指导,更能提高企业家的智商和文化素质。

  而正是因为这种态度上的端正,学员们对国学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切实。

  一名学员就从孙子兵法中的“将”中得出了一番理解:“‘将’乃智信仁勇严,这是作为一个领导的五德,拥有这五种品德,自然会形成一种发自自身的人格魅力,三国时期的刘备为什么会吸引五虎上将,主要是因为他的‘仁’。”他告诉导报记者,除了学习,今后自己还会时刻据此自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