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兰,于永兰讲师,于永兰联系方式,于永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营养健康类的大中型讲座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永兰: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减肥者同理)
2016-01-20 46912
一、老年人面对的社会环境

1、不法分子紧盯老人的钱袋

   全国各地出现多起将老人的养老钱骗光的事件,这个问题只有老人们自己防范才行,还要参加一些协会组织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安全指数最高。

2、污染躲避不及(科技是把双刃剑)

     汽车 计算机  各类电器  战争 卫星  核辐射 ,

各种辐射、防不胜防,尤其是日本核辐射之后的全球性灾难,做好饮食抵御非常重要。

3、化学物对人类的直接侵害,食品链上的化学因素很多,空气中每天面对十万种以上的毒素(英国权威专家2009年发布),有钱没钱都无法避开这种侵害。

4、道德的沦丧(各种食品事件引发的反思),道德的滑坡使中国商业范围内责任感、道义感严重下降,染色馒头、毒奶粉、添加剂事件层出不穷,农药、话费超标、生长素、转基因危害到每一类食物,老人们自己有科学知识来选购产品显得很重要。

5、原发性疾病的危险性,老人们一辈子辛勤劳作,为新疆的建设和儿女的成长长期付出了汗水和智慧,慢性非传染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都有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对症治疗,并加强食疗一定可以减少危险因素、提升生活质量。

            吸 烟 的 危 害 

对呼吸道的损害

对心血管的损害

对脑的损害

吸烟的其他损害

老人们长期在工作和生活中形成的习惯,可能很难一下戒掉,但吸烟的危害之大非常明显,肺部不能正常交换气体就会对身体造成恶性循环,影响每一个细胞的携氧量。

组成细胞的营养素

人体是由无数个细胞组成的,而每一个细胞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宏量矿物质、微量矿物质、水这七大营养素组成。

这七大营养素就来源于五大类食物:谷类食物、蔬菜水果和菌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和坚果、纯能量食物还有水。

1、老人食物要粗细搭配、松软、易于消化吸收
   谷类食物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作为我们人体葡萄糖的主要来源,其中少量蛋白质和脂肪,还是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来源,膳食纤维在粗粮中较多。老年人吃粗粮有什么好处,时时养小麦胚芽里面的膳食纤维含量最高。

1)、粗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矿物质

2)、粗粮中膳食纤维高,增加粪便体积,减少便秘的危险性

3)、调节血糖,对血糖缓释有明显作用

4)、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一天要吃多少粗粮呢,每天吃50100克就可以

怎样使老年人的食物松软而易于消化?采取蒸、煮、炒、炖等方式进行烹调、有些菜也可以凉拌,肉类食物炖六小时以上便于老人吸收短肽类蛋白质,增加免疫力,尤其是病患阶段。

2、合理安排饮食、提高生活质量

(1)与家人好友一起进餐其乐融融

为了孩子能够在外面工作上无后顾之忧,改变原来不打扰孩子的想法,经常电话交流,主动让他们回家,对老人的健康指数会有很大提升,孩子回来之后的脑部活跃,产生利于健康的激素。你们健康了孩子们的幸福指数也上升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经常与老朋友见面、聚会、交流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2)老年人的营养需要特点

蛋白质要优质的,鱼、肉、蛋、奶要足量,但还不能太多,对于体重不足的人,每天要红肉最少在150克左右、牛奶最少300毫升,其中又以酸奶最佳,里面很多益生菌可以帮助肠道获得更多健康因子,增加免疫力。蔬菜每天400克左右各种颜色的都要有,绿色每天都不可少,其中的镁能让你增加愉悦感。肝肾功能不好的、老年女性阶段性吃一些骨化三纯、罗盖全一类的药物,可以更好的帮助吸收食物中的钙,减少骨质疏松的危险性。一般老年男性可以经常吃点AD胶囊,或者在冬季打一针维生素D3。水果每天吃200-300克,可以促进消化显得分泌,更好的、更多的促进吸收食物中的各类营养物质。

十字花科的蔬菜具有抗癌、抗氧化的作用,每天都吃一些西兰花、包包菜、油白菜、恰麻姑、花菜、白萝卜等等每天吃一两种。

含锌元素的食物每天要吃,锌元素不仅是孩子生长发育、成年人性特征、性能力的主要元素,还是老年人调节免疫力、维持免疫力的一个重要物质,在这里给大家推荐的就是时时养小麦胚芽,是我们新疆本土产品,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宏量矿物质、微量矿物质、维生素这里面都有,抗氧化功能超过所有食物。

3、重视预防营养不良和贫血

老年人的心理、生理和社会经济情况的变化要正确面对

体重不足对老年人健康的负面影响

1)增加疾病的易感性

2)骨折率上升,钙摄入不足,或者是吸收障碍

3)损伤及外科伤口愈合缓慢

  蛋白质、维生素BC、钙、锌等元素不足,会形成伤口愈合缓慢,住院之前最好先将体重提升上去。治疗期间最好有营养支持或者是治疗。

4)易出现精神、神经状况

老年人相对孤单,抑郁现象比例较大,尤其是营养不良和贫血的老人,望引起足够的重视

5)某些应激状态下耐受力低下,突发性的意外事件在家人或生活环境内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老人的承受能力影响到身体健康,基础就是身体要好。

6)对寒冷抵抗力下降,这个老人家们体会一定很深

7)经不起疾病的消耗,营养不良一定会形成疾病期间消耗更多体能。没有科学、足量的应营养支持那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4、如何预防老年人的营养不良和体重不足

保证食物的充足摄入、提高膳食质量(在特殊时期,邀请专业营养工作者做个性化指导)

适当增加进餐次数,少吃多餐是老年人健康的最佳保证,可以更多的吸收各种营养素

   适当使用营养素补充剂,在身体病灶不能完全治愈的情况下,适当的在营养工作者指导下购买保健食品,以增加金钱的有效利用。

及时治疗原发病,减少疾病带来的危险性。

   定期称量体重、监测营养不良,每年适当做体检,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老年人将近百分之三十存在体重不足,大家可以互相看看臀部,臀部饱满、翘翘的证明免疫力较高,瘦体组织很好,如果不是建议媒体足量摄入优质蛋白(豆类蛋白是劣质蛋白),平时还可以每天喝两次味精水,那是谷氨酰胺,瘦体组织的重要原料(2009年,七五事件之后,我在江苏用这个方法为小腿严重萎缩的舅舅调理了十天,并且每天让他喝一些时时养小麦胚芽,明显圆润很多),当然还需要食物多样和均衡。

贫血对老年人的健康有哪些影响

1)使免疫力下降,导致抵抗力减弱,容易生病。

2)使神经系统和肌肉缺氧,容易出现疲倦乏力、头晕耳鸣、神情淡漠】记忆力衰退、抑郁等症状和认知功能受损,体能和工作能力下降。

3)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血红蛋白携氧能力减弱,心脏耐缺氧能力下降。而老年人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病基础,出现心慌、鑫涛加速,是心脏负荷加重,严重时可导致心律失常,心脏扩大、心衰。

4、)消化功能的影响,贫血时可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

5)肾脏功能的影响,贫血可导致血管收缩和肾脏缺氧,使肾功能受损,可出现尿素氮增高、甚至尿蛋白、同时也会加重原有的肾脏疾病。

6)由于血红蛋白减少,央企的运送能力减弱,稍微活动或情绪激动可导致血液含氧量进一步降低和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出现气急、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

如何防止老年人贫血

增加食物的摄入,少吃多餐

调整膳食结构,优质蛋白、奶类、鸡蛋(荷包蛋、鸡蛋羹、煮鸡蛋可以排除高胆固醇之说)

选用含铁的强化食物,红肉中含量最高,每天足量能够也行

适当选用营养素补充剂,特殊情况下采用。

积极治疗原发病

5、多做户外活动、维持健康体重

多做户外活动能延缓机体功能衰退,骨骼、肌肉、消化、中枢神经、呼吸、等各系统全面衰退是不争的事实,全面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紧张和抑郁,改善神经系统。

1)哪些户外活动适合老年人

 步行  慢跑  体操  太极拳  乒乓球  保龄球等

2)运动四项原则

      安全  全面  自然  适度

在有人看到的范围内运动较好,有利于互相关照!全身每一个活动的地方都能够运动到最好。不要做强度太大的动作,不要使身体受到不必要的损伤。

(3)老年人运动的注意事项

检查,在医院进行体检,不合适的运动一定不做  

了解运动前后的脉搏 ,检测自己的血压

 锻炼要循序渐进 ,这样使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活动环境要好,空气清新、阳光朗照的环境最好,给自己带来好心情也有助于钙吸收。

于永兰祝各位老年朋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寿比南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