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文,孙玉文讲师,孙玉文联系方式,孙玉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著名战略资本运作专家-IPO上市战略与投资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玉文:中国成本创新之我见
2016-01-20 40298

      在麦肯锡工作多年,许多跨国公司传统观念总认为,价格低廉是中国产品的唯一优势。但事实上,经过多方面渠道的调查分析:本人认为,中国企业的真正优势在于不析成立的航空断推动成本创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创新并不总是意味着实现技术上的突破,而是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并实现物有所值。一旦中国成本创新企业在中低端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它们将更加积极地加强建设并不断向前推进。

      前不久, 和飞利浦公司CEO万豪敦先生交谈,这位在关键时刻助力一家大公司转型的荷兰人32岁就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司职位,曾经掌握航空娱乐业务部门。在谈到管理经验时,他几次提到一种外部倾听和学习的心态。在他看来,创新不只来自跨国公司总部,更来自于贴近当地市场需求的本地开放创新。我说,如果跨国认为可以单纯依靠技术创新与中国挑战者进行竞争,那么则很有可能大失所望。众所周知,飞利浦的技术是世界第一流的,然而中端市场的崛起(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已经使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中端市场的消费者正迫切需要“优质”的产品。此类产品强调的是价格竞争力和足够多的功能,而不是量身定制和最先进的技术。

      中国有其与生俱来的本土优势,他们积极创建产品并培养研发、制造、分销和品牌管理能力,培养挑战老牌企业的能力,以与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直接展开竞争。例如: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和徐工集团等中国建筑企业通过收购欧洲竞争对手来获得技术和市场准入。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收购沃而沃就充分体现了这一战略思想。

      虽然中国企业拥有本土市场优势,政府支持、研发能力、全球化运营以及低成本地位等追赶能力,但为了与全球领先企业展开直接竞争,还必须克服一系列追赶壁垒,包括技术壁垒,市场准入壁垒以及低成本并非总是很大优势等。我相信,我们的挑战者企业虽然在过去已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依然应该任重而道远,能够继续保持自身优势并积极克服追赶壁垒,早日实现以习总书记为代表提出的中国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