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品,刘一品讲师,刘一品联系方式,刘一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一品:五号型,对于九型人格的一点感悟
2016-01-20 5501

作者:小满 

  以前没有接触九型人格之前,主动与人沟通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总希望去寻找相似的同伴,才能与之相处,但内心深知遇见“相似”何其难。从这一点上,可见自己与外面世界的链接是很困难。直到遇到九型,明白人是分为九种型格,可以通过掌握不同人的性格属性,建立沟通模式,顿时,像有种如获武林绝学一般,美美的认为终于可以突破各种与人交往的难处了。而最为重要的是,九型就像一条心理线索,直通内心,摸着九型这根心理绳,能够看到黑暗中既熟悉又陌生的模样,遇见未知的自己,可能这是被九型吸引的真正原因吧。

  很幸运身边有一位九型老师一直督导我的九型学习,因而比起利用业务时间零散学习的学员来说,我的学习进度显然要快速很多,内心的体会也更多丰富,更重要的是,督导老师跟我一样,五号型格,这样从话语交流到内心感触,十分默契。

  确定自己是五号型之后,破解了很多自己以前不明白的行为举止,比如,遇到人和事时,只知道会采取一种习惯的方式去处理和对待,但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行为举止,如何形成或者是为什么偏偏习惯于这样,而不是那样。正所谓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当认知到自己是理性、观察型的性格属性时,自然明白了我们这一类人是先采用大脑思考,再进行判断处理。而心区人,却是感情用事,用情来面对这个世界。这一点,就马上对比出我们与他们的根本不同。所以九型学习,是一个比较易入门的心理学科,但任何一门学科探究起来,却又是十分不易。探究九型越深入,越是在完善,成就自己。

  一品老师,对于五号型的解析,每一点都概括的很清晰,也让身为五号型的我,每一句听下来,都如照镜子,将自己的心理照见的明明白白。五号型,一个不喜欢外露,和展示自己内心情感的人,当明白了自己性格的盲区时,下一步便是如何找对策去改变,而从现阶段自己九型学习的过程中最大体会是一切自我改变的前提首先是接纳自己的好与不好,往往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的好的方面,从别人的角度来说就是不舒服,我们以为的不好,却在人家眼中看上去不那么坏,所以判断自己的好与坏,也要视野放大一些,跳出原有格局,不要拘泥于一方面。其次,是懂得与自己去“和解”,因为当一个人想要去主动改变自己的旧有方式和思想时,总有一段时间会变的很拧巴,这样拧巴的感觉就是自己内心情感和情绪感到不舒适,比如,当我知道了五号型是不懂得表达情感时,会联想到以前当与亲密的人当下发生不愉悦的事情时,自己第一时间采取的是选择冷静,抽离出来并把自己放在一个独立空间,慢慢去消化情绪,但殊不知这只是自己习惯的方式,面对心区人来说,他们无法立马冷静,抽离,面对冷处理的态度,更是让他们觉得一种不可理喻。所以在这个僵持过程中,无论是对于解决问题还是平复情绪都只会起到恶化的作用,当理解了原本自己很舒适的处理方式,并不利于与家人、朋友、亲密爱人建立良好沟通时,其实就需要作出一些让步。“和解”不代表妥协,只是一种为了处理好周边环境与人的关系,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作为一个社会人,与人融洽,与事融洽,会让自己活得更自在。我想这也是很多学习心理学的人内心所渴望得到的一种心理状态,释放自己,收获快乐。最后的最后,说一说改变,从接纳、和解到改变,最终我们是希望成为最好的自己,很多与生俱来的内在核心很难去根本改变,只是当我们了解了那些顽固的本质后,更多的是让自己合理化处理好所谓的坏和所谓好,懂得去控制自己的暴躁,懂得去原谅别人的错误,懂得去换位思考,甚至是放下那个执着的自我,进入到别人的世界,体会到人家心理的酸甜苦辣。

  中国的“九”是最大的数字,尽管九型人格是西方的心理科学,但当下被自己所运用时,更想以东方人的想法简单诠释一下:九种型其实是无限大,学习时不必被划分的九个框框所束缚,在突破自己的时候,其实也是在让自己的内心变的无限大,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终极的“改变”可能是学会包容,包容自己和一切!

  以上,仅是自己在学习九型人格大概半年的一点心得,如有不适当的比喻或是曲解,请老师见谅~

小满

2015-07-0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