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赌不起这4点,别来谈互联网创业
2016-01-20 8959

 在这个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里,创业者不仅需要坚定的信仰、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有时还需要一点“运气”才能成功。作者认为,在今天,赌徒心态是互联网创业者最应该具备的心态和原动力,关键是要赌什么呢?赌市场、赌大小、赌差异、赌能力。


互联网+和大众创业的理念出现后,各种创业谷、创业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好似大众创业的时代已经来临。在我个人创业的5年时间里,亲身经历了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变迁,见证了平台的强大,大量的创业者的死亡和退出。在这个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里,创业者不仅需要坚定的信仰、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有时还需要一点“运气”才能成功。所以,任何时代的创业都是属于社会各阶层少数派的游戏,而创业者想获得这种难能可贵的“运气”,必须具备一些赌徒的冒险主义精神。所以,在今天,赌徒心态是互联网创业者最应该具备的心态和原动力。

你是不是赌徒创业者?

从0到1去创业的人是大赌,放弃职业加入创业团队的是小赌,一个创业团队中核心的大股东是最大的赌徒。讲赌徒似乎不太恰当,但这是真实的创业现实。有多少人谈起理想、未来、机会会滔滔不绝,真正拿出自己的积蓄和房子来实战的人有几个呢?决定创业就是一种赌,赌的是未来的商业机会在自己身上真正发生;真正创业开始后,选择合伙人也是一种赌,选择错了的人创业基本要重头再来;创业过程的每一次业务选择和决策都是赌,选择哪个类型的投资机构、进入哪个细分市场团队构建哪些方面的能力……一步一个雷,踩错了就粉身碎骨,创业者本质上就是一个赌徒。

创业者该赌什么、怎么赌?

第一、赌市场

对创业者来说,行业是方向,市场是模式。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是赌对行业却赌错市场

创业最忌讳的是跟风、盲目复制,而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却非常喜欢扎堆。在创业的五年里笔者见证过很多创业团队从同质化市场中退出,比如,前些年的团购大战,如今遍地开花的O2O模式,都是如此。所以,创业者们在选择行业后,要考虑以何种差异化的模式进入这个市场,在整个大行业里,未来的产业价值是什么?只有看得长远一点,未来生存和存活得几率机会才会更大一些。所以,选择细分市场,做细分市场的第一名,往往是很多成功创业团队的定位;今天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选择非常小的市场,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比如,瑞金麟创业团队,在2009年就选择了电商企业服务的这个小市场,瑞云智锐公司,就定位于传统企业互联网生态建设服务的这个行业细分、业务精专的市场…一直坚持,努力做市场的第一名,所以,当市场度过了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的时候,市场、需求、资本的巨浪会自然而然把你推上去。所以,赌对市场,坚持和等待机会,这个是创业的第一个原则。

第二、赌大小。

对创业者来说,做平台企业是大而全,做管道企业是小而美。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是喜欢大小同吃。

一些企业把自己定义为做大平台的企业,寄希望于通过模式的价值链创新成为新平台企业,认为商业模式足够大,才能吸引投资人,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平台企业的出发点在于抢占较强的大流量入口,如果创业团队没有抢到这一点,本质上还是一种新的管道企业,也就是更好的传递企业的产品价值。这种战略的选择犯了“夹在中间”的错误,既没有规模优势,也没有差异化优势。凡客,这个曾经的互联网电商巨头的消亡之路恰恰反映了这种战略摇摆的问题。客观来说,今天,创业者做大平台的机会不多了,而且失败的概率非常大;在小的价值链里做好服务,把新的产业链路和管道搭建好,把终端、用户服务好,才是创业的机会。而创业团队往往却犯模式管道化,但战术平台化的错误。创业者要彻彻底底地想清楚如何把管道本身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而不要整天想着去做大平台。

第三、赌差异。

对创业者来说,大客户是差异化,而小客户是规模化。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是差异与规模的矛盾。

大客户和小客户在中国市场里能够给予创业企业的业务是很不同的。一般来说,服务大企业是做行业,服务小企业是做产品。大企业的需求是客制化的,其要求企业的解决方案需要有极强的一体化要求,否则服务企业很容易被更换掉,创业团队要选择大企业必然走向了建立一体化服务的选择上,而这要求前期投入较高的固定成本去建立服务体系,这又决定了企业在项目前期非常难以盈利。而服务小企业则是挖掘的市场普遍的痛点需求,通过归纳逻辑找到服务的创新点,比如,软件的SAAS服务企业们,他们通过一个新市场的新的系统痛点,产品化,以较低的客户实施成本获得较多的客户市场占有率,从而获得了客户和数据的海量规模。这种长尾模式,对于创业团队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要求极高,一个产品可能只有1-2年的生命周期,所以,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是考验创业团队持续发展的核心。创业团队选择不同的客户也反向决定了创业团队要构建的不同服务模式和资源能力,一般来说,两种客户很难同时兼顾。

第四、赌能力。

对创业者来说,要根据产业痛点去构建创业团队的能力。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是赌错了产业痛点。

在创业过程中,我们最难协同的矛盾是商业模式与创业团队资源的差距,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抓住商业模式中解决的核心产业痛点。我们以电商物流服务市场为例,当时市场需求有三个痛点:多地分仓库存管理、仓储和系统作业、订单物流配送。传统企业都无法解决这三个痛点,选择做多地分仓库存管理和订单物流配送的顺丰和百世物流成为了市场的幸运儿,而很多电商物流服务商把资源都投入到了单仓作业能力的建设上,在市场进入到整合期的时候,他们受到了来自顺丰的低成本建仓和百世物流一体化服务的竞争压力,很多电商物流服务商无奈地退出了市场。这是因为分仓库存管理和订单物流作业是传统企业物流服务最重要的入口,谁把握了订单入口,谁拥有天下。

创业还要选择合适的管理方式,比如,初期的管理模式。选择什么的管理模式:职能制+事业部;做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要开始孵化新的创业业务中心。而今天要选择更多的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合作,因为,今天我们能看到一个创业团队很难在2年内同时搞定商业模式、系统数据和金融服务等多个环节。所以,投资人给的资本中,我们要选择自己最擅长、成功概率最大的环节,把这个环节搞透。如果达到这个效果,创业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创业是条不归路,赌徒心态是互联网创业者最需要具备的。是不是赌徒,敢不敢拿出身家性命来赌?创业者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