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旭日升”被复活?但他爹不是汇源
2016-01-20 8200


是否合法


近日,一饮料行业从业者在“快速消费品精英俱乐部”的后台递了一张小纸条,声称,“旭日升冰茶”重生了,只是生产厂家并非汇源集团。


生产旭日升冰茶的公司是石家庄市三亚饮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饮品),他们不仅生产旭日升冰茶,还推出了旭日升牌其他饮料产品。”上述从业者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2月,汇源集团斥资1201万元,通过竞拍获得“旭日升”全部164枚商标所有权及“冰茶”特有名称,同时还高调推出了由汇源集团生产的新款旭日升冰茶,并面向全国招商。


然而,三年后的2014年初,汇源集团却被曝旭日升冰茶已停产。彼时,汇源集团对外声称只是“暂定停产,并非不做”,但如今,生产旭日升冰茶的,却是三亚饮品。


问题来了,三亚饮品的生产、经营行为是否合法。


三亚饮品在网上的公开招商信息显示,该公司生产的旭日升系列饮品有冰茶、冰红茶、绿茶、凉茶、椰子汁、核桃乳和核桃花生露,且在面向全国招商。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网上公开了部分资质,其中包括“旭日升”的商标注册证和续展证(延长商标有效期的证件)。




“三亚饮品生产旭日升冰茶是合法的,其拥有旭日升23枚商标。”一与三亚饮品有业务合作的知情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据他了解,三亚饮品是旭日集团(原旭日升商标持有方)的代工厂,在旭日集团2000年再次启动市场时,与其产生债务纠纷,三亚饮品用700多万元的债务换来了23枚旭日升商标。


金融观察记者获得的一份河北省晋州市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在2008年11月,晋州市人民法院裁定三亚饮品拥有23枚“旭日升”商标,其中也提及了“抵债”一事。


问题是,汇源集团收购“旭日升”商标一事发生在2011年,在其收购所谓“全部”商标时,是否包含三亚饮品的23枚商标成为关键。


“除了判决书,我们还有另外的手续,我们也是经过授权的。”三亚饮品一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该负责人强调,三亚饮品生产的所有有关“旭日升”的产品都是合法的,虽然没能将“旭日升”这个老品牌发扬光大,但起码没有抹黑。他并不愿提及“另外手续”的内容,只反复强调,“只能说这么多,再多的不能说。”


能否重生


据前述知情人士了解,有关“旭日升”商标,曾经有过不少官司,“可能除了涉事各方没人能说得清楚。”


“如果三亚公司确实取得了‘旭日升’的商标专用权,且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类别,包括其正在生产的产品,其对‘旭日升’品牌的使用,是正当的。”上海源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律师徐宝同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对于三亚饮品和汇源集团有可能同时持有“旭日升”的部分商标,徐宝同认为,只要该注册商标是被依法核准的,在各自被核准的范围内使用,也是合理的。只是,一方的不当使用会使正当使用方的品牌价值贬损。


“重要的是,注册商标专用权是一种法定权利,该权利源于商标局的核准。若中途发生商标专有权人的变更,必须要去商标局办理相应的手续。”徐宝同说。




相较而言,业内人士更关注旭日升冰茶的生存现状,而非其商标究竟归谁所有。


“三亚饮品运作旭日升,已经有几年了,重点市场是河北、山东、河南。但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品牌,同时还在为别的饮料公司做代工,所以,有关旭日升业务的开展也没有太大起色。况且,对愿意做该产品的经销商,除了较低的拿货价和返点,也没有太大的扶持力度。”前述知情人士说。


在他看来,旭日升冰茶虽然有过红极一时的过去,但在经历了旭日集团和汇源集团的运作不利后,如今已被消费者淡忘。如果想靠三亚饮品获得“重生”,几率太小了。


“对‘旭日升’而言,汇源集团带给它的不是机遇而是打击。”三亚饮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当年汇源集团声势浩大,但并不是真心想做市场,而是借着大举进军茶饮料市场的名义,趁机圈了全国很多经销商的钱,而后很快就“停产”了,不仅坑了很多经销商,也坑了“旭日升”。


“对一个已经沦落至此的品牌,我们也只是适当地推推,平时还是主做我们自己的产品,做也是出于对老品牌的感情,更不敢期许未来……”该负责人坦言。


有关三亚饮品生产旭日升冰茶等产品是否对汇源集团构成侵权,汇源集团是否会恢复生产,其拥有的164枚商标中是否包含三亚饮品所持有的23枚商标等问题,截至发稿,汇源集团方面给新金融观察记者的回复是,“公司的法务部还在核实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