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15个营销案例让Uber火得一塌糊涂,而且还没花1分钱!
2016-01-20 7945

在68届戛纳电影节上,Uber也是出尽了风头,火得一塌糊涂,借着无人机接送业务再一次赚足了人气,博足了眼球,在这些议论声中不管是赞扬也好,还是吐槽也罢,我们都不得不佩服Uber各种有趣、好玩的创意营销,本文就来盘点一下这几年Uber都做了那些经典有趣的、不花一分钱的案例,绝对会让你啧啧称奇。


戛纳电影节:Uber叫直升机


Uber似乎一直想告诉消费者,它不止是专车。一键呼叫CEO,用Uber找工作,找对象,送外卖,领养小动物,这些都是Uber曾经展开的营销活动,而在纸醉金迷的终极名利场——戛纳电影节,Uber再次将服务升级,推出了直升机送客项目。


据悉,直升机业务主要是往来机场和戛纳电影节的主会场(影节宫)之间,这也是每一位来参展旅客的必经之路,两地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走高速大约40分钟,但是电影节期间,小城戛纳和机场大约要接待20万远道而来的客人,拥堵状况不可避免,而乘坐直升机,只需要7分钟即可到达。



价格大约在180美元,一次可乘4人,虽然换算人民币还是有点贵,但据悉一般乘坐出租车往返于机场和戛纳影节宫,也需要人民币800元,这样算下来,直升机只是贵了400块而已。其实在去年戛纳电影节期间,Uber曾在法国巴黎和尼斯之间开展过飞机接送业务,一个小时的航程收费9000美元。


对于明星而言,钱不是重点,如此霸气的出场方式值得拥有,而对Uber来说,通过这次活动盈利不是重点,通过明星引发社交媒体关注才是目的。


明星斗秀的名利场,也是品牌扎堆的地方,不是每个闪光灯都有价值,不是每次博版面都有掌声,正所谓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起多大的赞美,戛纳营销以质取胜。


下面说一个关于Uber很有名的故事:


有一个uber司机家住国贸,原来在央视新闻频道当记者,现在搞互联网公司创业,开一辆路虎和一辆法拉利做uber司机,和他一起培训的有张朝阳老师的两个前助手,还有一个开A8W12的土豪。


他开uber不为挣钱,主要有三个目的:


招聘:12点以后在中关村趴活,接的都是加班的技术员,接了6个人以后,招到了现在的技术总监,大大降低人力招聘成本。


找项目:晚上在南站趴活,他的第一单生意就是在那接到了一个IDG的人,然后谈成了生意。


美国:把投资人打包快递给你



2014年4月,Uber搞了一个奇葩的营销活动,主题为“给你7分钟,Uber会把投资人快递到你面前”,而当时的时间点恰逢HBO情景喜剧《硅谷》的热播,Uber相当会利用热点造势。


4月9日上午11点到下午3点期间,Uber在硅谷3个核心城市提供一个如此奇葩服务:当你叫的Uber车到来时,会有一个Google Venture(谷歌创投)的投资人坐在车里等你,对方会给你7分钟的阐述时间,然后再花7分钟给你提供反馈意见。之后,Uber还会把你免费送回家。


当然啦,这样的营销奇迹你是羡慕不来的,谁叫人家Uber有好干爹呢。2013年,Google Ventures在Uber身上投资了2.58亿美元,也正因为如此,Google Ventures的几位合伙人才会联合出来帮Uber站台,进行市场推广和宣传。


新加坡:打辆超级跑车来玩玩


2015年3月21日和22日,Ube在新加坡策划了一场超跑秀,联合兰博基尼和玛莎拉蒂为用户奉上15分钟的免费乘坐体验。此次活动提供了两款车型,分别是兰博基尼的Gallardo Spyder和玛莎拉蒂的GranTurismo跑车。


用户只需要在Uber的应用界面上选择SuperCar就有机会预约成功。



日本:樱花季: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花粉过敏啦,Uber用无人机来送口罩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3-4月份是日本樱花盛开的季节,期间大批的市民、游客都会出门观赏樱花。可是,漫天弥漫的樱花花粉却让有些人不适甚至出现过敏症状。于是,2015年4月1日起,Uber别出心裁的打算用无人机来为用户免费递送口罩,方便他们出行。


具体来说,活动期间,用户只要点击Uber应用里的Uber Mask,然后像往常叫车一样,在地图上用图钉标示出自己的位置,Uber便会用微型无人机来把口罩递送到用户面前。


也许是为了契合Uber自己的“叫车平台”形象,又或者是为了方便在无人机飞行不便时可以继续行进,Uber在使用的无人机底下安装了四个轮子,做成了汽车的样子,从而真正实现了“空陆两栖”。



对于Uber此次的创意营销,我只想说,什么时候Uber也能在帝都开展“雾霾天送口罩”的活动,那本人一定会成为Uber铁粉儿啊!


“铁王座”试乘服务


2015年,制作出了热剧《权力的游戏》的美国HBO公司,为庆祝其独立流媒体服务HBO Now的启用,联手Uber于当地时间4月16日和17日在纽约曼哈顿推出了“铁王座”试乘服务。



用户只需在Uber APP上输入“铁王座试乘”(Throne Rides)即可进入相关页面。如果选择“铁王座”(THRONE),体验者可以在透明卡车内与“铁王座”合影;如果选择“三轮车”(PEDICAB),体验者有机会乘坐一辆装饰过的三轮车,一饱戏瘾。



当然啦,因为“宝座”数量有限,Uber只把活动参与者限于曼哈顿中心的几个街区,那些有幸在“铁王座”上体验一把王者风范的市民都迫不及待地把照片分享到了Twitter之上。




“送猫咪上门”


2015年2月5日中午12时至下午4时,Uber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珀斯等多个城市策划了一场猫咪秀活动。用户只要打开Uber的应用,并点击选择Kittens(意为小猫),过不了多久就会有Uber司机把萌萌的小猫咪送上门,而用户也有十五分钟的时间可以尽情和猫咪玩耍嬉闹。


其实“送猫咪上门”的营销活动Uber之前已经在美国一些城市策划过了,这次又在澳大利亚掀起了一股热潮。


而这个活动本身其实还有更深远的意味,那就是提高人们对流浪宠物的认识,以及为他们做慈善募捐。在Uber所到之处,公司会和当地的动物收容协会一起策划活 动,而所得车费都会捐给当地的动物收容所。同时Uber也鼓励用户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通过“Split Fares”(AA付车费)来一起参与募捐活动。


泰国泼水节营销


每年的四月中旬都是泰国人民和国外游客狂欢的日子,因为此时正值一年一度的泰国泼水节。而Uber借此事件又策划了一场营销盛宴。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点击 UberSplash选择最近的蓄水卡车。预约成功后,用户将可以登上卡车停留20分钟,为自己的水枪蓄水,并在车上“占领高地”,“打击”路上的行人。


另一方面,Uber还为那些想要参与泼水节狂欢,但却顾忌随身重要物品被水淋湿的游客提供了Survival Kit(戏称为“生存套装”)。这个套装包含了一件雨衣以及一个防水信封,用户可以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钱包和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到信封里加以保护。


用户通过Uber的应用点击UberBIKE(没错,是自行车!估计狂欢节汽车根本开不起来),并设置套装送到的地点,过几分钟就会有人蹬着自行车给你送雨衣来啦。此套装仅限500套。


一键呼叫CEO活动


看完国外的案例,再来看看近年Uber在中国做的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活动。2015年4月24-25日,Uber在北京推出了一键呼叫CEO活动。16个企业高管乘坐轿车围绕清华转,学生通过Uber应用叫车,和高管在车上进行15分钟面试。


Uber北京负责人以及LindedIn、App Annie等公司高管都到了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以女生为主,大多比较兴奋。他们觉得近距离接触高管的机会非常难得,甚至还有人专门从天津过来,当场拿到产品经理的offer。


活动结束后也有成果产生,一名来自北航的同学一直没等到和LinkedIn高管的见面机会。于是他提出活动结束后和对方拼车离开,成功在回学校路上拿到LinkedIn的 offer。


一键呼叫直升机


今年4月,Uber在上海推出一键呼叫直升机服务,2999元一次的价格,20位用户成为首批乘客。这次活动邀请了赵又廷作为首飞乘客,活动当天还有一对年轻情侣空中求婚。


Uber一键呼叫直升机活动可是赚足了眼球。不过有趣的是,Uber自己的微博主页,所有信息的点赞数加起来,也远不及赵又廷的微博点赞数,后者大概是Uber的27 倍。


除了微博之外,很多媒体报道了这则消息。新浪等几十家媒体都选择了跟进报导。这几乎意味着,只要你在当天看新闻,多看几条就能知道Uber做了一键呼叫直升机这件事。


明星当司机


2015年4月6日,一个视频在网上疯转——在上海,明星佟大为驾驶着售价近100万元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作为一名Uber的司机满市转悠着拉客。比较有趣的是,第一位乘客上车后,视线丝毫不离手机。尽管佟大为使出浑身解数,仍没有被认出来。


Uber定制的雪糕车


风靡全球130多个国家的雪糕日也来到了中国,2014年7月,在深圳和广州多辆Uber定制的雪糕车驶向街头。夏日炎炎时,用户只需在Uber的App里选择“雪糕”按钮,离他们最近的雪糕车会尽快把雪糕送至指定地点,用户最快可在几分钟内就能享用到雪糕。


激动车副驾驶员


2014年12月,Uber和宝马合作,在圣诞节前夕派出了十辆Mini,三环内免费搭乘到目的地。这个名为“激动车副驾驶员”的活动将一次性满足你视、听、嗅、味、触五感需求:


车内有按摩装置、情趣香氛、迷幻慢摇电音、iPad内置激动视频、功能饮料、《男人装》杂志、免洗洗手液、大胆出位的文字.....


其他的创意活动


在来看看Uber其他的创意活动:如果外面正下着大雨,你又有份紧急资料要送,这个时候怎么办?专车给你提供新的选择,你无需冒雨亲自去送,再打车回来,这不仅浪费时间金钱,还可能被淋得落汤鸡。你只需让司机来拿再告诉地点即可,由于app上有身份信息等资料,还有导航可监控路线,安全有保障。


这样一来,快递的同城业务自然会受冲击,由于有接单、排号、派单等流程,快递再怎么快也赶不上专车速度,而且随着订单量增多,成本也会摊薄。与此类似的还有搬家、超市购物等注重时效、短途运输的业务。


业务不断创新和扩张


Uber不仅在全球几大洲快速攻城略地,在业务上也不断创新和扩张。就在许多出租车司机担心丢了饭碗的同时,Uber又开始尝试餐馆外卖服务,这叫外卖小哥怎么活?


Uber将外卖服务名为“Uber FRESH”(Uber生鲜),宣布十分钟之内,就把外卖从本地餐馆送到家,Uber用户,在指定餐馆中进行订餐,只需下楼拿就行。


终极大招:再查司机,我们就用无人驾驶汽车


最近Uber在各地被查,于是他们加快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今年二月,Uber宣布和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开发先进的地图、车辆安全、自动驾驶技术。


最近听说Uber的无人驾驶车辆已做出来了,这速度!有钱别说能使鬼推磨,磨推鬼都行!你看,车辆顶部安装了一大堆奇怪的仪器,侧面则有Uber公司标识。


优步的CEO Travis既谦虚又自信:这还只是试验阶段,人家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2020年就要上路行驶了,特斯拉下一款新车也要配置“自动驾驶”功能,因此我们要加大力度投入研发更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


现在,打车大头还是司机拿了,要真实现无人驾驶,那一辈子打车的成本也没自己买车高,还有人免费接送。于是,大家不买车了,交通不拥堵了,空气清新了,马路杀手也没有了,这才是伟大的公司!


最让人吃惊的是,Uber在全球做了这么多活动宣传居然都没有花钱。


深圳地区市场经理Evanee:Uber全球范围都没投放过广告,不管是线上或线下。和一些明星的合作也是不需要付费,双方是秉持互利原则合作。很多明星其实也有一些推广需求,比如发新片的时候。Uber已经成为了一个渠道或者小型媒体了,我们有很多的用户,也有很多媒体合作伙伴和很支持我们的粉丝。


很多创业者纷纷感叹自己的产品好却没什么好的推广,不会推广现如今成为了创业者很头疼的问题。看了上述Uber这些没花一分钱的营销案例,你是不是也会多少受到点启发呢?其实,好的营销就是要让目标用户产生浓厚的兴趣,并让用户乐于自愿参与其中,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营销效果。(来源:IT时代周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