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董事长和总经理有什么区别?
2016-01-20 7829

一个董事长在思考,一个总经理在实践。这才是完美的配合,才是成长的必备。古人说:一阴一阳谓之道,管理的道也是如此。


我们一般将企业家分为两类:一类是董事长;一类是总经理。


董事长就是领着10万人在深山里开路,能够爬到最高处,准确无误地下达前进方向命令的人。他的决定不仅关系到事业的成败,也关系到三军生死存亡。因此,确定 目标是董事长的第一任务。董事长的第二任务则是选择贤能,就从10万人中选出100人,让1人管1000人,从而令这1000人能按照既定方向在荆棘丛中 砍出一条路来。


总经理则是能够仔细体会董事长(董事会)的意图,并按照这种意图,千方百计促成企业发展的人。董事长是创业者,总经理也是创业者。他们的本质区别有三个方面:


1.任务分工不同


董事长是灵魂、是旗帜,是领袖,应该给企业完成整体战略规划,并为企业选人,用人和对个别行业进行示范操作。总经理是按董事长的想法(经过董事会及相关机构严格的求证论证后)编制成可行、可操作的方案去量体裁衣。


董事长通常是根据现有的一个条件去做十件事,总经理在执行的过程中决不能把一个条件当作九个条件来用,否则企业非垮不可。


总经理的任务就是:如果战略目标是可行的,就要掂量手里这一个条件去创造出两个条件,再凭借这两个条件去创造出四个条件来;总经理是在执行过程中创造条件,产生创造性的执行者。


2.董事长要有相应的人格魅力


一 个企业家要关怀天下,历数中外真正的企业家,没有一个不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没有一个不是在思想上、人格上有所建树,这是企业家的根本所在。总经理的责 任就是对这些思想进行诠释和阐发,通过具体操作和具体条文使之与企业理念,企业文化整合起来,从而使全体员工成为同志者或同行者。


3.总经理要有而且必须有权威


总经理的权是董事长给的,威是自己树的。威不能给予,也不能剥夺。凡是能够给予的都可以剥夺。以上就是董事长与总经理最基本的三大区别。


毫无疑问,董事长是企业资本的主要拥有者,而总经理除非对该企业拥有部分产权,否则就是打工者。现在社会中很多人希望自己做老板、做董事长,都不肯去为别人 打工;其实,打工有什么不好?事实上全社会的人都在互相打工(尤其是在法制社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打工也未必就不能拥有财富。


财富是什么?财富就是其拥有者可以自由支配用来为别人服务的那部分物质与精神的总和。在某种程度上,总经理更是财富的实际支配者,他的行为不但要对董事长(或董事会)负责,更要对企业员工和全社会负责。


认清财富,认清人与人之间互为打工关系,有助于避免人人追求做老板。毕竟大多数人是不适合做老板的,但许多人却是可以做总经理的。就像军事家不一定拥有军队,但并不意味着就不能有辉煌的成就一样。


企业家得读懂这个社会,要认清自己正处在什么样的时代,去向何处,这些离开政治经济学是不可能的。


人们往往容易把政治和经济学混淆在一起,讲不清天下,讲不清社会结构。实际上,政治经济学的全部核心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矗处于从传统社 会向现代社会过渡,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政治经济学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因为它是以研究社会结构为对象的,读懂这个社会,遍地都是财富。


越是欠发达国家,越是落后国家,越是资源匮乏的国家,知识经济、智慧、人的因素就越加重要,而要读懂这个社会,就得学政治经济学。


其次,在中国做企业,必须及时的了解政治时势,企业家关心政治不是不务正业,而是现代企业家的一种素质,在中国这样的特定环境中,企业家必须要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这样才有可能及时的把握政治背后的经济机会,这种把握不叫投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过程。


企业家关心政治,要明确目的性,要把握好度,不可偏离了做企业的方向,否则就是不务正业,我们这个时代不提倡“红顶商人,”我们不能把政治资本作为经济资本的交换。


中国现代的企业家都可以是政治家,但政治家绝不是企业家。这也是我们企业家为什么那么少,企业处境那么难得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这个特定的时期,特定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企业家。我们也可以毫不谦逊的说:企业家是现代社会的脊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