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25岁,追随一个好老板比好公司更重要
2016-01-20 7597

新学期陆续开始了,看着实习生们再次返回青葱校园,突然又想起了今年五月中旬马云在韩国KBS电视台的那场访谈演讲:


30岁之前, 追随一个好老板比好公司更重要。


“Its not which company you go, its which boss you follow.”


已经大学毕业3年半的我,听到这句话时,感触良多。我的亲身经历也让我感到20多岁的时候,遇到一个好老板的重要性。


我很庆幸自己在大二暑假实习时, 找到了人生导师 Peggy Liu (刘佩琪), 让我从一个无名小卒实习生,成长到管理全球上百位志愿者的社区经理。曾经我觉得自己离这个职位非常的遥远, 但Peggy用她的领导力和从容赋予了我最重要的自信和无所畏惧。 我发现自己也慢慢地成为了周围人的榜样。



一位绿色女神 + 一个凝聚智慧的NGO = 好实习的开始


2010年暑假,我开始在聚思实习。 在我眼中,这是一个最有科技创业公司气质的非盈利组织(NGO)。


聚思JUCCCE (Joint US China Collaboration on Clean Energy), 致力于加速中国绿色化进程的非营利组织,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上海, 志愿者遍及中国、美国、澳洲、欧洲等。


从2011年开始推出China Dream“和悦梦想”项目,倡导 “更多的享受生活,而非更多的占有资源的”低碳生活方式。 在智能电网、可持续城市化、可持续消费等领域开展系统性变革项目,拥有强有力的资源整合力和高效率。


Peggy在官方TED大会的演讲(2014)


在聚思,当之无愧的绿色女神是创始人Peggy,刘佩琪。她身上的标签非常闪耀:MIT、 工程师、麦肯锡、硅谷、风投、《VOGUE》 “3位使世界更美好的女性”。


她总是在世界各地演讲、宣传、把中国绿色化进程展现给世界各地的领导人。每次她一开始说话,整个房间的人都会关掉手机,聚精会神地听她说,这就是Peggy的人格魅力和感染力。《时代周刊》称Peggy有一个神奇的电话簿,可以把全世界优秀的人调动起来。


从她那儿,我学会了如何建立信任和信赖,我学会了如何去激励我周围的朋友们加入聚思这个大家庭,为家乡变得更加美好而奉献。


下面和大家分享8条导师教会我的职场经验


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


1
积极主动,找到发力点去体现你的价值


在聚思实习的第一天,我的同事 — 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耶鲁才女伊丽莎白告诉我:


“要积极主动,找到可以参与的地方去体现你的价值”。 [ 这和我后来一直主动 为自己创造机会有很大关联]


我把这句话牢记心中,学会了将令人望而生畏的大任务分解为多个易于操作的小任务,把单调乏味的翻译变得有趣,及时给于大家鼓励,使协作小组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前进。


像Peggy这样坦率而开明的领导, 我很少遇到。她给予我信任(trust)和自由(autonomy),让我扮演一名“小创业者” (mini entrepreneur),为有效协作尝试各种新技术, 例如用Pinterest和花瓣作为从源照片到视觉协作的平台。


慢慢地, Peggy让我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 。


2
养成24小时内处理微信、邮件的习惯


Peggy平时特别忙,但她几乎从不漏掉一封需要指导行动的邮件。


由于聚思这个多国协作团队是24小时运作的,我经常眼睛一睁,就看到邮箱里已经挤满了来自国内志愿者们的电子邮件。我学会了利用坐地铁的时间,跟进他们的进展并且回复邮件。


每个高效的人都有一些好习惯: 比如,Mike学长告诉我,回复邮件和微信,要给自己一个deadline, 养成24小时内给出答复的习惯。


如果暂时无法给出确定的答复,也要合理设置并且管理对方的预期。(learn to manage expectation. ) 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反馈,清理邮件和微信的习惯,积少成多,可能永远也不会回复一些微信; 对方无尽的等待也会不开心。


3
Be fearless: 超越自己的心理恐惧,你就无所畏惧

Peggy教会了我无所畏惧(fearless)。 我从小偏内向,聚思让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Peggy鼓励我,让我锻炼和CEO对话的能力。


自从2010年夏天开始,当我遇到能源专家、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大型企业CEO以及世界各地(美国、瑞士、中国、英国、瑞典等)杰出的学者们时,我就会说:“你好,我是辰雨,来自聚思,一个加速中国绿色化进程的非盈利公益机构……”


记忆犹新的是在纽约,王石先生做了一个演讲,台下的我觉得他的理念和聚思有些类似,想把我们做的事情告诉他。我在酒店大堂门口等到了准备赶往机场的他,鼓足勇气和他介绍了绿色生活方式项目China Dream“和悦梦想”,我的声音颤抖着,心跳加速。


听完后,他点了点头,让我联系当时在场的一个同事,后来我和他同事邮件沟通了几次。 虽然,这次和王石先生的会面只有短短的3分钟,我锻炼了无所畏惧、创造机会的能力。


4
慧眼识人, 把兴趣爱好和项目结合

Peggy 教会我如何在短时间内慧眼识人,辨认一个人对绿色环保是否有发自内心的热情 -- 他们通常有超常的同理心和执行力,他们的专业、过去的实习、平时的业余爱好和绿色生活方式有关。换句话说,我们从小到大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展示我们真正的属性和爱好。


作为志愿者,只有我们认准的事情,才会充满热情,并为之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而我的任务就是找到100个和我一样的志愿者,在团队合作中让每个人感到在一起向同一个目标迈进。


我在负责聚思招募志愿者一段时间后,掌握了一种秘密武器:为特定的项目物色匹配特定的人选,也就是量体裁衣,并且去激发他们的热情。我逐渐可以看清什么能激发积极性,快速发现不同志愿者身上的亮点。


例如,我的一位好友很爱看韩剧,我就邀请她主要负责我们的绿色生活方式(green lifestyle)电视剧的创意策划,这样她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又延伸了更多意义。


另外一位英国帅哥朋友的硕士毕业论文需要研究中国的环境问题,而聚思正好需要优秀的人才。 我建议他申请聚思实习,并把实习的内容转变成论文的素材,这样岂不是一举两得 ?后来他来聚思做了两年,还在上海遇见了自己的另一半,刚刚在英国办了婚礼。

聚思志愿者在纽约的workshop


在聚思管理世界各国的志愿者,让我的作息非常繁忙。许多时候要在晚上10点到12点开电话会议,然后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


幸运的是,帮助聚思招募志愿者,让我学会了发现能够说到做到,并且可以信任的人。所以我和执行力强且可信任的聚思志愿者合作,找到了动力,不感到累。


5
主动沟通,及时反馈: 第一时间沟通项目的变化

一位好的项目经理不仅应该合理的安排任务,设立预期,也应该培养下属或者合作方主动沟通、及时反馈变化的习惯。


有一次,Peggy给了我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但我正在入职培训,每天都没有自己的时间。我说我尽量吧。尽管我非常想做好这件事情,无奈发现我再怎么努力,都不能在约定期限内完成这项任务。


在任务被我拖延之前,我鼓起勇气告诉Peggy, 我无法高质量完成这个任务。原以为她会失望,但意外的是,她告诉我不要顾虑,有困难主动告诉她,任务是可以重新分配给别的人做的。


这件事给我上了重要的一课:一位好的项目经理不仅要清晰地沟通时间节点和预期,也应该允许并鼓励志愿者提问,主动沟通自己的想法和困难。而对于志愿者来说,当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向负责人反馈非常重要,千万不能因为不好意思说而任务的堆积,甚至耽误一个项目。

聚思在哈佛大学的workshop, 图右为哈佛大学实习生


在我经历过的众多实习中,我记得曾有实习老板因为“太忙”,而不给任何指导意见,当时感觉自己浑身是劲,却无处发力,因为我的想法得不到及时反馈。这更说明了,好老板很重要。


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我告诉自己,当我自己带实习生的时候,宁愿牺牲自己的时间,也要保证及时给予有帮助的反馈。有时候,即使反馈是“抱歉,我最近实在没有时间处理” ,至少不让对方空等。


永远记住你的时间和别人一样重要,不管是谁。如果你太忙,就学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哪怕是委婉的拒绝, 也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不说,这样既耽误了事情,又影响了关系。


6
设置合理的期望值,根据承诺履行义务

由于志愿者们的时间安排各不相同,事先设定好期望值很重要。除了频繁沟通和鼓励,还得掌握每个志愿者的可操作时间,根据他们的有效时间设定完成任务的时间点。


我 发现养成每周定时汇报 (recurring meetings) 的习惯很有帮助,例如每周五下午召集例会进行联络,没事就取消会议。这比遇到事情再临时召集会议(ad hoc) 效果要好, 当然,工作中保持灵活性(be flexible) 很重要,工作中肯定会有很多ad hoc的事情发生。


7
以身作则, 树立榜样带动周围的人

激励志愿者最好的办法就是以身作则。我听到过许多志愿者朋友们的反馈,他们之所以有热情参与就是因为我们是一起在做这项事业。


在做全球志愿者和项目管理时,作为组织者,我需要分派任务,并且努力跟进以确保项目的前进。我必须克服距离的遥远,保持和别的核心团队交流、沟通,彼此取得信任。


我自己也是一名志愿者,但是我不仅和志愿者(实习生)们一起工作,还要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方便,当好他们的参谋。

聚思北美志愿者在纽约包饺子 + 讨论项目


8
和大忙人沟通,有备而来

和领导或者忙人沟通,一个技巧是:把所有问题都想清楚,列出来,一次问清。切忌不要微信隔几分钟问一个问题,会非常打断对方。把所有问题列出清单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帮助我们把问题想清楚,在列举问题的过程中,可能自己找到了答案。


另一个好习惯是:带着解决方案提问,有时候你给老板抛出一个问题,老板可能还没你清楚细节,你或许是公司里这方面最懂的专家;你最好准备A和B两个选项,给老板选择。


写在最后我有一个习惯:定期回顾和反思自己前段时间的收获和有待改进的地方。 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后,也可以回想下过去3个月里,收获和不足之处。最后和大家分享我的导师教会我的:


“Instead of following false idols, find your own role models. Better yet, become a role model.”


不要盲目追星,找到你的榜样。或者自己变成周围人的榜样。



(投稿、合作请加QQ:287927955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