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从日本到爱尔兰,盘点被高房价摧毁的经济强国
2016-01-20 3945

爱尔兰的十年经济繁荣,催生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当危机来袭后,高度放贷给房市的银行纷纷遭受巨亏。最近西班牙面临像爱尔兰一样的债务危机,一度繁荣的房地产业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众多烂尾工程。西班牙是欧洲的第五大经济实体,如果要对其实施救助,花费的金钱要比爱尔兰、希腊这些小国家多得多,西班牙经济一旦崩溃,对欧元的打击将会是巨大的。


爱尔兰房地产泡沫引爆的危机,进一步显示所有采用类似模式发展国家产生危机的必然性。从日本到东南亚到迪拜,到美国,并警示着加拿大、澳洲,甚至中国……


【日本泡沫危机】


战后50年,日本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上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仅用几年时间连续赶超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德国,成为亚洲第一强国和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强国。日本的贸易和制造业直逼美国,在电子汽车钢铁和造船等领域更是将美国打得毫无“招架之力”。


客观来说,日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高房价拉动的,上世纪80年代末创下整个东京的楼价可以买下美国的神话(仅日本天皇的皇宫价值就可以买下宾夕法尼亚州)。当时的日本政府不是没有注意到泡沫问题,但日本全民都陷入疯狂的资本投机活动之中,谁也不肯戳破迷梦。



事实证明,经济规律不可逆转。一夕之间,房价垂直下跌,日本经济整整萎靡了20年,至今依然萎靡不振;南美、东南亚等国也都有过类似的经验教训。


【爱尔兰债务危机】


客观地说,爱尔兰的经济繁荣并非空架子。自20世纪中期以来,爱尔兰政府就相当注重高新技术,全力推行科技兴国的战略,从而奠定了爱尔兰企业在医药、化工、信息、通信等领域的竞争实力。无论是出口,还是吸引外来投资,爱尔兰的表现都很抢眼,由此促成了经济的腾飞。


但是,在爱尔兰十几年经济的繁荣背后,房地产泡沫不断积累的隐患也深藏其间,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房价一路飙升。从1996年到2006年的10年间,爱尔兰房地产业在国内的生产总值中,比重翻了一番,从5%提高到10%。 2007年房地产业从业人数所占比重也比1993年时翻了一倍,达到13.3%,房地产业逐渐成为爱尔兰经济的命脉和增长的动力。



爱尔兰的十年经济奇迹主要仰赖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导致了信贷扩张和房地产泡沫。从当初被称作塞尔特之虎(Celtic Tiger),到沦落为今天的“病猫”,爱尔兰的债务危机比希腊更糟糕,那都是房子惹的祸,令这个曾经辉煌的国家濒临破产。爱尔兰的年轻人首先坐不住了,纷纷寻找移民的机会逃离祖国,就连原来的中产阶级也无法承受房贷的压力,生活变得拮据不堪,普通民众已沦落到要依靠慈善机构的免费食物,才能继续过活的凄惨境地。


【为什么经济危机和高房价如影随形】


简单来说,现在大部分人购置房产都是用信贷消费。过度的信贷消费让很多人背上了还贷压力,社会总体有效需求就会减少。



另一方面,高房价会加剧投资投机成风,股市楼市连动,种情况进一步加剧了泡沫的严重程度。当时日本居民从股市中赚了钱投资到楼市中去,从楼市中赚钱投资到股市中去。无论从那一个市场赚钱都十分容易,很多人所赚之钱比一辈子工作积蓄的钱多得多。股市楼市比翼双跌后,苦果只能由他们自己吞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