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中国人研制的第一罐中药味可乐复出:你会喝吗
2016-01-20 2029

你听说过天府可乐么?这是一款暴露年龄的可乐。


天府可乐全盛时期,占据中国饮料市场半壁江山,莫斯科建灌装厂、日本风间株式会社主动代理,在美国世贸大厦设立公司,专销天府可乐,一举打入可乐饮料的鼻祖国美国市场……强势逆袭姿态,终结于 22 年前,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被市场边缘化,最终被迫停产。


2008 年开始,天府可乐向百事可乐追讨配方和制作工艺归属权,直到 2010 年才拿回来。2013 年,天府可乐系列的商标回归。在 2016 年 1 月 6 日,它终于宣布复出了。


是非成败转头空,20 年前,中国市场可乐老大天府可乐要复出了!


10 年漫长回索之路,告赢百事可乐,国产技术秘密重回手中!这种甜甜的,有点中药味的饮料将在春节后恢复产品销售



央视报道了天府可乐胜诉的消息


消失的天府,崛起的百事,两罐可乐恩怨纠葛 20 年。随着“洋品牌”可口、百事的进入,国产可乐纷纷丢盔弃甲死于合资。曾经的一代国宴饮料、可乐市场老大——天府可乐也不例外,武功尽失 20 年,被百事夺走配方、品牌、商标、制作工艺。


百事的崛起,是踩在天府的尸骨上。


就像大多数联姻,最开始是美好的,1994 年,两乐“入关”,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成立重庆百事天府公司。


资料显示,当时,百事以现金出资 1070 万美元。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百事承诺,将让天府可乐成为世界名牌。


按照双方的约定,合资公司生产的天府可乐应不低于总饮料产量的 50%。


现实是,合资后天府可乐销量骤降,四年内天府可乐名存实亡。


第一年,仍能维持 7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第二年,生产比重下降为 50%;第三年,20%;第四年,1%,天府可乐名存实亡。


2006 年,债务缠身的天府将持有的所有股权以 1.3 亿元的价格出售给百事公司。


2008 年 天府可乐集团开始追讨天府可乐配方及制作工艺归属权。



并于 2010 年成功拿回配方及工艺;2013 年,天府可乐系列商标最终回归。


天府可乐总经理钱黄说:“百事公司却没有讲信用,用它的产品取代了我们的产品。” 百事将天府可乐的配方据为己有,从此,天府可乐从被雪藏到形同消亡再到债务缠身,变成了重庆市特困企业。


“我们与百事可乐的合资,让‘天府可乐’这一品牌被雪藏,让我们失去了 20 年。”


1 月 6 日,天府可乐举行了一次罕见的的复出仪式。“


“曾经有一段辉煌的历史,即将展开新的篇章。”这场颇为悲壮的复出仪式。


中药+可乐配方,逆袭美国市场,天府可乐牛逼史


天府可乐品牌的故事,可追溯到上世纪 40 年代。


1940 年,重庆饮料厂(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前身)与四川省中药研究所(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前身)联手,研制出第一种中国人自己的可乐。


经过不断地试错,终于在 1980 年制作出天府可乐的配方;次年,根据此配方生产出的天府可乐品牌面市,并且成为了川渝地区的特产和骄傲。


曾经的天府可乐生产线


“一罐午餐肉两分钟被我们抢完,还有一听天府可乐那么甜……”


唱的是 80 年代人难忘的舌尖记忆。


1984 年,天府可乐是唯一被肯定的国内“饮用型食品”。


“当时可口可乐也参与了评议,它的评分,比天府可乐还低 0.52!其余的全球六大可乐评分更是低于天府可乐”,钱黄说。


凭借无可比拟的优势,天府可乐于 1985 年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定位国宴饮料,成为“一代名饮”,走近人名大会堂。


天府可乐的配方,除了单纯的可乐,它加入了白芍数味中药。


这个配方是独具东方特色的中医配方,也是整个商业秘密和商业竞争力的核心。


1987 年,据《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公报》报道,天府可乐对保护和提高心脏功能具有良好作用,并且有一定的保肝解毒功效,药理研究提示,经常饮用天府可乐有益于维持或提高机体的生理功能。


此次复出天府可乐仍然遵循“药食同源”的原理,沿用老配方,给大家保留以往熟悉的淡淡中药味。


换句话说,天府可乐不仅仅是一种饮料,它还有独特的淡淡中药味,当时迅速走红了中国市场



草原人民也在喝的纯国货可乐


1988 年,天府可乐集团迅速扩张到 7 条生产线、108 个灌装厂、四大类 50 多种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 75%,占据中国饮料市场半壁江山,莫斯科建灌装厂、日本风间株式会社主动代理,在美国世贸大厦设立公司,专销天府可乐,一举打入可乐饮料的鼻祖国美国市场....


血泪史:“七大水军”全军覆没


原轻工部官员认为,中国一旦开放市场,国外可乐巨头进入后国内的饮料市场就将溃不成军。于是就指定当时国内的八大饮料厂分别与两大可乐巨头合资合作,天府可乐就与百事可乐合资。


当时的八大民族饮料品牌的说法:重庆的天府可乐、广州的亚洲汽水、北京的北冰洋饮料、山东的崂山可乐、武汉饮料二厂、上海的正广和、沈阳的八王寺、天津的山海关。


“水淹七军”的“罗生门”


在当时与“两乐”的合资浪潮中,中国“七大水军”全军覆没,其中归入百事可乐门下的天府可乐公司、广州亚洲汽水、北京北冰洋饮料,归入可口可乐门下的有沈阳的八王寺、天津的山海关、青岛的崂山汽水。


正广和可以说躲过了“水淹七军”那波合资潮,但它的幸福可乐还是没有保住。


一场配方引发的官司


天府可乐创始人之一的李培全说:


“我们在合资合作的过程中,基本不懂市场规律,上了很多当,吃了很多亏。当时天府可乐公司只将自己土地、厂房及生产设备作价入股,占百事天府公司 40%的股权,百事可乐则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占合资公司 60%的股权。”


不过也正是因为天府的品牌及技术秘密没有作价入股,16 年后才有机会利用法律武器反击百事可乐。



遭百事雪藏后满血复活:新产品将于 3 月上市


据悉,新产品将于 3 月上市,包括天府可乐和天府百柠两款,其余几十款将在后几年陆续上市。


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仍旧是集体经济



公司总经理钱黄介绍,天府可乐复出计划总投资为 5 亿元至 10 亿元,目前已经在西安和云南投建好年产 20 万吨以上产能的现代化工厂,集团已经布置好了餐饮、商超、特供、电商 O2O 等线上线下渠道。


中国饮料王者归来,对于一个复兴企业来说,尤为艰难。老品牌想要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必须对市场有相当精准的分析,光靠情怀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这种源自 1940 年的味道能够走下去。


不同年代网友反应各不同


60 后“鹤清鸣”:天府可乐和青鸟汽水是我喝得最多的饮料,口感比 1990 年后及现在的饮料好得多。天府可乐“重出江湖”,味道最好与 1988 年前一致,做不加防腐剂的碳酸饮料。


70 后“老江湖”:记忆中最深刻的饮料就是天府可乐,但不知道怎么消失了。我还记得它的玻璃瓶样子和中药味道,如果有新品出来,我肯定是第一时间去买来尝尝,看看和此前喝的味道是否一样。


80 后“猴呼呼”:小时候楼下小卖部只有天府可乐卖,现在听到天府可乐这几个字,还是满满的怀念!


90 后“hanna”:听到别人说过,印象不深,如果重庆能有一个自己的饮料品牌,还是很期待,也很想尝尝是什么味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