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P2P大潮正在消退,第一梯队亦需自危
2016-01-20 1436

光环不在,人心亦冷,进入2016之后,P2P行业的日子将愈发难过,而危机仍在延续,即使身处第一梯队的P2P公司们也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生存能力,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屹立不倒。

虽然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仍在后浪推前浪,但抢在最前面的P2P大潮已经开始消退。随着国家对P2P的监管政策出台和近期频繁爆发的P2P倒闭事件,以及e租宝被定性为非法集资,P2P野蛮发展的好日子到头了。

千P大战只是预热,P2P第一梯队之争才是大戏

互联网市场很大,也很小。大的是整个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小的是每个细分领域仅仅只能容得下几家公司同时存在。以团购市场的经历来看,互联网市场是容不下数千家公司同时做同一类工作的,互联网市场看似无限大,但其尽头却可尽收眼底。

当年团购盛况时,美团、点评、糯米之外,拉手、高朋、满座、窝窝、千品、嘀嗒、F团、赶集团购、58团购、QQ团购等都尚在市场第一梯队之列,拉手巅峰时更是笑傲群雄,窝窝也曾不可一世,千品更是异军突起,可谁曾想到第一梯队之中各自的命运却截然不同。

团购到最后仅剩美团、点评、糯米、聚划算几家,其他的要么被遗忘,要么被淘汰,P2P市场的最终结果或许会比团购好一点,应该可以同时容纳更多公司的存在,但绝不会是几千家这么多。互联网是一个马太效应极其明显的市场,强者恒强而且越来越强。

多数人对绝大部分P2P公司都将被淘汰的推论不会有太大的异议,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是目前第一梯队中的P2P公司都有哪些会被淘汰。如今在P2P市场,业界熟知的P2P公司也已有很多,陆金所、玖富、宜人贷、拍拍贷、人人贷、有利网、积木盒子、翼龙贷、开鑫贷、PPmoney、红岭创投、融360、好贷网、91金融、贷帮、点融网等不胜枚举。

这些目前在互联网业界口碑声望还不错的P2P公司,谁会在行业大洗牌中最先掉队才是众人更为在意的话题。虽然P2P的市场周期性不会让淘汰赛进展的那么快,但现在没有几家公司可以称得上是绝对安全的,所以不少P2P都在想办法抢先上岸。

陆金所,依靠市场规模提前进入市场安全期

在众多P2P公司中,陆金所凭借市场规模优势算是其中最安全的一家公司,其100亿美元的估值在同类竞品中独领风骚。15年前三季度,陆金所总交易量9264亿元,个人零售端交易量3,174亿元,其中P2P交易量299亿元,机构端交易量是6090亿元,足够大的规模,尤其是比同行竞品遥遥领先的规模足以保证陆金所不会在行业大洗牌中被淘汰。

以目前陆金所是发展程度来看,如果未来某一日出现企业危机,问题的根源也不会是竞争导致的市场份额流失,而是业务模式或是风控能力出现了严重问题。仅从P2P这一项业务来看,三个季度的299亿的交易量足以让其他P2P公司仰望。

而如今P2P仅仅是陆金所其中一块业务,除了P2P之外,陆金所已经上线了各类理财产品,其最终目的是成为泛互联网金融平台,而不仅仅是一家局限于P2P的互金公司,P2P的交易量仅仅是陆金所交易总量的零头。

玖富,凭借品牌积累获得企业和用户的认可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行业全面大洗牌开始之前,各家P2P公司在用不同的方式确保自身的安全性。与陆金所不同,玖富的上岸方式并不完全依靠规模,而是凭借这几年积攒下来的业界口碑为品牌依托。这两年基于微信社交体系的P2P产品悟空理财的爆发式成长给玖富带来极大的用户增量,目前玖富的注册用户量即将突破2000万(其中悟空理财超1000万人),甚至比陆金所还多。

从企业关系层面,15年玖富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巨头企业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上市公司58同城、易车网、中国民生银行、我爱我家、世纪佳缘、59store等建立深入战略合作关系。企业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从业界层面展示企业品牌可信度的方式,去年初玖富制定的“PLUS&LINK”战略中的“LINK”部分原本是为扩张业务对外合作能力,但如今却变成了千P大战中的品牌实力。

与陆金所想要的差不多,玖富也有成为泛互金平台的心思,刚提到的玖富“PLUS&LINK”战略中的另一部分“PLUS”就是丰富互金产品线的战略布局。如今除了主推的悟空理财P2P产品外,玖富旗下还有闪银、向阳花、贷我飞、分期GO、小金票、蜡笔分期、叮当贷等诸多不同场景下的互金产品。

玖富是想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生态链发展模块为基础,已经形成网络借贷、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围绕消费场景的供应链金融、大数据评估、资产证券化的综合布局。前几日正式拿到了北京工商局颁发的集团营业执照,公司性质从“投资顾问”变成了“互金控股集团”,能在近期政府加强互金公司注册监管的背景下拿到新的执照实属不易。

宜人贷,抢先赴美IPO并不为融资而为自保

与玖富如此费力的通过各种方式建立品牌背书相比,宜人贷的方式就简单直接许多,去年12,也就是一个月之前,宜人贷成功赴美IPO登陆纽交所,成为第一家海外上市的中国P2P公司。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并不追捧宜人贷,宜人贷上市首日就经历了破发,近期股价跌幅已达到20%的水平。媒体评价宜人贷赴美上市是“一场不以募资为目的的IPO”。

各大互金公司辛辛苦苦目的无外乎IPO,能否赴美上市也成为衡量一家公司成功与否的第一标准,宜人贷就是要抢在陆金所之前拿下“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美誉。实际上,多数行业人士也认为7500万美元的募资金额根本不是宜人贷所在意的,上市更多意味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先上岸,宜人贷上市了也就安全了。其他P2P公司再想赴美IPO都将会以宜人贷为参照标准,宜人贷已经提前为接下来的行业大洗牌做好了准备。

翼龙贷遭遇监管危机,第一梯队大洗牌为期不远

在诸多一线梯队的P2P公司中,翼龙贷是最先遭遇市场危机的,前几日随着《网贷监管细则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翼龙贷一不小心成为舆论媒体的关注焦点。媒体对翼龙贷的资金池推断导致翼龙贷颇为被动,不得不站出来发表声明,然而即便是翼龙贷有回应但仍有媒体对此存有疑问。

除了翼龙贷之外,PPmoney的“懒人宝”、人人贷的“U计划”也都涉嫌同类问题。好在近期出台的仅仅是《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出台之后也还有18个月的过渡期,所以短期内政策约束还不足以给各大P2P公司带来致命一击,但从这件事来看,监管层带来的行业大洗牌已为期不远。

此外,e租宝之后、大大、MMM、安昊控股、融业网、三农资本等公司接连被查之后,整个P2P市场的神经也变得愈发紧张起来,每一吃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蝴蝶效应,没准哪一家第一梯队的P2P公司就会中招,翼龙贷躲过了一劫,其他P2P公司要小心了,P2P第一梯队的大洗牌已悄无声息的开始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