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外卖品牌 “VC 厨事”,靠预定 + 配送分人到楼模式解决外卖最后 50 米问题
2016-03-12 1228

      对于外卖平台而言,目前行业内比较大的外卖平台一天中一个外卖人员可送 40 - 50 单左右的外卖,但是下面这家创业公司,可以做到一个小时一个人最多送 96 单。那么,这家公司是谁?他们的物流模式是什么样的?

       “VC 厨事”是深圳一家外卖品牌,他们每天提供 7 菜一汤,一周内菜式不重复,用户需在当天 11 点之前下完单,选择自己吃饭的具体时间段,25 分钟为一个时间段,由 “VC 厨事” 自建物流团队在指定时间段内送达。

      VC 厨事有意思的一点在于,针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订餐不便捷、送餐不及时、就餐不放心三个痛点,他们从创业第一天就决定自建物流团队,自建物流配送系统 CRT ,从技术角度解决送餐不及时的问题。同时自建中央厨房,把控产品品质。

      关于自建物流这方面,他们具体的做法是,一个物流人员负责一栋办公楼,在上午 11 点时,配送员基本上都已经到达该栋办公楼楼下,接下来就按照每个用户设定的送餐时间进行配送。这样可以保证用户可以迅速拿到自己的外卖,提高了用户体验。

       为什么能在 11 点之前就能到达制定配送的办公楼楼下?这是因为 VC 厨事只接受当天上午 11 点之前的订单,引导用户提前一天订餐,甚至把一周五天的餐都提前预定了。这样 VC 厨事就有足够的时间准备食材和进行烹饪。刘长鑫介绍说,一般来说,每天上午 10 点半之前,所有的餐都准备打包完毕了,然后放在定制的保温箱里,在 11 点时候,到达配送办公楼处,然后进行高效配送。


       这种模式带来的结果就是,VC 厨事的订单量受节假日影响而波动,而且目标用户也受区域限制明显,可能比较临近的办公楼,就有一栋不提供外卖服务。目前 VC 厨事覆盖范围为 30 栋办公楼。

       为了进一步扩大 VC 厨事的影响力,刘长鑫准备在 2016 年进行战略调整:一方面扩大服务半径,覆盖整个深圳地区,另一方面与其他品质商家合作,自营品牌保留,同时向平台化方向发展。具体做法是在八大菜系餐馆里各选择一家结成品牌联盟,“VC 厨事” 前期进行食材和制作流程监控,后期提供集中采购,降低食材成本。餐馆只要做好产品,食材管理、配送、宣传都由 “VC 厨事” 负责,成单后 “VC 厨事” 收取 15-20 个点的分成。

       关于库存管理,“VC 厨事” 主要根据之前的数据进行预估,同时为了消耗剩下库存,“VC 厨事” 在中央厨房外开设了一家餐馆,提供给客人堂食的服务,客人可以看到整个烹饪过程,同时餐馆也充当体验店作用。

       但是目前 “VC 厨事” 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成为平台后,如何迅速获取客户,如何从深圳扩张到其他城市,再自建物流和中央厨房如何控制成本的问题。“VC 厨事” 目前员工总数为 84 人,未来人力成本如何控制等。据了解,目前一些类似的项目比如深圳的炊烟小厨,比如广州起家的一号外卖等。

       据了解,“VC 厨事” 在 2014 年获得了 50 万的天使轮融资,后于 2015 年众筹获得 150 万的 Pre-A 轮融资,目前正在准备 A 轮融资,计划融 600 万人民币,出让 10% 股份。

来源:36KR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