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评论:《太阳的后裔》也许只是营销的后裔
2016-03-22 1037

准确把握传播时机,使天时为我所用!——打靶营销

      一个维和部队特种兵、一位无国界医生、一段战火纷飞中的爱情……也许根本不用这段文字,只需标题上出现“后裔”二字,读者大约可知此处要谈论的是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该剧播出至今8集,早在前6集收视率就超越2年前《来自星星的你》大结局。简单一番读数之后,对于这部韩剧的收视狂潮便无须赘述了。但这部未播先热、播后话题不断的韩剧,真是天赐神作吗?


      先看内容。多少年来,韩剧就是铁打的恋爱、流水的元素。从早期包含在家里伦理中的平凡爱情,到绝症泛滥的生死绝恋,再到糅合进金融、家族、科幻等元素,其万变不离其宗的,只有三条铁律:颜值高、感情细、三观正。但就整体而言,从没逃离出恋爱“鸡汤”的窠臼,是为韩剧的类型保守选择。仅以《太阳的后裔》一剧为例,所谓的“势均力敌、跌宕起伏、深刻博大”都只是宣传用词。事实上,剧中的爱情仍是表面独立平等实为女性等待救赎的老桥段;剧中的新鲜职业,也不过是换一套制服但褪不去矫揉造作的都市男女日常。但就是这样一部人物扁平、剧情孱弱、布景粗糙的纯颜值剧集,是如何以铺天盖地之势席卷社交媒体的呢?

     关键字恐怕就是营销。从目前来看,“话题营销”与“前置营销”相结合,正是该剧推手打出的一把好牌。韩剧本就有人关注,男女主角又自带粉丝,只消在新鲜度上稍加提炼,一个贴合“朋友圈生态及传播模式”的话题便应运而生。几个月前的《太子妃升职记》,营销手推的是“穷酸的剧组”,而这一回《太阳的后裔》首轮推送的则是韩国偶像如何“俘获女人心”。所以,当这部2月24日于视频网站首播的韩剧在次日就在社交媒体大范围掀起讨论时,与其说这是实力好剧一步步走入人心,莫如看成蓄势待发的营销手终于伺机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该剧首周前两集免费,第3集起收费观看,而其话题大幅增长恰是在首播后一周内。换言之,在免费的时段制造前置性话题,引发好奇围观者转成潜在观众,如此终于炮制出现象级的“热播”景象。当初的“太子妃”这样操作,现在的“后裔”同样如此。这也就难怪,豆瓣上关于该剧的评分会从第一周的9分逐渐滑落到如今的8.2分。毕竟,眼见为实后,人人心中自有衡量。

     照理说剧中两位主演,一位是成名已久,一位并无意进军中国市场。那么谁在炒作,谁策划的这起营销,答案显而易见。从一开始,这部韩剧就是中方资本提前介入的一场“共舞”。为了回馈中方投资、迁就中国市场,韩国制作方甚至把周播剧边拍边播的模式改成完整成片、再分周播出的“伪周播”。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限外令”,规定海外剧集必须先审后播,这令周播形式的海外剧集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面临完片后再审的滞后难题。自2014年的《来自星星的你》之后,整个2015年,爆款韩剧实为空缺。但《太阳的后裔》因为有了中方资本,韩方不仅在韩国本土“伪周播”,还顺延了档期,一切只为让中国市场得以同步,形成话题共振。

     事实上,宣传营销在影视圈早已是人尽皆知的“秘诀”。但如此靠虚张声势营造出来的伪好剧,其实比真烂剧更让人生厌。当海量的宣传渠道与资源都在向此类剧集倾斜,不但挤压了真正优质好剧的生存空间,长此以往,观众也将在一堆以次充好的作品里逐渐丧失品鉴能力,变得更易被煽动、被营销绑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