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预调酒大佬锐澳 陷供求失衡困局
2016-05-16 1718

    锐澳母公司百润股份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据公告显示,今年1-3月实现营收2.16亿元,去年同期是8.1亿元,同比猛降73.3%;净利润亏损6357万元,亏损高达8500万元,下滑率高达惊人的741.16%。不仅如此,百润财报表示,公司预计1-6月会亏损5000万-1.5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预调鸡尾酒市场跟风严重,市场产能严重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毛利快速下跌,这些都导致锐澳业绩快速下降。此外,也有专家质疑,去年百润收购主攻锐澳的巴克斯酒业,期间百润股份实现净利润3.15亿元,而仅一年之后,百润业绩大变脸,有可能是资本运作后的结果。

净利大跳水

      继去年四季度净利巨亏2亿元后,百润股份再次陷入亏损,据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3.3%;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0.18%。不久之前,锐澳高调宣布推出两个系列新产品,显示其对于预调酒即将到来的旺季信心满满。然而,锐澳母公司百润股份显然对于市场的判断显得比较理性。

     相关资料显示,百润预计今年1-6月会亏损5000万-1.5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公司亏损面或将扩大。

     至于使百润的业绩一年间犹如瀑布般的始作俑者,财报中指出,公司营业收入的降低主要系巴克斯酒业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所致。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锐澳作为百润的主营业务板块,其市场表现可以直接反映母公司的盈利情况。

供给关系失衡

     据了解,去年同期正是预调鸡尾酒的高峰时期,行业发展势头正猛,多家饮料巨头和酒企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产品。然而预调鸡尾酒行业还处于导入和消费者教育培养阶段,现被过度开发,行业容纳量已接近临界点,导致竞争异常惨烈。预调鸡尾酒行业不仅没有如预期般形成快速增长,还出现萎缩趋势。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企业纷纷暂停了预调鸡尾酒项目,黑牛食品甚至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预调鸡尾酒生产线。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市面上推出的预调鸡尾酒产品大多换汤不换药,产品同质化严重、良莠不齐致使毛利率极速下降,也影响了锐澳的业绩。

经销商不堪重负

     市场骤然转冷,一度高歌猛进的锐澳也遭遇了动销不畅、渠道库存高企的尴尬局面,对此百润股份在财报中承认,今年二季度仍需消化经销商库存,预计二季度才能逐渐恢复到正常销售水平。

     据了解,锐澳对经销商采取的是周转金政策,经销商需提前一个月给锐澳付款,厂家根据预定量进行生产。但是,由于前期市场过热,许多经销商盲目入市,或者高估了市场潜力,导致经销商产生大量压货。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对于预调鸡尾酒市场估计过于乐观,原本制定的战略与市场实际情况偏移;而经销商认准锐澳市场火爆,为了完成销售任务大量投机压货,一旦动销放缓,便会直接导致渠道库存过度膨胀,波及企业业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报料,事实上锐澳之前的断货并非是市场快速扩容所致,与其快速发展经销商团队有关系。2015年锐澳的全国经销商团队从之前的400多家发展到1000多家。经销商急速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市场份额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之前锐澳的繁荣景象,其中不乏虚假繁荣的因素。

     与此同时,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指出,动销速度放缓,迫使锐澳在常规的渠道费用外又额外补贴费用用以经销商促销,这也是锐澳净利下降的原因之一。

利益链条折戟

     据了解,百润股份收购巴克斯酒业时,便曾有业内人士质疑背后有利益输送。据了解,巴克斯酒业的控股股东与百润股份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即刘晓东,2009年,刘晓东等人以100元的象征价收购百润股份旗下巴克斯酒业,此后随着预调鸡尾酒在市场上走俏,巴克斯酒业的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2014年9月,百润股份抛出一份重组方案,拟增发55.63亿元资金购买巴克斯酒业。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4年6月30日,巴克斯酒业净资产总额仅为2.46亿元,即此次收购的评估增值率高达2207.21%。有业内人士认为,预调鸡尾酒市场容量较小,百润股份以此高价收购巴克斯酒业,是左手倒右手,疑有利益输送之嫌。

     2015年一季度,百润股份正酝酿并购锐澳生产方巴克斯酒业,其净利润处于高峰时期,并购落听之后,百润股份的业绩节节败退。据财报显示,百润股份去年单季净利润分别为3.15亿元、2.98亿元、8816万元和-2亿元,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晋育峰指出,百润业绩在短期内出现大变脸,不排除其股东为推高溢价而进行了资本运作,借此提高在百润的股权和影响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