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如何创造企业服务品牌价值?
2016-10-08 2582

面对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服务价值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体现的越来越明显。中国企业已经不仅要打造强大的产品品牌,还要通过打造优势的服务品牌战略来确立其不可模仿的核心竞争力。那企业如何打造服务品牌和服务价值体系?


服务体系构建核心关键是企业内部从上到下要充分认识到服务品牌打造的重要性。要在企业内部打造“服务价值链”体系,因为内部服务影响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而只有满意和忠诚的员工才能为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才能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实现打造服务品牌的价值目标。

一、增强品牌服务意识

1、构建服务品牌文化体系:明确服务品牌文化理念;打造服务品牌流程制度体系;系统地开展服务品牌文化培训和传播活动。

2、强化内部服务品牌宣导:树立服务标杆形象,加强服务典型事迹的宣传。评选奖励内部服务明星、优秀服务部门,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广泛宣传。

3、实施考核结果应用:在服务体系实施过程中,增强服务体系执行中意识类考核指标的权重,增强员工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明确服务品牌主体

只有明确服务主体是谁,明晰服务主体的不同需求,围绕服务主体构建相应的流程制度和渠道实施策略,才能有效构建服务体系。

不同层次的服务主体有不同的需求,构建服务体系是全方位、立体化过程。针对内部服务和外部服务是完全不同的实施体系。所以只有明确服务主体才能实施精准服务战略。

三、提升服务能力

1、体系化进行服务培训:重点加强一线服务人员的素能培训,强化相关部门人员对服务业务的了解。

2、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信息流在整个企业内部的流动速度,以提高服务效率。

3、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员工职业发展需要,构建人才交流机制,制定年度人员交流计划,并将交流人才与年轻干部培养等相结合。

四、优化服务流程

1、建立服务需求调研机制:了解各级部门和员工的需求,提高内部服务满意度。了解外部客户服务需求状况,提升外部客户产品服务忠诚度。

2、明确关键环节服务标准:在部门职能或岗位说明书基础上,梳理部门或岗位的关键内部服务标准,并强化各服务部门或岗位在工作流中把握重点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标准。

3、开展内部服务流程优化:制定服务优化方案,定期或不定期梳理内部服务流程的问题点,提高流程效率和响应速度,保证服务生产系统和信息系统高效运行。

4、服务实施要将外部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根据流程设定将目标考核管理要用到企业提升过程。

五、全价值链服务体系打造

服务体系构建是将生产、营销(销售和售后等)、物流(仓储和配送等)等基本活动,和行政、人力资源、财务、审计、信息、技术质量等支持活动,进行全价值链服务打造。因为支持活动对基本活动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基本活动部门或人员的满意度,间接影响其对外部客户的服务品牌的传递。

通过增强支持活动部门的服务意识、提升支持活动部门的服务能力、优化支持活动部门对基本活动部门的服务流程、重视支持活动部门对基础活动部门的服务绩效是提升服务价值链的的核心工作。

市场的竞争现状,促使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消费过程的体验,市场竞争转向产品、服务、营销、文化等全方位的竞争。而“创新”和“服务”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词,服务品牌逐步成为企业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的市场利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