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打靶营销——如何跨界为品牌进行加分,让品牌形象变得深入人心
2020-01-19 2371

陈凯文老师于2010年提出“打靶营销”竞争模式及操系统。“打靶营销”是继“定位”理论后,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营销竞争新模式,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品牌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及实战价值。

最近这段时间,各个品牌都在忙着年终总结,如果说2019年的营销关键词是什么?那么用「跨界」来总结可以说再好不过了。你会发现现在的品牌万物皆可跨界,跨界时尚、跨界体育等。在各大品牌跨界玩法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跨界时尚的营销了。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比较出彩的案例。


1、零食品牌跨界时尚、百草味「开」零食秀最好吃  


把零食做成了时装秀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在去年双11前夕,百草味为双11电商活动预热,在杭州发起主题为“中国味 零食秀”活动,大秀围绕品市井、赏时节、知食礼、新国味和新趋势五大场景展开,用时尚秀演绎中国零食;与此同时百草味还联合代言人易烊千玺发布了一款零食秀定制礼盒“锦食潮盒”。


在这场零食秀上,有的零食被「穿起来秀」,或者被「兜在怀里」,还有的被「制成潮服」。比如赏时节的环节,就有模特穿上绿豆糕颜色的零食服装,还有的穿着玫瑰花制成的裙子;比如在品市井环节可以看到,有的走秀模特提着菜篮子、挑着扁担。这些道具里装满百草味零食,应时应景应情,为普通的百草味零食增加更多烟火气息。


当每一个模特把零食穿在身上的时候,零食瞬间成为行走的时尚弄潮儿,而百草味也正是用吸睛的方式告诉大家,无论是时令时节还是送礼佳节,百草味的所有零食都能满足你。在这场时尚零食秀当中,百草味从视觉、味觉、触觉出发,用花式感官营销的手法,为消费者打造了集观赏性与创新性于一体的视觉盛宴,打通时尚与零食美食的营销边界,营造中国味十足的沉浸式享零食体验。


另一方面,这次走秀还是百草味对「百草味 中国味」品牌心智的强势落地,从联合颐和园IP打造国潮年礼、牵手艺人推出演吃会等,百草味一直在跟消费者对话「百草味 中国味」。这一次通过将百草味的新潮零食和传统的中国味进行巧妙结合,再次加深消费者对于「中国味=百草味」的认同感。


2、纸巾品牌跨界时尚:维达办「国潮纸巾大赏」


如果觉得零食跨界并不稀奇,那么维达品牌联合颐和园掀起的国潮,一定能够抓取你的的眼球。为了推广旗下的维达超韧纸巾,维达联合颐和园IP,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了一场国潮纸巾大赏。这次维达联合颐和园IP的合作,并不是仅仅体现在视觉层面——不是简单的两个跨界品牌元素融合,维达结合自家纸巾「超韧」的特点,定制国潮纸巾以及打造线下快闪活动,邀请消费者共同见证维达纸巾超强的产品力。


一方面在产品定制层面,维达联合颐和园以颐和园桃花知鱼、雨燕青荷,雀羽兰亭、鹊柳山云为产品设计灵感,打造四款风格不同的超韧Just1国潮纸巾新品。同时让模特演绎国风纸巾,拍摄充满中国风的国潮大片。让模特穿上由纸巾制成的婚纱,将精美的颐和园国潮元素表现到位,赋予这款联名国潮纸巾更多高级感和品质感。


另一方面在线下落地层面,维达还选择在上海万象城举办「维达国潮纸巾快闪殿」,现场还邀请了韧性体验官孙俪出席。维达用纸巾刺绣、纸巾画画、「国潮纸巾婚纱」走秀等惊艳的互动体验,带着观众近距离感受维达纸巾「超韧」的一面。


将纸巾做成了婚纱,看似不可思议。毕竟在大家的认知中,用来擦拭的纸巾似乎容易揉碎,但是维达正是不按照套路出牌,借助这样跨界时尚的营销,制造强烈的反差感刷新产品形象既定认知。从反哺产品营销的角度分析,不仅给消费者创造全新的视觉体验,还增强他们对于「湿水强韧,一张够用」产品性能的高度认可。


3、闲置交易平台跨界时尚:闲鱼把垃圾做成潮包


当然在跨界时尚的案例中,论最会借势热点的,当属闲鱼平台。在今年上海“史上最严垃圾分类”话题正处风口的时候,闲鱼平台联合草莓音乐节做了一场让人大跌眼镜的举动。双方联合发布了一个「很造」的营销主题概念——「燃·弃·造」,解读起来就是「垃圾变潮包的燃弃造」,闲鱼把音乐节上的广告布进行回收,经过选材、裁剪、熨烫、打孔等后期加工之后,制成一款款最时髦的时尚潮包。


一个回收平台为什么要做环保公益?这其实是隐藏了闲鱼平台对于年轻人的洞察。对于当下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是喜欢自嘲、自黑的一代,有时候甚至喜欢自我调侃为「垃圾」。


正是基于此洞察,闲鱼平台赋予这些年轻人个性化的标签——“燃·弃·造青年”,利用草莓音乐节展现重塑音乐节废物的一万种可能,并为产品取了超燃、很造的名字——「燃弃造集结款」双肩包、「随时弃疗款」地垫包、「持续造作款」枪包等。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闲鱼此举寓意着每个年轻人都不是「垃圾」,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闪光点,鼓励年轻人学会发光发热,找到自己的优势和才能。从产品概念到跨界时尚的营销,闲鱼平台期望用「重塑」的动作,带着年轻圈层发掘自我价值。


对于闲鱼平台而言,利用这场「垃圾变潮品」的创意改造活动,充分展现其作为闲置交易平台的平台价值,以环保公益的角色展开废物回收;也凭借跨界时尚的方式,秀出一个品牌会玩、敢玩、很造的一面,自然也会提升年轻人对于闲鱼平台品牌的好感度。


总结:

最好吃、最韧性、最躁、最潮.....一种时尚,多种跨界玩法。品牌主这些创意满满的跨界,让我们看到跨界时尚的多种可能性。不过再会玩的跨界营销,绝不等于品牌主可以盲目“蹭热点”。跨界跨的不是流量,而是品牌契合度。

品牌想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可要费尽心机,在选择跨界时品牌主应该充分衡量,彼此的价值观契合,才能找到「情投意合」的品牌组 CP。只有「对味」的跨界营销,才能让跨界为品牌加分,让品牌形象变得深入人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