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打靶营销——这家店靠售一种产品是如何做到一年狂赚近6亿的
2020-01-20 2084

陈凯文老师于2010年提出“打靶营销”竞争模式及操系统。“打靶营销”是继“定位”理论后,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营销竞争新模式,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品牌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及实战价值。


如今,外卖早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了外卖。毋庸置疑这是一场大浪潮,但由于外卖的低门槛,已成为了一片红海,大多数外卖店陷入了苦苦挣扎的泥潭。而在日本却有这样一家外卖店,连续十几年,从不融资、不烧钱、甚至不打广告,每天只卖一个品类的饭,却日均订单超过6万份,年入90亿日元(约6亿人民币)!那就是玉子屋。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控制成本,以低价取胜


玉子屋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性价比高。它所有的便当统一定价430日元,这一价格远远低于同档次的便当。对于很多餐饮而言,做出这样的便当,其成本都不止430日元。玉子屋能够定出如此低价,其原因在于它有很强的成本管控能力。玉子屋每天只有一种菜品,这让它在采购上非常容易,配送上也降低了难度,这些能大大的降低管理成本。


同时,玉子屋平均每天能够销售13万份便当,其耗材非常惊人。如此惊人的耗材,让玉子屋可以规模化采购,从而能够用更低的价格拿到原料,进一步降低成本。最厉害的还是玉子屋研发的配送方式。


单一菜品的外卖配送有两个核心问题,第一是准时到达,第二是要保证自己配送的便当足够,且不造成浪费。基于这两个核心问题,玉子屋在长期的配送中不断优化,研究出一套独特的配送方式。


常规的配送方法是按负责区域分散送货车,每辆货车装上必要数量的便当,配送完成后返回工厂。玉子屋却采用了分组送货的配送方法:让较远地区的送货车先出发,多携带一部分便当。当它完成配送后不直接回工厂,而是与其他的配送组取得联系,再对便当不足的区域进行补充。


通过这么一套配送机制,玉子屋不仅按时把便当送到顾客手中,还把便当的废弃率控制到极低的水平。有一些便利店便当的废弃率高达20%,而玉子屋的废弃率仅有0.1%,仅此一项便能降低很大的成本。有了成本上的优势,玉子屋能够在定价上做出让步,以低价打败对手。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再花哨的营销也比不上实实在在的物美价廉。


二、每天只卖一个菜品的营销逻辑


绝大多数便利店每天都会提供多种菜单,以满足客户不同的口味需求。玉子屋却反其道而行,每天只推出一种菜单,而背后的营销逻辑是什么?


1.单一菜品降低了用户的选择成本

很多消费者在吃饭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目标性。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打算吃什么,尤其是看到繁乱的菜单,根本无从下手。而玉子屋每天只推出一种便当,用户根本不需要纠结吃什么。这表面上无法满足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实则是降低用户的选择成本,反而能够赢得部分消费者。


2.单一菜品给消费者带来专注的感觉

每天只做一种便当,反而让人觉得玉子屋把全部精力都投入那种便当中。消费者会觉得玉子屋很用心,从而产生情感上的认同和共鸣。


三、菜单预告,餐饮营销的新玩法


玉子屋每天都只推出一种菜品,这意味着消费者丧失主动权。如果碰到不喜欢的菜,会严重影响客户的消费者体验。  对此,玉子屋作出相应的措施:提前对下一周推出的菜品做出预告。


一方面,菜单预告能够制造话题。


在日本,玉子屋比肯德基和麦当劳更火,很大程度上就是它的菜单预告自带流量。玉子屋的菜单预告就像是天气预报一样,提前让消费者知道接下来一周能吃到什么?预告公布之前,八卦的消费者会讨论:“下周会有那些菜呢”、“希望有我喜欢的菜”。当预告推出后,消费者也会和朋友交流:“这周有哪几天的菜更好吃”、“哪天最值得下单”。消费者在讨论话题的过程中投入了时间和精力,自然而然地加深了对品牌的印象,同时他们无意识地主动传播,能够持续地带来流量。


另一方面,菜单预告也是在挖掘客户需求。由于每一天做的菜品不一样,每天的销售额也大不相同。玉子屋可以根据每天的不同销量,来判断消费者的口味,分析其消费心理。玉子屋通过菜单,摸透了消费者的口味和习惯。它能够迎合消费者的这些需求,去优化自己的便当,从而进一步地提高影响力。


四、回收便当盒,小动作深藏大思维


当大多数餐饮店都选择用一次性便当盒时,玉子屋使用木质容器,并每天下午派人回收便当盒。虽然将餐盒回收利用,重复消毒能够节省一些餐具成本,但是耗费的人工成本更高。为何一直努力控制成本的玉子屋,愿意在便当盒上额外付出成本呢?


1、使用可回收利用的餐具,能够树立企业节能环保的形象

日本是个岛国,他们的能源供应非常有限,很多都要依赖进口,所以日本人比大多数国家都注重环保和节能。玉子屋树立了节能环保的形象,本身就能赢得日本消费者的好感。


2、回收餐具也是在做市场调查

工作人员在回收便当盒的时候,会打开所有的餐盒确认情况,记录哪些菜剩了多少,并将当天的信息反馈给公司。这些信息不仅可以用于制作菜单,还可以结合经验,预估次日的订单量,这也是玉子屋的便当废弃率只有0.1%的另一原因。


同时,玉子屋的员工还会与消费者进行频繁互动:“您觉得便当的味道与量怎么样?”、“您希望菜单里增加什么菜品?”、“附近有比我们好吃与便宜的餐馆与便当店吗?”、“您公司最近有没有大型活动,您周末要加班吗?”


这种互动不仅弄清顾客的真实喜好,与之建立信赖关系,提高了消费者的粘性;还能找到竞争对手,提前把有潜力的对手扼杀在摇篮之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