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君,郑君讲师,郑君联系方式,郑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管理讲师、劳动法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郑君:新生代员工,新方法管理
2016-01-20 2586

最近看到台湾电视节目《分手擂台》,其中《19岁富二代与老师的不伦恋》让人印象深刻。画面中,这位叫李庆承的孩子多次骂妈妈“老太婆”,并质问妈妈:“你有给过我温暖,给过我关心,给过我爱吗?”很多读者朋友不会想到,这个19岁的孩子每个月零花钱两三万(新台币),上学专车接送……在父母眼里,这就是爱。显然,李庆承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在同学们眼中“他很另类,很嚣张”,他被孤立了。
    看到此情景,作为企业管理层,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个问题:现在新生代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最缺少的什么?我想应该不是金钱和物质上的,而应该是精神上的关爱!
    最近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发布了《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全国260万儿童1年接不到父母1个电话,近1000万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我不知道一个孩子长时间见不到父母,将会何等孤独、烦燥、焦虑不安?我不知道这将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多大影响?
    其实,相当一部分85后员工也是在缺少父母的照顾中长大的。孩子在缺少关爱的环境中,谁能抵挡住游戏的诱惑?谁能坚持不玩手机和电脑?游戏,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游戏,可以从中寻找安慰和快乐;游戏,可以体验那种无人管理、无拘无束的刺激生活。可以说,游戏伴随着相当一部分的85后、90后、00后成长。游戏中应有尽有、为所欲为、梦幻般的生活与现代激烈竞争、快节奏的社会现实形成鲜明对比,一部分新生代员工还不适应这种变脸式的转换。
    我上课时,经常有企业干部抱怨新生代员工难管理:拒不加班、上班爱玩手机、缺乏责任心、不能接受批评……我只好多次重复一句话:新生代员工生理上是成年人,但部分人在心理上还是孩子。因此,希望管理层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耐心。那么,用什么方法管理他们呢?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最近这几年,西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昆明学院等多所高校首次聘任学生担任校长助理,学生会轮值部长等。一位在深圳企业担任总监的朋友告诉我,受此启发,他们的公司也在开展类似活动:从基层的新生代员工中公开聘任多名85后、90后担任轮值主管、经理轮值助理。
    我问:“这些孩子自己都管不住自己,他们能当好轮值主管吗?”
    他说:“重点不在于他们能管多少事,而是给他们提供一个舞台,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获得更大成就感。”
   “这些轮值主管具体干些什么?”我不解地问。
    他说:“主要协助部门召集会议,主持晨会,组织文体活动,检查卫生和员工仪容仪表,记录员工上班违纪行为等。他们喜欢别具一格,年轻人思维活跃,所以公司让他们组织员工创新提案活动。”
   “效果怎么样?”我迫不急待地问。
   “实施时间短,目前还不能说效果很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原来一些新生代员工工作不积极,不守纪律,担任轮值主管之后积极性、责任心明显增强了,会主动帮助、督促同事按时完成任务,参加班组活动,同时也约束自己的言行,因为他们抛头露面的机会多了,所以特别注重自己的着装、发型,有点主管的范儿。”
   “明年我们打算将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具体计划是:通过轮值制度锻炼人才、发现人才,从他们中间公开选拔一批年轻的基层主管。”他补充了一句。
   “据我所知,许多企业的主管都需要经过3-5年的培养和锻炼,你们才一年左右。将他们培养到更成熟一些,管理风险不是更小吗?”
   “当然,但他们耐心有限,待到他们成熟时一些人早就离职了。我们公司前几年也培养了多批优秀的新生代员工,但配套机制没跟上,导致他们缺乏展示自己的舞台,看不到希望,迅速离职了。所以我们现在的原则是:一边培养,一边使用。”
    这是我和上述朋友交流时得到的一个共识:新生代员工希望的不是被管理,而是自我管理。让他们在工作的同时能找到乐趣,才是他们心中想要的“好工作”。过去那种简单的、重复的、枯燥无味的工作岗位,将越来越难以留住新生代员工。而基层干部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更令新生代无法容忍。因此,如何将工作变得丰富、有趣,富有一定挑战性,提升基层干部管理水平,将是企业管理层面临的重要课题。
    深圳航空有一本刊物,刊名叫《深航女孩》,每一期都有一位封面人物,刊物介绍了多名深航人的学习成长、工作经历、个人感悟等,还附有大量靓照,不仅有空姐,也有地面服务人员。原来我想,既然是内刊,为什么候机楼、航班、微信、官网等随处可见?莫非是炒作?但我们静下来想一想:在这样一个以年轻女性为主、充满活力的群体里,每天都要面对疲劳和颠波,飞机延误和旅客的抱怨,假如我们是团队领导,注定也不想将氛围搞得如一坛死水,如何化解她们心中的委屈,更好地激励她们?既然她们是服务能手、美丽天使,何不向更多人展示她们的美好形象,宣传她们平凡而感人的事迹,赢得更多旅客理解和支持?如此看来,《深航女孩》难道不是她们新生代最想要的激励吗?
    当我们想明白了深航的管理举措,也就不难理解:友邦保险买下《深圳特区报》整版刊登优秀员工的照片和事迹;一些连锁店、美容美发店晨会时员工载歌载舞、神采飞扬;招行、国航在内部大张旗鼓地选拔形象大使;联想、NEC、李宁等公司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因为新生代员工需要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成就感,更多的理解、尊重、自由和可支配时间。


    当今社会,为什么我们很多人看不惯80/90后的一些行为?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缺少包容精神。其实,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形形色色的,应当用包容的心态去看世界。——摘自郑君《80/90后员工应该这样管》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