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凤茹,郝凤茹讲师,郝凤茹联系方式,郝凤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转型及再生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凤茹:【转型革命】企业发展,“走楼梯”,还是“坐电梯”?一个小企业麻雀变凤凰的启示
2016-03-23 1531

作者 转型革命

微信电话13923361613



企业有两种发展方式:

1.   走楼梯

2.   坐电梯


所谓“走楼梯“,就是立足企业现有的资源,靠自我积累,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是“做计划”的思路。


所谓“坐电梯,就是立足未来目标,整合资源,迅速扩张,这是”做规划“的思路。


大多企业在初创阶段,主要是”走楼梯“。发展起来以后,有的选择”坐电梯“,有的继续”走楼梯“。但从国内外各行业老大的发展历史看,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靠“坐电梯“发展起来的。


有一家企业,把“坐电梯”策略运用到了极致,因为它是从创业开始就“坐电梯”,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空手套白狼”,仅仅三年时间,就从无到有,麻雀变凤凰,完美逆袭行业老大。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今天转型君就给大家讲讲这个企业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100年前的美国。


有一个卖马车的杜老板,经营一家马车厂。那个时候还没有汽车呢,人们出行要靠马车。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杜老板在马车行业小有成就,生意稳定,轻车熟路,活得自在。这个时候,有一个革命性的新技术、新产品出现了,就是汽车。


这汽车一上市,人们趋之若鹜,马车行业迅速萎缩。杜老板的生意受到剧烈冲击,濒临破产,他面临着生死选择。


那个时候,美国的汽车行业就像今天我们的互联网行业一样,那是朝阳产业,热闹非凡,一瞬间涌现出了4000多家汽车公司,过去生产自行车、鸟笼、浴缸、缝纫机的都跨界打劫来了。全世界也有近20000家汽车公司。


杜老板也想转型做汽车生意,可是,没人、没枪、没番号,资金、技术、市场都没有。更重要的是,江湖已有老大。当时汽车行业老大是福特汽车公司,它一家独占全国94%的市场份额,占全球市场的68%。全美国4000多家汽车公司只能在6%的市场份额里争抢,可以想象那个时候美国汽车业竞争厮杀有多惨烈!


杜老板这个”三无“公司怎么才能挤进这个市场,并且生存下去呢?


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有句名言,“资源存在于人的大脑中“。大脑的资源一旦挖掘出来,不得了,真的可以无中生有!杜老板所做的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注解。


杜老板在观察市场时发现,绝大多数汽车公司接不到订单,苟延残喘,面临倒闭关门的命运。他有了一个天才的想法,为什么不可以把这些将要倒闭的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对抗福特,从福特那里抢市场呢?福特那时只生产一款T型车,单品爆款,我为什么不可以做多样化产品呢?


杜老板问这两个问题就搞定了两个战略:差异化战略和整合战略。


这时正好有个别克汽车公司,老板是个技术男,只懂搞技术,不懂做市场,公司没订单,开不下去了。杜老板找到他说,把你的公司卖给我吧。技术男正发愁呢,有人要买他的公司,喜出望外,很快就答应了。


在这个想法驱使下,杜老板一口气收购了20多家汽车公司,这里面包括雪弗兰、卡迪拉克、庞蒂克、奥兹、欧宝等今天牛逼闪闪的公司。


这些公司有些是生产零部件的,有些是生产整车的。杜老板把它们联合起来,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通用汽车公司(1908年)。


没错,今天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就是这样起家的!创造这一模式的正是通用汽车的创始人杜兰特。他可是“坐电梯”模式的祖师爷,现在很多牛X公司都是向他学习取经的。


通用汽车公司横空出世,在当时的汽车业界那是一匹黑马。仅三年时间,它就成了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产量超过了福特,把福特从老大的位置上拉了下来。到1927年通用汽车全面超越福特,硬是把福特汽车打到停产两年。1937年,通用汽车市场份额45%,福特只有16%。


杜老板从创业起家就采用”坐电梯“的模式发展,这种模式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一是快

很显然,“走楼梯“永远快不过”坐电梯“。

”坐电梯“模式能够快速聚集资源,快速扩张,迅速占领市场。如果靠“走楼梯“自我积累,杜老板在竞争厮杀惨烈的市场能否起家立足都是个问题,更不要说发展的速度了。



二是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过剩市场,利用已有资源进行整合往往成本较低。

“坐电梯”模式的基本逻辑是,天下资源,为我所用。能买鸡生蛋,就绝不养鸡生蛋。商场如战场,兵贵神速,时间成本伤不起。


三是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支持

资本都是鲨鱼,闻到血腥味就会游过去。杜兰特在收购别克公司后,在华尔街引起了轰动。想想看,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突然横空出世,把行业老大PK在地,那个增长速度惊人,投资人看到这个标的物能不冲动吗?像杜邦、摩根这样的资本大佬很快资本进入通用汽车,支持了它后来的扩张。


杜兰特“坐电梯“模式对今天企业的启示

1.   一个行业后来者的逆袭一定不会沿用原有的方法。

福特当时很强大,沿用福特的方式根本无法取代它,只有与之不同,才有可能颠覆他。


2.   市场从来不缺资源,缺的是整合资源的新思路。

思路变了,废品也能变成宝物。杜兰特就是用新思路让一群快倒闭的企业咸鱼翻身的。


3.   通过产业整合,可以抬高门槛,把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

杜兰特通过产品线的延伸与整合而进行合并,组建了一个覆盖汽车市场各个领域、囊括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的制造巨人,在生产方式上区别于同时代的其他汽车生产商。既抬高了竞争门槛,也把原来的竞争对手变成了合作伙伴。这种竞争策略值得我们深思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