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烈夫,盖烈夫讲师,盖烈夫联系方式,盖烈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高效管理模式创立人、中国好课好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盖烈夫:《传统文化与领导艺术》11盖烈夫
2016-01-20 36020

《传统文化与领导艺术》11

十二、传统“分”、“合”说与现代组织工作的基本原则

  《荀子》一书集中了对组织问题的探讨。荀子认为合群是人类的本性之一,而“分”又是人类结成社会群体的必要前提,没有等级划分的限制,群体内部就会发生争夺。按现代意义来解释,“分”实际上包含两层含义:

    1. 明确为完成管理目标的分门别类,专业化、系统化。

    2. 合理配置资源,根据现有的人力和物力,并根据环境来使用资源的最佳方法 。

    荀子认为“群而无分则争,穷者,患也,争也,祸也。救患除祸,则莫若明分使群矣。”而“有分义,则容天下而治”。

   《周易》中有“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的论断,意指实现组织目标要通过管理者和组织成员的上下沟通。《孙子兵法》进一步阐述了这一思想,“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之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即对组织的要求,更在于其功用,特别是要求组织本身能产生出战斗力,这就是“势”,一旦形成这种组织,又能“择人而任势”,按组织的功能需要用人之长,组织就会具有一种“不动则已,动必雷霆万钧,一击成功,无可阻挡之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