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烈夫,盖烈夫讲师,盖烈夫联系方式,盖烈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高效管理模式创立人、中国好课好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盖烈夫:《传统文化与领导艺术》13盖烈夫
2016-01-20 36425

《传统文化与领导艺术》13

十四、中外激励的“四大理论体系”

(一)中国传统激励的方法

  1、激励下属“士为知己者死”。这就是管理者、统治者关心、爱护下属,满足下属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心理情感的需要,与之成知己和至交,从而使下属不遗余力地为自己出力和服务。

  2、“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这是指管理者、统治者要赏罚严明,善于通过奖赏和惩罚这两种正、负强化激励手段,来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绩效的目的。

  3、“任贤律己”,“身先士卒”。这是说管理者、统治者要知人善任,严于律己,身先士卒,以榜样作用和力量感染激励下属。

  4、“上下同欲者胜”。这似目标激励法,即管理者、统治者,引导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西方现代激励的方法

  1、“葫萝卜加大棒”。最初西方产生了以泰勒为主要代表人物的古典管理理论。该理论把人假设为“经济人”,认为人的行为是在追求本身最大的利益,工作的动机只是为了获得经济报酬。
  2、满足“社会人”的需求。“葫萝卜加大棒”的方法后来逐渐暴露出其局限性。到本世纪20年代前后,美国梅舆等人依据霍桑试验的材料提出了“社会人”的假设,初创了行为科学。
  3、“寻找人的自我实现”。本世纪四十年代末,西方盛行“自我实现人”假设。
  4、多种激励方法并用。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心理学家和行为科学家沙因提出了“复杂人”假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