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戴东讲师,戴东联系方式,戴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青少年启智训练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东:家长替孩子写作业
2016-01-20 39108
替孩子写作业,不是家长帮孩子进行学习舞弊,;而是以理性对抗学校教育中的一些错误,以不得已的方式帮助孩子获得更多的自由时间 ,让孩子生活的更快乐一些,并教给孩子实事求是地面对学习。他是保护孩子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之一。
     所以家长要首先从内心完全接受这件事,非常坦然,然后才去做。如果你自己心里缺少诚意,心存疑虑,有负罪感,那你在做的时候就会给孩子传达一个不良的刺激,让孩子觉得这是在投机取巧,产生负罪感。人对某种习俗或常规的挑战,没有正义感垫底是不可能的。你绝不可能在孩子面前隐藏你的疑虑,孩子比雷达还灵,能从你的眼神、语气中扑捉到你所有的真实态度。
 我的孩子上小学时回家给我讲一故事,听起来像个笑话。
 有个同学发现班里另一个同学的语文生字本一行只有8个字,而自己的是一行10个字,就回家抱怨说,人家的妈妈会买本儿,你怎么买的时候不看看每行有几个字。他妈妈说我知道啊,买的时候人家就问是要一行8个字的还是10个字的,我就买了10个字的,这不是为了让你多写两个字记得牢吗。
 多写两个字,家长认为占便宜了,孩子认为吃亏了。我的孩子说有的同学向老师反映这个问题,要求用一行8个字作业本儿的同学,也要按每个10个的数量来写,但老师觉得那样得有两个字写到下一行,一行行推下来就显得很乱,不整齐,就还是按行数写。她班里好多同学因此煞费苦心地到处找一行8个字的本儿,——孩子们被逼的把心思都用这里了。
 三千年前,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几乎古今中外所有伟大的教育家都在儿童教育上提出个别对待,差异化教学的思想。但在实际的学校教育中,尤其是在中小学,很少能看到有那个教师在作业上不搞一刀切。一刀切确实是比较省心省力气,但不同的孩子却不得不接受被相同的模子来裁切的痛苦。这是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却多年来堂而皇之地盛行着,很少有教师或家长考虑到他的不妥。
 不能苛求社会为每个孩子提供一种完美的教育;但作为家长,有责任为我们独有的孩子营造一个尽可能良好的教育环境。家长们如果有办法能让孩子从繁重的负担中解放出来,当然更好。比如通过努力,促进校方进行教学改革;或通过某种影响力,促进政策性解决等。如果做不到这些,替孩子写作业不失为一种立竿见影的方法。
 “替孩子写作业”表面上看是件被逼上梁山的无奈之举,其实更主要地是一种教育意识,一种思维方式。即在孩子的学习中,家长应该用事实求是的态度,帮助孩子克服一些困难。不同的孩子身处不同的学校,遇到不同的老师,会产生不同的困难。没有一种普遍使用的方法,但一定有一些有效的方法。只要你实事求是地去帮助孩子,很多办法自然会出来。
 最后要提醒的一点是,无论你用什么办法,都要注意,不要弄巧成拙,不要因为家长的做事不慎,给孩子惹麻烦。比如替写作业被老师发现,引起老师的反感,给孩子脸色看,这就得不偿失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