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钊宏,刘钊宏讲师,刘钊宏联系方式,刘钊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打造教练、演说口才教练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钊宏:一个南非小子到硅谷创业逆袭记
2016-01-20 3131

他是电影版钢铁侠的原型,是全球炙手可热的科技极客,他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万亿富翁,他就是特斯拉汽车创始人—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

他儿时上学时,在学校常受欺负。因为父母离异,他随母亲搬到一个城市,又搬到另一个城市,从来没有朋友。他喜欢读书,却因为南非文化的关系,最受欺负。

他喜欢漫画和科幻小说,有着过目不忘的能力,爱冒险,喜欢一切新奇的东西。9岁时,他爱上了电脑,自学编程,12岁时,他开发了一个视频游戏,卖了500美元,展现了他的编程天赋。


16岁时,为了逃避南非的兵役与对美国的向往,他和他的弟弟乘公共汽车到加拿大大使馆申请护照,希望从加拿大进入美国。


因为他母亲是加拿大人,17岁时,他获得了护照。他带着他从当地股市赚的钱,只身飞往加拿大。为了下榻,他到他母亲的故乡,拜访从未见过的远房亲戚,并随他的表哥到一家小麦农场打工。后来又到一家木材厂砍木头、清洗锅炉。


后来,他母亲和弟弟妹妹要从南非移居加拿大。作为长子,他要为全家攒够租金和生活费,他节衣缩食,一天的生活费,不到1加元。1990年,他19岁时,他进入皇后大学学习物理和商业。他说:“我学习物理和商业,因为,你需要知道宇宙怎样运转,需要知道经济怎样运作。”


当他母亲和弟弟妹妹刚到加拿大不久,他决心转学到美国。当时他21岁,带着对美国“自由、鼓励创新、科技前沿”等的憧憬,他拿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奖学金,到了美国。在大学里,他常常思考一个问题:“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类的未来是什么?”

他觉得三个领域会深刻影响到人类的未来:网络,清洁能源与宇宙。


1995年,他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研究生的奖学金,但入学两天后,就辍学了。8月,他创立了Zip2。这是一个为新闻机构开发的网络地图和黄页企业软件。6个月后,Zip2网站开张了。期间几乎花光了他及两个职工的积蓄。1999年,他将Zip2卖给了康柏电脑公司,个人获得2200万美元。这即是马云早期创业的样板。


卖掉了Zip2,他又思索,互联网还有什么创新机会。他发现,金融业还有巨大的创新空间。1999年3月,他创立了X.com公司,致力于实现电子现金交易。公司刚成立,就得到大名鼎鼎的红杉资本的风投。当年6月,X.com推出网站,并在两个月内获得了10万客户。值得指出的是,他采用病毒式营销,没有一个销售人员,也没花一分广告费。2000年,X.com与他的对手PayPal合并。后来,由于他锐意进取,引起了不满,被董事会在他蜜月时投票解除了他的CEO职务,但他仍是公司的最大股东。2002年10月,eBay用15亿股票收购PayPal,他套现1.2亿美元。


对于太空的向往。2002年6月,他创立太空探险技术公司,简称SpaceX。刚开始,SpaceX融资了几个月,没人敢接获得了是别人的嘲笑。发射火箭,探索太空,只有政府才能做得到。他偏不信,自己投资了1亿美元。


2003年,美国为控制石油,伊拉克战争爆发。他有志于电动汽车。2004年,他投资了一家电动车公司并将电动汽车公司命名为特斯拉,为纪念他们眼中的伟大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而公众当时对电动车的看法是:“电动车,只是高尔夫球车。”


如果说,SpaceX颠覆的是传统航天业,特斯拉颠覆的是传统汽车业。他们都敢于挑战“不可能”。初创企业,冒死破产的风险,要颠覆行业巨头,这是何等勇气!

在2009年之前,他的电动汽车厂并没有真正生产几辆电动汽车。为通过电动车变速箱测试,几次都没通过美国交通部的认证测试。导致生产日期一拖再拖,最终其合作伙伴开出一张400万美元的罚单。以致成本翻倍,资金见底,公司笼罩着悲观、恐慌情绪。而SpaceX的“猎鹰1号”三次发射都未成功。两家公司疯狂燃烧着他的积蓄,两家公司已经没有了资金,催账公司随时都回来封门。


屋漏偏逢连夜雨,他的妻子提出跟他离婚。2008年圣诞节前的星期天,他从床上爬起来,突然感到眼前一片黑暗:“我差点被打垮了,那真是一段非常黑暗的日子。”半夜醒来,他发现枕头上有泪水。他偎在床上,想起了他儿时喜欢的《旅行者的银河指南》的一句话:不要恐慌。

SpaceX和特拉斯同时落水,是救特拉斯还是SpaceX?他最后决定:都不放弃。此时,特拉斯离破产只有三天时间。


濒临破产的第三天,他到了太平洋岸边,坐在礁石上,望着大海,他好像一边嚼着玻璃,一边凝视着死亡的深渊。火箭发射三次都失败了。特拉斯也要破产了。自己在硅谷赚的两个亿,也没有了。


硅谷,在一夜间创造奇迹,也在一夜间让奇迹破灭。

地球上最大的危机,莫过于能源危机。

拯救人类,是他少年时就有的使命感。

只要想到自己的使命,丢掉一个亿,两个亿,没有什么懊悔!

濒临破产的第二天,他紧急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卖掉了私人飞机,卖掉了他心爱的跑车。为了梦想,他拼了!

他向董事会宣布,他筹到了4000万美元,让公司继续转动。他投入了自己的所有,这种“孤注一掷”的自信,改变了董事会成员的态度,他们本是带着永别的心情来参加会议的。


有人问他:你的赌注是什么?他说:人类。

为了梦想,他甘愿付出一切!


在破产边缘,唯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猎鹰1号”第四次发射成功。将火箭的发射成本由垄断公司的几千万甚至几亿美元降到670万美元。整个美国都震惊了!SpaceX做到了只有9个国家和一个组织(欧洲航天局)才能做到的事情。后来,得到了NASA的合同,能将物品成功送达国际空间站。奥巴马由衷地称他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者”。


2012年,特斯拉的电动汽车Model S 终于研制成功并上市。其他厂商说:“你能够卖3000辆,我们就偷笑。”结果,不到6周,3000辆卖光了。6周后,全世界各大车厂都吓到了。第一年,销售额将近2万台汽车。2013年《汽车潮流》将ModelS评委年度汽车。


他成功了!而且在两个全新的行业:清洁能源与宇宙探索!当然,还有早期的互联网行业。


他被人誉为下一个乔布斯的南非小子——依隆·马斯克


来源:《在火星上退休——依隆·马斯克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