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钊宏,刘钊宏讲师,刘钊宏联系方式,刘钊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打造教练、演说口才教练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钊宏:《拼不拼,在于你敢不敢;成不成,在于你怎么选》
2016-01-20 2749

「 什么是机会,你不懂! 」


生命中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但却没有。今天不玩鸡汤,只讲两个真实的小故事。


首先讲讲我和我二哥的故事


如果说我和二哥我们的日子过得有很大的差别的话,差的那一点就是我们选择的路径不一样。


那时候我两的成绩是相当的。我们家乡是安徽一个非常落后的农村,全国贫困县多年,现在很难想象一年级升二年级还要淘汰一半人数是什么概念,那时候就是一级级淘汰,能考上初中的都是身经百战的了,在村里面都能算是聪明孩子了。初三我们的人生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考高中,一个是考中专技校,那时候中专技校是包分配的,意味着铁饭碗,而且还有个捷径走,就是买个隔壁小城市的户口,这样分数一下子就能少个一两百。对于我们这种一路拼出来的孩子,考个中专可能有点难度,考个技校太简单了,能念技校就意味着不用土里刨食了。那时候,我们农村能考上大学的寥寥无几,一个普通高中可能一个学校一年都不能考一个本科,上高中是个风险极高的事情。


父母虽然是地道农民,相比其他乡亲,还是非常重视孩子教育的,但是家贫也是个不争的事实,综合考虑下,他让我和我二哥一个选择读高中,一个选择读中专技校。父母的有意让我读中专技校,觉得女孩子当个小学老师非常合适。我非常干脆直接的拒绝了,我选择读高中。


我也害怕考不上大学,但是我更害怕一辈子就窝在这个地方,我已经读到初三,但是我都没有去过我们家乡之外的地方,那些书中的世界我想去看看。


所以我跟我父亲说,你把你准备买户口或者给我念中专的钱给我读高中就好,不管能不能考上,那都是我自己要解决的事情了,上大学没学费我会自己申请贷款、自己打工或者自己去借,保证不比你给我念中专花的钱多。父亲问二哥是不是选择读高中,如果选择读高中,那就和我一样,后果自负,如果读中专,家里就尽力扶持,包括买户口和学费支出。二哥其实是想上高中的,但是他还是选择了中专,我当时已经说家里所有的费用都尽力给他,就算都上大学我不会占用他的资源,但是他依然做了这样的选择。


父母花了4000元给他买了周边小城市的户口,那年考得不理想又花了8000元委培。家里经济一下子紧张无比。等毕业的时候,中专刚好不包分配,厂子很多都倒闭了,目前他在一家温州的厂子做技术员,一个月三四千元,有时候效益好估计会有四五千。


而我上高中四年花费估计不会超过4000元,之后我真的就一路自己靠助学贷款和打工供养自己读完研究生。为什么高中是四年,是因为我第一次高考考上的是大专,而顶着压力选择复读的理由很简单,我觉得我没有尽力,如果我尽力了,肯定不是这样的结果,如果复读还是这样,我认!如今,我依然还就是一个普通人,放在北京大街上或者拥挤地铁中,没人会多看我一眼。但是相对于我哥来说,我有北京户口,有房有车,这个就已经是他无法企及的了,差距更在于我们接触的人、经历的事、以及所处的阶层拉开了距离,我们下一代的起点差异更大。


经常母亲会跟我说,是他们对不起二哥,耽误了他,如果要是也让他读高中,他说不定也怎样怎样?我只问了母亲一句,如果我和二哥换一个位置,你觉得我会像他一样吗,他又会像我现在这样吗?这时候母亲总是不说话。其实我们家的资源基本都给了这个二哥,大哥早早打工去了,我还在小学的时候暑假就去农场打工,一个暑假挣90元,经常指甲都会被弄翻,那时候一学期的学费大约是8元,而我清楚的记得,我二哥只去了一天,嫌辛苦就再也没有去过。


他学的是建筑,但是建筑技术员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让你设计图纸或者坐办公室呢,肯定是先下工地,工地多累啊,熬了一星期再也不去了,而他的那些同学们留在房地产的,大家想象也知道会怎么样了,这些年房地产多火!


我初中学历的亿万富豪同学


在正职之外,我还运营一个有150万粉丝的销售管理类微信公众账号,经常会有粉丝在后台问我,“我没有学历,没有关系,家里也没钱,我还能干嘛呀?”面对类似的问题,我总是无法回答。虽然这个社会拼爹严重,但是靠自己拼出人头地的还少吗?


我的初中同学,家里也是穷的叮当响,现在也算是常州一带比较成功的企业家了,别墅豪车自然是不在话下。我就叫他龙哥吧,他的合作伙伴们都这么叫他。初中比较调皮捣蛋,一次被老师狠揍一顿后,初二还有几个月没念完就出去打工了。一个十几岁的农村娃,能干什么呢,工地小工,小饭店的服务员,什么都干过。


后来在一家厂子定下来做业务员,别人打一个电话他打十个电话,别人跑一个客户他跑十个客户,别人给一个客户打一遍电话他会去见客户一遍……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他是个疯子,常熟的大街小巷哪儿他都钻过。从菜鸟到营销高手,又做了销售总监,收入当然是节节高。前几年房地产火死了,他的浙江老板准备出让厂子去炒房子,这时候他拿出所有积蓄,又借了一屁股债,买下了这个厂子。


他的想法很简单,我能力有限,还是做自己擅长的靠谱,炒房炒股什么的我不懂。他们夫妻那时候连租房子的钱都没有了,晚上就住在车间,这一住就是六年。他做的生意很微小,就是衣服的标签和洗涤说明,还有我们的购物袋。他拉着一帮兄弟没日没夜的干,从一单挣几十到现在不上几十万不接,其中的酸甜苦辣外人是体会不到的。


开旅游公司的铁哥们周同学跟我说,龙哥必然会做大,我说为什么呢?周同学说,别以为我们学历高,别以为我们干的事好像比人家高大上,真不如人家。我给你说个简单的事情,你先做到了再说。他经常因为业务去常州,而每次龙哥只要知道他去,肯定如初次一样热情接待,不管一年去几次,都一如既往。这样的常情用在对每一个客户上,客户还会跑吗。所以龙哥说他的客户没有一个移情别恋的,我信,我服!


后来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去龙哥那玩,体会了什么叫细致安排。好吧,我也服了,做生意就是做人,真是这么回事。其实我们这几个同学包括周同学根本就不会给他带来任何生意上的好处,但是一个人是个什么档次的人,就在于他不会看人下菜碟。


而给我更大的震撼是,虽然龙哥初中都没有毕业,但是人家并不浅陋,我研究生毕业十年,从事商业杂志工作8年多,跟他谈企业管理什么的,我觉得他可以给我上课。具体的知识点我不说了,有一点我比较震撼,他在经济好转之后,他第一个大动作不是给自己买房买车什么的,而是他给每个业务骨干都配了车。


这一点豪气有几个人能做到,我问为什么,他说生意无非人性,人家跟着一穷二白的你干,当时图不了钱,图的就是希望,生意好转,公司有起色,要第一时间回馈,他们才会有劲头继续拼。


有些老板这时候就会想,比你工资低又同样能干的多着呢,你不干别人干,这时候往往就不兑现承诺或者就有种高高在上的主子心态,这个非常要命,寒了兄弟们的心,他们很可能不再是你的兄弟而可能是你的对手了。而且合伙人的心态和打工的心态是不一样的,我需要的是合伙人。再说了,有车的销售员去跟人家谈生意,销售员的状态能跟挤公交的一样吗,成交的金额会跟骑自行车的一样吗?……


牛!佩服!他可能未必读过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管理理念,但是和王永庆的经营理念又是何等相似呢?


同学聚会的时候,每每说起龙哥,总会有同学感叹,自己怎么就没抓住机遇呢,说那个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要做都能做好,还有什么什么机会没有抓住,到现在还后悔不迭,要是一咬牙,肯定也如何如何了……对,你也能,但是你偏偏没有去做!


我跟我妈说,你是要对他愧疚,你们都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生在穷人家,却不能像一个穷人一样坚韧地去战斗!


一个人敢冒险第一次,就更容易去冒险第二次;一个人能成功一次,也会更容易成功第二次,永远不要小看你的任何选择!


文章来源:创业如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