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钊宏,刘钊宏讲师,刘钊宏联系方式,刘钊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打造教练、演说口才教练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钊宏:一味去比较与抱怨,你注定是个弱者
2016-01-20 2581

跟别人比较,不如跟自己比较;与他人计较,不如跟自己较劲。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于跟他人比较高低,与别人计较得失。然而,这种比较、计较的后果往往是让自己生气,还乱了阵脚。人们常说,人比人气死人,跟人比较,总会有人比自己过得更好。而跟别人计较于一时的得失,会让自己执着于琐碎的事情,不能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一切。抛弃比较和计较,以更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一切,才能更好地远离负担,更好地接近成功。


人们多少都会拿自己和他人进行比较,工资的多少,家庭的幸福,从物质到精神等等,似乎不通过比较就不知道自己怎么样,不比较就不能确立自己的位置。然而,比较的结果通常会让人看到不同,并产生抱怨。


为什么他比我有钱?为什么他比我幸福?为什么这些不幸全部发生在我身上?这样的抱怨饱含了当事人心中的不满和愤恨,这种伤心消极的情绪,来自比较,来自抱怨,似乎抱怨一下就可以将它们排解出去。


每个人都会有抱怨。在一项关于抱怨的调查中有七成多的人认为他们可以通过抱怨来发泄内心的苦闷;近三成的人则希望通过抱怨来解决问题。看来,每个人都会有抱怨,而且希望通过抱怨来解决问题。


其实,生活的不公不顺,以及人与人的种种不同,并不值得我们去抱怨。每个人的人生起点不同,境遇也不同,挫折和失败,成功和幸福都与每个人相伴,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对这种不同,不能正确对待,只会让人不满,引发牢骚和抱怨。抱怨的人把自己的不幸归于天、归于地、甚至命运和社会。然而,这并不能改变事实,相反却证明了抱怨者不敢正视自己,正视现实,而以弱者的眼光看待一切。


抱怨的人以抱怨取代行动,以情绪取代理智,只会让自己陷入更被动的境地。抱怨的人喜欢负面思考,把问题归咎于外部的环境,而不是从自身的角度考虑建设性意见。而且,抱怨也会形成周期性、扩大性循环,影响自己周边人际交往的环境和氛围,加剧抱怨的交互影响,不利于他人,也不利于自己。


抱怨的人,喜欢以幻想来取代现实,用白日梦来弥补生活的缺憾,并逐步失去对自己的责任感,对事情的行动力。在他们看来,自己的人生应该顺风顺水,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能享受美好生活。所以,当他们发现现实不如所愿,一些努力没有收获时,就开始怨天尤人。他们通过抱怨来逃避现实,认为自己的不顺都是由外部的不可控因素造成的,所以不去设法改变现状。这种习惯性的自我保护,使他们失去了责任感和行动力。


抱怨者习惯为失败找借口。有人曾说,弱者以借口来回避失败,强者从方法中寻找成功。抱怨是弱者常用的借口。在失败面前,他们总能找出种种借口,编织各种各样的理由,掩饰自己的懦弱、错误和无能。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总是充斥着这样那样的借口和抱怨。借口背后却隐藏着他们对困难的妥协和对生活的迷惘。


在比尔·盖茨看来,一个善于为失败准备借口的人,无论怎么掩饰,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懦夫。借口、抱怨,从来都是弱者的标志,而历史上和身边的成功人士从来都不是以抱怨取得成功的。


抱怨只会让人变得更懦弱,不敢面对现实,不能积极地行动。而一些看似是弱者的人,面对种种不公和不同,停止了抱怨却以另一种姿态成为人生的强者。


澳大利亚人约翰·库缇斯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人们记得他是因为看似弱者的他,有着强者的心态。


约翰·库缇斯天生没有下肢,但是他却用双掌走遍了世界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残疾人演讲大师”。他还是全大洋洲的残疾人网球赛的冠军,是游泳健将,甚至会用两只手开汽车。


每次一演讲,他都会习惯性地以自己的人生为话题。库缇斯说,自己从一出生就是个悲剧,当时的他只有矿泉水瓶大小,而且两腿畸形。这个样子吓坏了医生。医生断言,他活不过当天。然而,医生错了,库缇斯不仅活到了现在,而且还经常在世界各地旅行……


他是怎么做到的?显然不是抱怨让他成为演讲大师,网球冠军的。如果抱怨,他甚至不能活到35岁。


库缇斯从来不抱怨,面对自己跟别人的不同,人生的不幸,他唯一能做的,愿意做的就是去面对它,接受它,然后想想怎么办。他总是带着乐观的心态看待一切。在一次演讲中,库缇斯曾开玩笑说,他很感谢朋友的热情招待,住的宾馆条件也非常好,但有一样东西让他不知所措。


台下观众认真听着。


库缇斯接着说,服务生每天都会把它放在我的床头,但我实在不需要它。说完,库缇斯把他说的东西扔向了听众席,原来是一双一次性拖鞋。


库缇斯说,如果你能穿拖鞋的话,你是幸运的,你是没资格抱怨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穿拖鞋的。


不抱怨的心态总能让我们焕发出更大的力量,而抱怨只会让自己成为弱者。要想改变让人抱怨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抱怨,积极地思考,行动。


放弃抱怨,就是给自己一个直面现实的机会,改变事情的机会。放弃抱怨并不是在困境面前不作为。面对值得抱怨的事物,我们应该理智地分析产生的成因,积极地寻求解决的办法。如果暂时不能解决,以沉默代替抱怨,等条件成熟时再去解决。


放弃抱怨,要学会处理负面情绪,设想解决方案。人的情绪都是一时的,长久地被情绪左右,不能更理智地看待问题,而解决方案需要人们理智的思考。化抱怨为改变,自己就能更好地把控事情。


强者从来不抱怨,弱者却总是以抱怨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和库缇斯相比,我们没有资格抱怨,和成功人士相比,我们更要学会不抱怨。当事情来临时,正视它,接受它,改变它,才能摆脱抱怨的束缚。一味地拿自己和他人比较,一味地抱怨,往往让人失去了更多改变的机会,并逐步把自己推到弱者的地步。



转载自:成功之路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