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姚景源: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能靠“熬”
2016-04-11 1310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办的“2016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靠“熬”,不能有“挺一挺就过去了”的心理,而必须加快改革创新。

  姚景源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集中表现为“四降一升”。首先,GDP增长速度有所下降。最近几年来,我GDP增速渐次放缓,2015年增速为6.9%。GDP增速放缓,一方面与工业增速放缓有关,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只有6.1%,与过去工业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另一方面,我国投资增速也在放缓。

  其次,企业利润在下降。2015年,我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是-2.3%;而且,越是上游的企业,利润下降得越厉害、越明显。

  再次,PPI连续48个月负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往下掉,会有导致“投资者不投资、消费者不消费”的风险,从而导致通货紧缩。

  四是财政收入在下降,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按同口径比较增长5.8%,有个别省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回落了,但是支出是刚性的,这可能会对财政政策的发挥空间造成一定的压力。”姚景源说。

  “‘一升’,指的是经济运行风险上升,银行的不良资产坏账率有所上升,资本市场剧烈震荡等问题。”姚景源说。

  在姚景源看来,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周期性原因,但更主要的是结构性问题。“周期性的困难,靠挺一挺、熬一熬,是可以挺过去的,但结构性问题不同于周期性问题,不能挺、不能熬,而必须依靠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姚景源说。

  姚景源表示,新常态是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大逻辑。不过,有些人对新常态的认识基本到位,引领已经开始;有的认识还不到位,引领乏力;有的认识远不到位,还处在速度情节、换挡焦虑之中。把握好经济新常态,必须牢牢把握住“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内涵。

  从速度变化看,改革开放以后的35年,我国GDP平均增速为9.8%,增速位居世界第一。过去,我们没有摆脱贫困,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温饱,所以速度问题至关重要。但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不是速度问题,而是质量和效益的问题,要从规模、速度、粗放增长转到质量效益提高的集约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增速换挡是正常现象。

  “一个人不管多么强壮,也不可能保持高速奔跑。换挡,是为了更可持续的奔跑。”姚景源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必须坚守底线,一是保就业,二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要确保GDP增速不低于6.5%,以实现2020年“两个翻番”的目标。

  从结构优化看,姚景源表示,我国的农业发展还相当薄弱,解决好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问题;工业方面,必须加大创新投入和转型升级,解决好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第三产业方面,在继续提升比重的同时,要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从动力转换看,必须改变过去大量依靠资本、资源、劳动力的投入的做法,转为依靠创新和要素投入作为支撑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