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中华讲师网-姚景源: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低于6.5%
2016-07-28 2458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底部究竟位在何处,正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日益关注的话题之一。

日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2016海银财富宁波资产配置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16年到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什么是全面小康?就是有一系列指标体系叫全面小康,最重要是两个翻一番,一个是2020年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另一个是人均收入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

姚景源分析说,照此测算,未来5年中国经济年化增长速度不能低于6.5%,这也是政府部门将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设定在6.5%-7%的原因之一,因为经济增速若低于6.5%,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就面临困难。

姚景源指出,尽管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存在“底部”,但要让中国经济在更长久地维持较好发展,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应少一点GDP总量思维,多一些结构分析。

他进一步分析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浓缩起来就是“三化”,即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

从速度变化而言,中国经济已经难以延续过去改革开放以来GDP年化9.8%的增速,主要原因是以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贸易正在下降,以及老龄化社会来临导致人口红利消失。

“一方面是年轻人出生数量在逐年下降,80后出生人口是2.28亿,90后降为1.74亿,00后是1.26亿;另一方面中国社会已经悄然进入老龄化,目前关于老龄化社会的国际标准有两条,一条是60岁以上的人占总人口10%,另一条是65岁以上人占总人口7%。目前中国已经都满足这两条标准。”姚景源分析说。

就结构优化而言,中国无论是第一产业,还是第二产业,或是第三产业都有技术升级与业务模式创新的需要,比如中国需提高农业机械制造实力,提高农业生产效应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提高人均产量以替代进口;第二产业则需要从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研发变革;第三产业应发展金融、财富管理、文化等现代服务业。

至于动力转化,姚景源指出,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资本、资源和劳动力三方面的大量投入,未来,必须以技术创新逐步替代这些投入,使技术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针对近期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担忧,姚景源在2016海银财富宁波资产配置高峰论坛间隙向记者表示,政府高层近期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话,提出要稳定预期。“政府部门可能会采取两个办法,一是稳定宏观政策,避免市场陷入更大的担忧,二是推进某些重大改革措施,稳定大家对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预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