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中华讲师网-姚景源:房地产去库存不能依赖于加杠杆
2016-08-12 2576

地王频现!支撑一栋栋高楼大厦的早已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钢筋水泥,更是动辄亿元乃至更高量级的资金。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房贷创新高,于是房地产市场杠杆率再度吸引了市场高度关注。

“房地产业去库存,不能用加大杠杆率的方法,这是核心问题,否则可能会加大风险。相反,我们还是应该把杠杆率尽可能的降低”,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姚景源昨日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杠杆率确实存在一些风险,现在基本上开始回归,应当说现在基本得到了遏制,没有继续恶化。”

7月21日,央行发布2016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3%;上半年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 967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贷款增长加快,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增长突出。截至2016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3.94万亿元,同比增长24%;上半年增加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9%,比1月份-5月份占比高0.3个百分点。此外,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比上季末高5.4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6.6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

对于房地产业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姚景源强调,“如果价格和价值背离,价值规律最终会促使其回归,最终价格和价值是一致的,经济学允许投机,但是不能过度投机”。

姚景源同时指出,所谓“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最关键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微观的干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解决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不能资源错配。而政府不恰当的干预可能导致资源错配,会导致重复建设、盲目建设,导致产能过剩;现在很多僵尸企业僵而不死,和部分地方政府的干预是有一定关系的。

对于供给侧改革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会否给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带来“阵痛”的问题,姚景源表示,“短期内,大家比较担心的是债转股,僵尸企业债转股之后,如果拖累银行资产质量怎么办?我认为,应该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来决定,让银行和企业双方自己去决定交易。例如,银行愿不愿意持股,企业愿不愿意与银行合作。地方政府在处理僵尸企业以及处理去产能的整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避免人为的干预微观经济活动。”

对于全行业资产荒背景下,银行负债端成本比较高,但资产端又担忧风险不敢投资的窘况,姚景源表示,“对于银行来说,规避风险是第一位的,盈利是第二位的。千万不要抱怨银行把钱看得那么重,因为银行的钱不是银行的,银行的钱是储户的。现在银行的风险意识在提升,这是好事。对银行来说,事情也是有两面性的:一方面,非常充分的风险意识,使银行能够比较谨慎;另一方面,银行还是在积极的探索,不断地创新产品,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不断地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姚景源同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中小企业信用度不高;第二是中小企业没有可抵押物。现在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一点:一个是可以通过大数据研究中小企业的信誉程度;另一个是应当形成熟人社会,在熟人社会里,金融机构就会很容易的掌握熟悉的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归避很多风险。我国现在大银行数量应该是够的,还是缺少中小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核心,要有更多的主要是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另外,金融改革过程中,我们还要努力发展资本市场,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这样也能发挥市场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