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中华讲师网-姚景源:中国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
2016-08-27 2861

中国80后人口为2.28亿,但是00后人口就降到了1.2亿。00后比80后少了一个亿。

  8月19日,在寻找内生动力、振兴东北经济暨新经济发展系列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给出这一数据。

  他说,过去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三个“大量投入”:一是大量的资本投入、二是大量的资源投入、三是大量的劳动力投入。客观来讲,几十年来也确实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现在,这三个“大量投入”都到了一个不可持续的状态。

  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

  以劳动力为例,中国目前遭遇人口红利消失。除了以上提到的少生一个亿,姚景源还表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16—59岁年龄段),2013年减少 244万,2014年减少371万,2015年减少487万。就这三年来看,我国已经没有了一千万劳动力。这直接反映到经济上就是导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急 剧上涨。

  一个可资对比的数据是,越南人跑到广西去砍甘蔗。姚景源举例说,在中国的甘蔗主产区广西,由于砍甘蔗的活又苦又累,要是在广西当地请人砍一天甘蔗的 话需要200元,但是一吨甘蔗才卖440元。于是,越南人就到国内来做这些工作,砍一天只需要70元。柬埔寨的劳动力更便宜,工人们平均一个月才100美 元,也就是600多人民币。

  还有,中国的企业也纷纷将工厂搬到劳动的成本更低的非洲。他提到,今年春节后到江西赣州调研,那里有一家很大的制鞋厂,但是现在这家工厂已经搬到了 埃塞俄比亚去了,他们那边的工人一个月才300元人民币,但是在江西当地3000元都还招不到工人。再将视野投向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 国,现在都开始效仿中国过去发展经济的做法,用廉价劳动力吸引投资,然后进行加工贸易。目前,很多领域的产品越来越多的都是越南制造、柬埔寨制造。姚景源 说,他们的优势就在于劳动力便宜,越南一个工人每个月的工资比中国工人工资的1/2略高一点。

  这反映到国际贸易上也尤为明显。姚景源说,出口大幅下滑是经济下行背景下最严峻的表现情况。2015年,中国进出口设定的目标是增长6%,当时还认 为6%定得比较低,因为过去中国的进出口,特别是出口都是30%左右的增长,即使现在困难再多,6%应当是不成问题的。但是到今年再核算,实际是负增长。 “这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

  进一步分析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出口都往下掉,高新技术的出口还是不错的,掉得最厉害的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比如纺织、箱包、家居、玩具、鞋、塑 料制品等,过去世界上这些领域的产品基本上都是中国制造的。但是2013年还是增长22%,2014年就只增长0.2%,2015年全线变成负增长,原因 就是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廉价的优势没有了。

  另外,中国还出现迅速推进的老龄化。以老龄化的国际标准来看,在中国,60岁以上人口为2.2亿,超过10%,65岁以上人口也越过了7%,老龄化 会对整个社会带来的是全方位的冲击。姚景源举例说,曾经经济辉煌的日本现在经济持续不景气,老龄化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对中国来说,这种人口结构的变化使 得我们必须得转变发展方式,进而转变发展理念,再也不能只靠人口红利了。

  大而不强

  在论坛上,姚景源提到,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靠粗放的规模扩张方式,整个经济的水平大而不强,基本上停留在中低端。比如工业,中国工业的成 就确实是很辉煌,但主要是数量,联合国统计440种重要工业产品,中国在其中一多半的工业生产已经是世界第一,现在每生产4台汽车有1台是在中国。但问题 是缺少核心技术。

  以汽车制造为例,尽管生产的量大,但主体是合资品牌。他说,在合资品牌汽车生产的利润分配上,外方拿走80%,我们只有20%。二三十年前没有技 术,中国可以用市场换技术进行合资,可以二八分成。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本来应该不断前进和发展的,还是这样的比例,这难道不是问题吗?

  还有,尽管中国的钢产量是世界第一,但是港口码头上高吨位起重机的钢丝绳得进口,圆珠笔的钢珠笔头都得进口。姚景源认为,这种状态是不可持续的。目前,东北出现诸多的困难,说到根本还是跟国内处于中低端层次有关。

  回过头来看,既然过去依赖大量的劳动力投入不可持续,那该怎么转型呢?

  他说,就是要提升人口质量红利。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产生新经济,比如劳动力价格急剧上涨,就会产生机器换人,于是,智能制造、机器人就开始有了很大 的发展。当然,现在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的领域中还是缺少核心技术,中国切不可在这些新经济领域中的发展最终还是处在中低端,还是使用日本、德国、 美国这些发达国家的核心部件。这就需要把创新作为经济转型的核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