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中华讲师网-姚景源:新能源汽车政策应该学习婚姻法
2016-10-17 2596

所谓产业政策就是政府为了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特定的产业所采取的干预政策。那么产业政策应当讲不但中国有,国外也有。我们见过美国和欧洲,我们讲离我们比较近的,比如说大家知道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包括我们的台湾。应当讲他们的高速增加过程当中产业政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先来说日本。


我本人在读大学的时候我是学日本经济的。大家知道日本1945年战败,然后它用15年时间从一个战败国成为世界第二。想当年日本经济何等风光,我当年学日本经济,我在当时真的是一个热血青年。

我研究日本经济怎么样振兴中华。日本之所以能有国民经济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很重要的就是产业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说我们今天讲到汽车。日本政府在汽车上下了大量力气。然后,日本振兴工业,家用电器工业,最著名的还是日本有一个叫做十年倍增计划。应当说相当我们今天全面实现小康,而且他提前完成。应当讲现在回过头来说,日本的产业政策为日本经济从战败国到世界第二,我认为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再来看韩国,这还是十多年前我到韩国访问,因为是政府间活动,我就见了韩国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韩国的国家统计局局长,美国芝加哥大学毕业。大家知道芝加哥经济学上有一个学派,他是芝加哥博士。他给我讲,他说韩国经济的发展,是朴正熙。相当于中国的,是现任总统的老父亲。朴正熙当时振兴韩国,实现了汉江奇迹。

主要是三招三个主导。第一是政府主导,第二市场主导。第三外资主导,正是有了三主导才有汉江奇迹,认为世界上的强国之一。包括对它的汽车工业、电子工业采取政策。

他也给我讲,说这三个主导,到了1998年出现了问题。大家知道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在这个时候韩国非常之差。恐怕大家都知道,1998年的时候韩国最差。当时韩国到了举国上下都捐献美金和金银首饰,大家一起共同渡过危机。

我记得我见韩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的时候,他给我开玩笑,他手一伸说我现在的结婚戒指捐了,现在戴的是第二个。但是,遗憾的是太太还是第一个。

三个主导遇到问题了,所以韩国也进行了调整。所以我是讲从我们世界经济发展史,特别是亚洲包括新加坡,包括我们的台湾,产业政策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的产业政策,我们讲汽车。我对汽车充满感情,我是汽车工人出身。所以我能够很清晰地记住1978年。70年代我们国家汽车产量是10万台,当时一汽占6万台。到了1978年我们是14万9千台,我们基本是就是卡车,解放、东风141。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首先产业政策走中外合资之路,但是可以设想!在1978年我们中国的汽车开始把门打开,对外开放,我们走一条中外合资的路,我们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程度。

当年走这条路,我们最早在汽车上是北京吉普。北京吉普当时美国来合资,美国占30%。我说那个时候不是说我们向今天有限制,那个时候是你让他多拿人家不拿,人家不放心,他不拿。所以,当初我们第一个汽车的合资企业北京吉普,美国30%的股份。剩下都是我们自己的。给他50%他不干。

接着是上海桑塔纳,我们中国的汽车就开始在产业政策上我们打开大门,我们走中外合资之路。到了今天我们看得很清晰,现在全世界的大海都在中国。都有合资企业,所以应当讲这种开放的产业政策,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最根本、最重要的基础。

所以,我不赞成否定产业政策。就是产业政策还是必要的。从实践上看,无论它对像日本、韩国、新加坡、我们的台湾,这些国家和地区还是我们自身走的路,和我们汽车工业它都发挥过重要的良好的作用。

但是,我在讲一个跟我们比较近的例子。你又会看到没有产业政策,产业发展得好。比如说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大概三年多前,马云和王健林在北京打赌。马云说再过十年左右,电子商务能占到全社会人均总额的一半。占不了一半赔王健林一个亿。我当时在场。在中央电视台,我们三个人在那儿,后来他们说你给预测一下谁能赢?我是觉得马云能赢。

为什么电子商务有这么快的发展呢?比如说去年11月11日一天全国电子商务销售额912亿。什么概念呢?来做一个比较。我们上海不算连锁、不算集团,大中型的单体商场一共是54家。那么在上海的54家大中型单体商场,全年一年的销售额是309亿。电子商务一天就912亿。

还有一个景象很壮观,去年11月11日车上120万在路上送快递的,它为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我对电子商务原来也保守,电子商务比较适合销售标准化商品。但是现在这几年统计的结果,电子商务卖服装排第一了,特别是女装。我一开始不理解,我说女同志买衣服掏钱不是个容易事,那左试右试,不但自己满意,朋友也说好才掏钱。互联网如何去完成的呢?

我再往下了解我发现人家告诉我,说现在女同志买衣服到百货商场去,去试衣间试,试满意了拿着手机把条形码拍下来,就上网买。我们的百货商场已经沦落为电子商务的试衣间了。

前一段时间我到沈阳,晚上吃过晚饭回到宾馆,我看旁边是个大商场,我说去看一看。握刀那个商场,三楼是卖男装,没待十分钟给吓回来了。为什么呢?没有人。我看售货员都给我行礼,好几个拿衣服要往我身上套,我没钱,我就是看一看,结果跑回去了。电子商务为什么有如此神话般的发展,我觉得就是政府没有管它。就是没有电子商务产业政策,所以它就发展起来了。

我也听说现在要管,我有点担心。我后面再说一个我担心的例子。比如说互联网金融,大家知道互联网金融从2013年开始有蓬勃发展。基本上这几年每年翻一番,了不得的数字。

那么互联网金融也好,电子商务也好,它们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发展,就是因为顺应了市场,没有产业政策管它。但是现在要管了。

我们任何政策都要放到一个国家,一定的历史时期去考虑。包括一定的文化氛围,刚才讲我们几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制就乱,一管就死。我们出现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补贴,出现骗补。

我们回过头来研究一下国外,日本也好、韩国也好、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他们也有补贴,有没有骗补呢?我觉得不能够没有。但是我们起码在现有的资料中,我们没有找到像我们这样一骗几十亿上百亿这么大的案情。

于是我就想到一个我们确实还是考虑,比如说原来也有过争论。就是我们交通规则。说我们能不能借鉴国外的规则,在车行道内撞死人白撞,因为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后来说不行,还得开车的负主要责任。

我们和别人不一样。人家的文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我们的情况很复杂。

所以我们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个事争论了30多年。它的核心是政府要不要干预经济。政府对经济要不要干预。

关于政府干预经济与否,我觉得要干预。问题在于如何干预,干预什么,这是核心。现在各个领域都有意见,都有牢骚,我们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信访办。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有一个挺大的事现在没有上访。就是没娶上媳妇。你可别小看这个,这不是小事,但是没有上访的。

回过头来要研究《婚姻法》。《婚姻法》的特点管一夫一妻制,第二关男女双方的法定年龄。第三管自愿原则,不能包办不能买卖。基本上就这三条没有往下规定。

如果你好心往下规定,你要规定说80岁的男的不许娶20岁的女的就有意见了。南方和北方不能通婚那肯定不行了。汉族不能和其他民族通婚也会出现问题。

只要你规定了最基本的,才能管而不死。而且你剩下的放开才会不乱,剩下的就交给市场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政府现在研究的产业政策,当然现在社会有争论。我说核心在于我们如何确定产业政策,我觉得产业政策应当遵循几个原则。

第一个产业政策不能替代市场。产业政策绝对不能去遏制市场发挥作用。产业政策为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能够有一个补充和完善。它是为了完善市场机制的状况。所以产业政策第一条一定不要去干预市场、替代市场。我们看得见的手绝对不能把看不见的手(市场机制)给按住。

第二个原则,产业政策要管产业,不是管企业。这点要明确。它是管一个行业,整个产业的,不要针对个别企业或某些企业。他要在产业内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竞争有序、开放的充满竞争的局面。

第三个产业政策更多的是指导性。对于有约束性的产业政策,一定要慎重的反复去论证。

第四个产业政策是个阶段性的产业,一定要在一个阶段之后退出。我刚才讲产业政策有点像我们家的孩子,孩子在小的时候一定要管,上小学可能贪玩要管他,但是把父母的责任尽到,他成人了就不要管了。你应当让他在社会上去自由的发展,去成长。所以我们现在有些家长是好心,管来管去,但是我们的结果有不少啃老族,所以又是个问题。

我觉得在汽车的发展上面,我们回过头来看产业政策我们有得也有失。今天的中国汽车走到了产量是240万辆,占了世界总两四分之一了。我们由过去量的主要矛盾,转移到不是量的是主要矛盾了。

我们不少地方限行限购,这恰恰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技术,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提到日程上来。我觉得我们需要一个产业政策去扶持。但是,我们特别应当注意我们在扶持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产业政策上,我们切忌不要违反或者替代市场做的事。我们主持人也讲市场的政策到底听谁的?我告诉你听市场的。而且我告诉你那些个不符合市场需求的政策,早晚会被淘汰,会被改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