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劲松,蔡劲松讲师,蔡劲松联系方式,蔡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劲松:思维魔方四步成文
2016-01-20 36754

思维魔方四步成文

      你还在为作文下不了笔,焦头烂额吗?还在继续流水账式作文而尴尬不已吗?你还在为作文成绩老是上不了台阶而疼苦焦急吗?思维魔方4步作文法,迅速激活您的写作思路,迅速找到突破口,当场提笔,流畅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思维的集中发散技巧,让平淡无奇的句子,通过灵活的结构,段落布局,变得有情、有理、有趣;掌握了思维魔方四步成文法,遇到任何作文题目,都可以精准破题,灵活运用素材,稳拿高分。

      什么是思维魔方作文法?她是一套系统作文思维模式,她成功的对写作文的内在逻辑和规律进行了高度的总结与提炼,形成了一套非常简单、实用的方法,让学生见到题目后,迅速打通思路,理顺思维;让学生“只要会说话,就能写出好作文”。思维魔方作文法,将整个写作过程浓缩在4个步骤,8个字以内!用起来简洁方便,不同年级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收获!小学生用思维魔方作文,不走弯路,马上动笔,写出流畅的真情实感;初高中生,用思维魔方作文法,写的更快、更好,轻松向高分甚至满分作文冲刺!

 思维魔方第一步:巧立名目,先声夺人

    作文最难的就是主题,主题确定后,思路也就有方向了,1分钟内根据材料或相关信息确定写作题目。题目有新意、有见解,而不失深度。可以正向、也可以反向立题,可以发自自己感慨,也可以是出自社会同理心。

思维魔方第二步:确定框架,明确思路

 这一步是写作文的关键,主要解决作文的“思考过程”,在此我们需要逐层分解,孩子们就能迅速把杂乱如麻的思绪理顺,最有感觉的亮点就会迅速被找到,首先确定一个“情景‘段落;其次设计一个“冲突”段落;第三确定“问题”段落;第四就是整个文章的核心:解答问题的段落(应用第三步进行描述),这样就能完整清晰的构建一篇作文提纲了,结构决定内容。3分钟构思框架,落笔就可以书写了;

思维魔方第三步:正反思维,名人名言

 

<p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此步骤需要平时根据各类型作文,进行素材案例名言的累积,可以变成故事,把这个故事分门别类,作为作文的素材,同时,其他学科如: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的知识内容,也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另外平时可以进行:成语接龙、思维魔方游戏,修炼自己4字成语的应用、与造句的灵活性与柔韧性,创造性。

思维魔方第四步:一挥而就,纲举目张

   在提纲与素材的基础上,一篇作文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剩下的事情就比较简单了,按照“4个问题句”的顺序,把他们变成句子,具体展开,添油加醋,确保文章色香味俱全,内容可以写出自己感触;可以正反对比分析;也可以写名人名言,街头巷闻等等麻辣现实生活,对这些见闻进行感触,提炼升华,这样一篇平实生动、思路清晰、完全符合高分标准的作文就正式出炉了!

 提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一件题目,不同的学生,由于生活经历,思维方向的差异化,及时大家都有思维魔方作文模型,写成的文章也会千差万别!思维魔方作文法,就像一个魔力的万花筒,用科学的方法,启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把精彩的思维变成绚丽的花朵。

思维导图应用魔方连载76鈥斺斔嘉Х剿牟匠晌模浔噬钗那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