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劲松,蔡劲松讲师,蔡劲松联系方式,蔡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劲松:细说思维导图
2016-01-20 36543

细说思维导图

      经常会问答“思维导图怎样画“,"怎样的导图更漂亮?“怎么配置导图的图标?”“为什么他人的导图那么好看?”问这些问题的人,对思维导图基本还没有入门!也难怪!太多人的在告诉大家思维导图时,更多强调了思维导图有这样用处,有那样好处,几乎是万能的了!但是对细节性的绘制导图,没有太多人愿意细说!

    今天,一次性把这些问题,简单的说一下,“简单”的意思,就是需要大家自己“深入”的思考思维导图的价值,以及怎样升华思维导图在生活、工作中的应用。导图画出来容易,使其有价值就不简单了。

    1、怎样画思维导图?这个问题在“画”字,其实思维导图不仅仅是“画”,更多是“想”,你能“想”的出来,就可以“画“的出来。其原理就是:集中与发散,从中心出发,向四周展开,如一颗大树一样,也如蜘蛛网一般。

    2、怎样的导图漂亮?导图不是用“漂亮”来衡量的,导图是用“清晰”来衡量的,一副导图如果要评价她到底好在哪里,可以从2方面评价,先是:平衡;包括内容的平衡与图的平衡;其次是:效率,就是这幅图对本人的价值,是否能带来效率的提升。至于漂亮与否,可以视为”平衡“的内容之一,就是“图文”的一致性

    3、怎样配置导图的图标?思维导图不一定都要用图标,其实思维导图的最大作用是对思维的梳理,其梳理过程,就是一个思维可视化的过程,其导图发散,就是图了;至于其分支上的配图,如果有与关键词一致的图片,是可以提高阅读效率的,看图如见文,看的效率就得到改善,但是不是所有的关键词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图片,为图而图,会让自己迷失在过程里面,忘记导图的根本目的——效率、平衡。

    4、为什么他人的导图那么好看?他人导图好看是他人智慧思考的结果,你看懂了其中什么呢?图好看?还是内容好看?或者是思维很顺?还是内容独特?每个人的成长环境、生活工作阅历、思维模式的差异,即使是同一主题,导图也是千差万别,在逻辑无误的基础上,我们无法评判他人的导图。个人导图,只要自圆其说就是好图!他人导图好看,如果仅仅是看其颜色、图标丰富,而内容一塌糊涂,这样的导图其实是废品。

 

 

<p  本博客为“思维魔方”交流应用的集散地,思维导图应用魔方交流者可以加入导图应用魔方群:122935870加入时注明自己意愿,另外希望入群后主动分享,共同进步!

     思维导图应用魔方(小学案例版)已经上架,请给与支持 

     思维导图应用魔方连载77鈥斺斚杆邓嘉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