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斌,石斌讲师,石斌联系方式,石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财务管理专家、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研究领军人物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斌:红楼中的宝钗与内部控制
2016-03-10 1108

桌已摆开,人已到齐。晴雯拿来一个竹雕的签筒,放在当中。取来骰子,摇出五点,数到了宝钗。宝钗笑道:“我先抓,不知抓出个什么来。”说着,将筒摇了一摇,伸手掣出一根。大家一看,只见签上画着一枝牡丹,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唐诗,道是:任是无情也动人。

宝钗无情,宝钗动人,当之无愧。王昆仑先生指出:“作者对她的褒贬就在这里,作者觉得这是一朵世俗的花王罢了。”内部控制是主体内部全体人员共同实施的行为过程,遍览宝钗的有情无情,察觉体味其中或增进或削弱内部控制的蛛丝马迹,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不无启迪。

一、“金玉良姻”与诚实守信

警幻仙子命舞女为宝玉演奏新制的《红楼梦》十二支曲子,第三首《终身误》开头唱道:“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这是书中“金玉良姻”与“木石前盟”的首次并列出现。不同的是,在此之前通过甄士隐梦里的僧道对话已经交代了“木石前盟”的由来。“金玉良姻”虽然也是出现在梦中,但其含义是在此后的情节发展中由薛家人自己说出来的。薛家进京,一为宝钗待选;二为探亲;三是入部销算旧账,再计新支。在荣国府住下后,待选便没了下文。第八回宝玉来梨香院看望宝钗,是首次正面交代两人相聚。寒暄之后,宝钗主动地直奔主题,她笑说道:“成日家说你的这玉,究竟未曾细细赏鉴,我今儿倒要瞧瞧。”宝玉摘下,递与宝钗。宝钗一边看通灵宝玉,一边念道:“莫失莫忘,仙寿恒昌。”她念了两遍,回头向莺儿笑道:“你不去倒茶,也在这里发呆作什么?”一个“也”字,让我们看到了主仆两人此时的神情状态。莺儿嘻笑道:“我听这两句话,倒象和姑娘的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宝玉听了便要看,宝钗被缠不过,因说道:“也是个人给了两句吉利话儿,所以錾上了,叫天天带着,不然,沉甸甸的有什么趣儿。”一面说,一面拿了出来。宝玉看到,金锁正面有“不离不弃”,反面是“芳龄永继”。宝玉念了两遍,又念自己的两遍,笑问:“姐姐这八个字,倒真与我的是一对。”莺儿笑道:“是个癞头和尚送的,他说必须錾在金器上。”宝钗不待她说完,便嗔其不去倒茶。显然,宝钗不想说清金锁上八个字的来龙去脉,莺儿却有些按捺不住,既点破了这是“一对儿”,又道出这是“癞头和尚”所送。或许莺儿并不知晓其中的奥秘,只是听到过薛家有人说和尚送了吉利话,打造了金锁,镌上了字迹。当看到通灵宝玉上的八个字后,她觉得找到了宝钗的意中人,非常激动。宝钗则深知底里,打断莺儿之语,是担心她言多有失,坏了自己的好事大事。

第八回回后有评:“一是先天含来之玉,一是后天造就之金。”这“先天”与“后天”颇值玩味。第二十八回,宝钗有意“总远着宝玉”,原来她母亲对王夫人等曾提过“金锁是个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的方可结为婚姻”等语。宝玉被父亲痛打,宝钗和母亲怀疑是薛蟠犯舌引发。被母亲和妹妹冤枉的薛蟠,噎堵宝钗道:“好妹妹,你不用和我闹,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见宝玉有那劳什骨子,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无论是对王夫人,还是对薛蟠,这“金”配“玉”之说,均出于薛姨妈之口。貌似天作,实则人为。这金锁及“金玉良姻”极可能是薛姨妈与王夫人早已串通的设计,是薛家的刻意布局。许叶芬、姜祺、陈其泰等人都曾指出过这一点。陈其泰分析说:“若金玉姻缘之说,信而有征。何以总冒处叙灵缘起,绝无一字提及金锁耶?宝钗仿造金锁,倡金玉之说以惑人,显然可见。……若果有金玉之说,宝玉出生后,何以并无仙佛指点,必待有金者方是姻缘耶?金玉之说,起于薛家捏造惑人,亦彰显较著矣。”薛家费尽心机,终使宝钗如愿。然而,两人性情相远,志趣不投,宝玉只能“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宝钗之苦,有口难言,只能自受。

薛家这种捏造概念、进而大肆炒作的思维和作法,被无数的子孙们承袭了,扩大了,延续至今,泛滥成灾。放眼未来,这种现象仍然遥遥无休。企业应当生产提供实实在在的高品质产品或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并赢得自身发展,不能只是概念,更不能挂羊头卖狗肉。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需要建立健全并实施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这也是企业内部控制的应有成分。至于对产品或服务的宣传和营销,需要基于产品或服务的实际功能和质量进行,需要摈弃虚假和不实之辞,需要营造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在社会,则需要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

二、藏愚守拙与积极履职

“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脂砚斋说:“十六字乃宝卿正传。”实施内部控制,宝钗式的人物多了,不一定是好事。一方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哲学,往往会任由问题和矛盾存在发展下去。另一方面,职能组织架构本来就有画地为牢的先天不足,这样的人物往往会加剧职能部门间信息沟通与协作的梗阻。

第六十二回,宝玉和宝钗等人由薛家回来,一进角门,宝钗便命锁门,自己拿了钥匙。这一锁的功效,一是贾府七事八事“没有我们这边的人”,二是纵有了事“赖不着这边的人”。宝玉笑道:“原来姐姐也知道我们那边近日丢了东西?”宝钗笑道:“你只知道玫瑰露和茯苓霜两件,乃因人而及物。若非因人,你连这两件还不知道呢。殊不知还有几件比这两件大的呢。”在矛盾重重的贾府,客居的宝钗对其中的是是非非了如指掌,但她就是“不干己事不张口”。若把这种情形置于企业,宝钗自扫门前雪值得肯定,但仅把异常情况告诉平儿和宝玉是不够的,需要及时向凤姐、甚至王夫人和贾母汇报,以便及时应对。内部控制要求不同人、不同部门既协作又制约,要求充分的信息沟通,要求坚持原则、不能模棱两可、不得似是而非。

宝钗并非一味罕言寡语、安分随时,涉及原则问题,她还是该说则说、该做则做。第三十回,宝玉刚刚向黛玉赔完不是,便被凤姐拉到了贾母处,凤姐笑道:“我说他们不用人费心,自己就会好的。老祖宗不信,一定叫我去说合。我及至到那里要说合,谁知两个人倒在一处对赔不是了。对笑对诉,倒象‘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了,那里还要人去说合。”此时宝钗也在,宝玉无话找话同她搭讪,问她为什么不去看戏。宝钗说怕热,只看了两出便借故来了这里。宝玉进而又说她像杨贵妃,“体丰怯热”。宝钗不由大怒,红着脸冷笑道:“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黛玉听见宝玉奚落宝钗,也想搭言取笑,又见宝钗斥责小丫头靛儿,便改口笑道:“宝姐姐,你听了两出什么戏?”宝钗见黛玉面上得意,便笑道:“我看的是李逵骂了宋江,后来又赔不是。”宝玉笑道:“姐姐通今博古,色色都知道,怎么连这一出戏的名字也不知道,就说了这么一串子。这叫《负荆请罪》。”宝钗笑道:“原来这叫作《负荆请罪》!你们通今博古,才知道‘负荆请罪’,我不知道什么是‘负荆请罪’!”一句话还未说完,二玉心里有病,早把脸羞红了。众目睽睽之下,宝钗“机带双敲”,对宝玉和黛玉的反击十分有力!打击百般无情!

两相比较,宝钗在维护他人利益和自身利益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差异凸显。身在组织,积极履行职责是不二要求。装愚意在回避矛盾,不得罪人,做好人。因而,常常会因人、因事、因地选择不同的努力程度去履行职责。安守本分虽有不突破职责权限的积极意义,但其重个体轻整体的选择十分明显。顺随时俗也有遵守规矩的积极意义,却可能因此陷入满足现状不求进取的境地。刘梦溪先生比较宝钗与探春管家过程中的表现后指出,“如果说探春是做事,宝钗则是在做人。”做事者,要精明,要认真。做人者,要老实,又特别需要糊涂。做事与做人做到统一实在不易。

三、宝钗之冷与员工权益

金陵十二钗正册首页上一堆雪下一股金簪的图画,以及“金簪雪里埋”的判词,预设了薛宝钗性情之冷与结局的凄苦。宝钗住处“雪洞一般”,摆设近乎没有,更深刻地衬托出她的冷眼冷心和无情。知道金钏跳井后,宝钗安慰王夫人说:“据我看来,他并不是赌气投井。多半他下去住着,或是在井跟前憨顽,失了脚掉下去的。他在上头拘束惯了,这一出去,自然要到各处去顽顽逛逛,岂有这样大气的理!纵然有这样大气,也不过是个糊涂人,也不为可惜。”王夫人点头叹道:“这话虽然如此说,到底我心不安。”宝钗叹道:“姨娘也不必念念于兹,十分过不去,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发送他,也就尽主仆之情了。”说金钏糊涂、想不开、不可惜,若在宽解安慰王夫人,当属正常。讲金钏不慎失足落井,花钱了事,是对下人命运的轻视,是对王夫人和贾家的全力维护,是对王夫人和贾府责任的一退六二五。那样时代,那样家族,如此处理,不足为奇。现代社会,现代企业,仍若这般,天理难容。在企业,需要切实履行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需要保持工作岗位相对稳定,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确保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尊重员工人格,维护员工尊严,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第二十七回宝钗扑蝶,蹑手蹑脚追至滴翠亭,亭子四面俱是游廊曲桥,盖造在池中水上,四面雕镂槅子糊着纸。宝钗在亭外听见里边有人说话,原来是坠儿与红玉正在谈贾芸。忽听里边说:“嗳呀!咱们只顾说话,看有人来悄悄在外头听见。不如把这槅子都推开了,便是有人见咱们在这里,他们只当我们说顽话呢。若走到跟前,咱们也看的见,就别说了。”宝钗心中吃惊,想道:“怪道从古至今那些奸淫狗盗的人,心机都不错。这一开了,见我在这里,他们岂不臊了。况才说话的语音,大似宝玉房里的红儿的言语。他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东西。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壳’的法子。”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故意放重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一面说,一面故意往前赶。亭内的红玉坠儿刚一推窗,只听宝钗如此说着往前赶,两个人都唬怔了。宝钗反向他二人笑道:“你们把林姑娘藏在那里了?”坠儿道:“何曾见林姑娘了。”宝钗道:“我才在河那边看着林姑娘在这里蹲着弄水儿的。我要悄悄的唬他一跳,还没有走到跟前,他倒看见我了,朝东一绕就不见了。别是藏在这里头了。”一面说,一面故意进去寻了一寻,抽身就走,口内说道:“一定是又钻在山子洞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一面说一面走,心中又好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闻得人语,脱却自己,移祸黛玉,宝钗阴险与奸伪何等厉害。冯其庸评价说:“宝钗是一个外貌非常随和,‘行为豁达,随分从时’,因此大得上下人之心的人。但是只要触及她自身的利益的时候,她会立刻作出反应,同时也就是她一向深藏不露的个性的流露,滴翠亭扑蝶胡诌追黛玉,是一次深藏性格的流露。”陈其泰说:“宝钗窃听私语,而推至黛玉身上。既自取巧,又为黛玉暗中结怨。奸恶极矣。盖宝钗一刻不放松黛玉,而又浑藏不露;作者特于闲冷处借一小事点破也。”实施内部控制,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功是功,过是过,不能揽功,不要诿过,更不能嫁祸于人。

第二十八回宝玉求母亲给他三百六十两银子,替林妹妹配一料丸药,包管一料不完就好。王夫人不信,宝玉请宝钗作证。不想宝钗却笑着摇手儿说:“我不知道,也没听见。你别叫姨娘问我。”王夫人笑道:“到底是宝丫头,好孩子,不撒谎。”宝玉说道:“我说的倒是真话呢,倒说我撒谎。”在里间屋的凤姐走来笑道:“宝兄弟不是撒谎,这倒是有的。”王昆仑评价说:“在这件小事上说明宝钗宁可牺牲宝玉的信用,以迎合王夫人意思。”

四、停机之德与遵规守矩

东汉乐洋子远出求学,中道而归,他的妻子以停下织机割断经线为喻,劝其不要中断学业,以期求取功名。这种停机之德是被当时社会推崇的一种妇德,也是作者赋予薛宝钗的道德价值观。第四回介绍宝钗,“自父亲死后,见哥哥不能依贴母怀,他便不以书字为事,只留心针黹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解劳。”在荣国府住下后,“宝钗日与黛玉迎春姊妹等一处,或看书下棋,或作针黹,倒也十分乐业。”第七回周瑞家的看见宝钗正同莺儿描花样子。第八回宝玉看望宝钗,进入里间,看到宝钗正坐在炕上做针线。如此等等,既说明宝钗恪守妇道的突出特点,又显示宝钗对于自身“主业”的热心。宝钗的能力不只表现在针线活上,第七十七回王夫人命周瑞家的去说给外头人们换二两好参来。在坐的宝钗笑道:“姨娘且住。如今外头卖的人参都没好的。虽有一枝全的,他们也必截做两三段,镶嵌上芦泡须枝,掺匀了好卖,看不得粗细。我们铺子里常和参行交易,如今我去和妈说了,叫哥哥去托个伙计过去和参行商议说明,叫他把未作的原枝好参兑二两来。不妨咱们多使几两银子,也得了好的。”王希廉说,“写宝钗换参一节,显示出宝钗精细,非比富贵家闺阁中不谙世务。”宝钗对当票的熟识与她家开着当铺不无关系,透露出她对典当业务的相当了解。宝钗的这些专业技能和经验,既是身在皇商之家耳濡目染的结果,也是自己事事上心、留意学习的结果。

不同社会主张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并不完全一样,合乎相应社会的道德规范是任何一个社会形态的最基本要求。同样,企业员工的行为需要符合所在企业的文化,需要符合企业倡导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这是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的最基本要求。

大观园成立诗社,宝钗给宝玉起了“无事忙”“富贵闲人”的别号。王昆仑先生说,这“分明是对他轻视”。确实,宝钗为宝玉所起的别号,如果说不是什么轻视,至少也含有她对宝玉恨铁不成钢的情素,这也是她把宝玉定为乘龙快婿的一块心病。宝玉离经叛道,不学无术。第三十二回,对宝玉不愿去会贾雨村,湘云笑道:“还是这个情性不改。如今大了,你就不愿读书去考举人进士的,也该常常的会会这些为官做宰的人们,谈谈讲讲些仕途经济的学问,也好将来应酬世务,日后也有个朋友。没见你成年家只在我们队里搅些什么!”宝玉听了道:“姑娘请别的姊妹屋里坐坐,我这里仔细污了你知经济学问的。”袭人道:“云姑娘快别说这话。上回也是宝姑娘也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的去过不去,他就咳了一声,拿起脚来走了。这里宝姑娘的话也没说完,见他走了,登时羞的脸通红,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幸而是宝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闹到怎么样,哭的怎么样呢。”宝玉道:“林姑娘从来说过这些混帐话不曾?若他也说过这些混帐话,我早和他生分了。”第三十六回直接写道:“或如宝钗辈有时见机导劝,反生起气来,只说:‘好好的一个清净洁白女儿,也学的钓名沽誉,入了国贼禄鬼之流。这总是前人无故生事,立言竖辞,原为导后世的须眉浊物。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琼闺绣阁中亦染此风,真真有负天地钟灵毓秀之德!’”湘云、宝钗等人对于宝玉的规劝,在任何社会都是十分积极的,如果连最基本的谋生技能都没有,你靠什么生存,又何言发展。在企业,专业胜任能力不足,职责履行效果必受影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也会大大降低,甚至根本无从谈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