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斌,石斌讲师,石斌联系方式,石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财务管理专家、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研究领军人物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斌:全面预算推动中国移动管理流程变革
2016-03-10 1103

在浙江移动,管理部门要定期提交一份特殊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记载了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目标等,它就是以资金流量、成本费用控制为重点的全面预算责任报告书。这是近年来浙江移动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中推出的新举措。

 

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浙江移动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逐年上升,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资产负债率则呈明显下降趋势。

 

更为关键的是,全面预算管理培养了浙江移动员工的成本效益观念,养成了工作中对经济数据进行“平衡”思维的习惯,倡导“用数据说话”的公司文化。

 

在浙江移动,全面预算管理就好像一个秤的“准星”,它平衡着公司经营的重心,统揽了全面优质管理体系的全局,引导企业走向内涵式精细管理模式。

 

用数据量化宏伟理想

 

目前,浙江移动用户规模已经扩展到1300万户左右。但浙江移动认识到,随着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像前几年凭借经验型管理和运作的做法已经无法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了,为此,近年来浙江移动致力于打造以“全面优质管理”为核心的战略管理体系,对企业外部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规划、网络建设、投资效益等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实现由经验型管理向分析型管理的转变。

 

在此基础上,浙江移动以战略目标为起点,建立了与企业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人力资源流要求相一致的经营指标体系,推行了全面预算管理,它全面改变了企业成本效益的观念与方式,使企业从“定性管理”转向“定量管理”、从“事后核算”转向“年前控制”,结合企业自己的优势来规划企业发展,根据成本费用结构比率调整企业内部成本费用控制体系,调整管理决策,从而量化经营发展的宏伟理想。

 

“全面全额全员”预算管理

 

浙江移动认为,全面预算是一项涵盖企业的投资、经营和财务等所能涉及的所有方面的科学控制行为,具有“全面、全额、全员”的特征,它必须围绕市场中心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所有方面,以成本效益为核心统揽企业的全局。运营支出预算是全面预算工作的重点。浙江移动按照总量控制、切块安排、重点突出的原则,通过分析业务利润变化率趋势和客户积分计划的实施,适当调整营销费用及相关财务指标的预算,保证合理的用户保留成本和新增用户的发展成本,把资源重点配置到有利于公司增加收入的项目上来,做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浙江移动强调,全面预算要从三项管理上下工夫。一要加强工程项目管理,把好三个关:立项审核关、投资预算控制关、项目验收关;二要加强物资资产管理,建立统一的库存物资管理体系,完成固定资产清账和处理工作,落实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三要加强欠费管理。在此基础上,通过MIS系统预算控制管理功能,实现预算工作的“系统化、扁平化、信息化、精细化”。

 

通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推动市场、网络、投资、财务等管理流程的变革,浙江移动果断地从经验型管理的模式中跳出来。用数字分析说话、用数字分析决策、以服务市场为中心、以创造更大价值为目的,现已经成为浙江移动员工自觉自愿的行为。

 

结合相关环节强化过程控制

 

浙江移动认为,只有将预算管理与业务规划结合,与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挂钩,通过及时的滚动报告与滚动预测,才能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为此,浙江移动将全面预算工作与公司全年的发展课题相结合,结合PDCA循环,通过一系列对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改进,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年初时,浙江移动各部门根据全年的战略目标,确定业务、服务、网络等发展课题,同时依据发展课题及其关键措施,确定收入、成本等完整的预算指标,最终形成业务预算、资本投资预算、资金利润预算,薪酬福利预算和管理费用预算,从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浙江移动提出的预算规则是——战略规划是起点,保本、保利是基础,目标多元化(财务、业务)是要点,量入为出、以收抵支是关键。

 

同时,浙江移动在预算过程中引入了PDCA循环,建设了以发展课题为基础的“计划-预算-记录/分析-监控”闭环的预算管理体系。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一方面以发展课题为基础,另一方面引入预算招标法,由公司将全年总的经营目标预算及计分考核方法进行挂牌公布,各预算责任中心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及承担的课题情况进行竞投,从而使公司的现金流、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三者达到平衡。

 

依据PDCA循环法则,浙江移动设立多级预算控制体系,将各责任中心的一切收支纳入预算,加大考核力度,合理控制各项成本费用开支;通过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对公司业绩进行评价,并为公司下一阶段的经营预测提供依据。

 

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浙江移动坚持做到四个“结合”——结合经济发展环境、结合市场竞争形势、结合公司经营战略、结合统计分析数据;实现两个“零”——管理费用零增长和非生产性投资零增长;一个“匹配”——市场营销费用增长与输入增长相匹配;一个“控制”——网络费用支出的合理控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