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斌,石斌讲师,石斌联系方式,石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财务管理专家、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研究领军人物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斌:解惑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值得收藏与阅读)
2016-03-11 1208

“创造价值”和“利润”双重目标

    所谓价值管理,就是指以企业经济价值最大化为核心,以总结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折现现金的流量模型为基础、企业员工共同参与管理而形成的价值系统体系。价值管理将企业管理中的计量、预期、激励、控制以及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融合在一起,其应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是有效激励与衡量企业员工工作绩效与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业绩。

    财务管理是一种创造价值的活动。它包含以下两层含义:第一,衡量企业成败的核心指标是财务指标,如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EVA等,它们驾驭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各层次、各部门都应该按照上述指标(或者按上述指标分解到本部门的具体指标)的要求从事生产经营和理财活动;第二,在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财务部门的角色是价值管理与服务,业务部门则是生产与经营。财务部门通过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与战略路径转化为业绩指标与预算体系,充分利用和分配企业现有资源,使各部门按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要求采取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行动;同时,通过最优的投融资决策、信息化手段和资金集中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果和财务杠杆作用,服务于企业价值创造。 

     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的特点与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相比,它具有以下特征:1.追求“创造价值”和“利润”双重目标。企业既追求创造价值,又追求实际利润,使两者兼得。但企业把创造价值看得比单纯地追求利润目标重要得多,并把是否创造了价值作为业绩评价的标准。企业管理的本质是“价值管理”。企业只有不断地创造价值,才能够生存和发展,反之,则可能衰亡。2、价值创造型财务突出理念和行为模式的变化,理念变化是从价值记录、价值保护到价值创造转变,财务不仅仅是记账,而是要思考如何使得公司盈利,有战略目标和价值的发展。财务的管理行为模式即思路也要随着改变,财务应由面向结果的事后反映监督向事前参与、事中控制转变,要对全价值链和流程链进行延伸和覆盖。

    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的内容包括以下四点内容:一是企业的财务规划,即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有效明确哪些业务在创造或者增加企业的价值,哪些业务在减少企业的价值,并采取措施对企业的业务进行重组并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二是企业的财务治理,即为企业实现自身的价值目标创造良好内、外部环境与协调机制;三是企业的财务控制,即将价值创造作为财务控制的中心,在价值衡量的基础上编制财务会计预算体系;四是企业的财务决策,即以为企业创造价值为企业财务决策的根本目标,将价值创造理论纳入到企业财务管理的实践当中。

企业赋予财务管理新要求

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管理者不仅要将企业的价值作为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包括制定公司的业务组合、明确重大的战略举措,确定价值创造的目标,同时要求公司的日常管理流程要和价值创造保持一致,这些流程包括,业务规划、绩效体系管理、薪酬体系和投、融资管理等。这时候,我们的财务管理者,就从一个“管家”向战略家开始转变。

战略的达成是个不断被推进和演化的动态过程。作为财务,要积极地参与这个过程,并成为领导层的一部分共同制定战略。同时,作为企业的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其计划、预测、预算、监督、控制、分配的职能,处理和协调好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引领、财务战略为保障,处理好财务战略与发展战略的协同关系,做好风险预警和管理,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财务部门需要在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的框架下,创新理念,推进财务管理创新,逐步实施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和财务战略管理的转型升级。要拓宽和创新理财思路,既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更要努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预算、预测的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在推行企业科学决策上创新管理。

 

价值创造型财务的应用

    应用之一:财务战略应服务于企业战略,并与业务战略高度契合,通过财务价值创造和保护,保障企业战略落地。

要做好企业战略财务管理的选择、评价工作,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战略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不仅有助于促进现代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且有助于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二是要正确选择企业的战略财务管理计划,即要采取措施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有效性分析,并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来制定并选择企业战略财务计划,明确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哪些是降低企业价值的业务模块,哪些是创造与提升企业价值的业务模块,并采取措施将那些降低企业价值的业务模块进行重新组合或者剥离出去,以便于集中企业的生产、销售、财务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优势资源来发展生产,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企业的战略财务管理计划,并保障充足的资源支持。

要从企业经营状况与财务资源角度对企业战略的制定提供支持,确保战略符合企业要求且有实际能力,并制定相应的资本战略,最终通过资本管理、资金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资源配置、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规划安排,为战略的实现提供支持和保障。

    应用之二:采取措施做好财务规划与财务控制工作。

要做好企业的财务规划与财务控制工作,需要采取措施建立并完善企业财务风险与经营管理风险的控制制度,并将传统的资源配置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向以人为本为核心的财务管理模式转变,以有效地防范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具体表现在:通过价值保护,强化财务内控管理、流程化、信息化管理。识别和评估并重点关注企业未来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确定风险对策,执行控制措施,将财务风险控制在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制订、规范和完善相关的财务流程制度,实现流程规划、流程编制、流程监控、流程调整的全面管理。有效收集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领导并指导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确保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进程和效果。

 

价值创造型财务的应用(下)

应用之三:采取措施做好财务决策与财务治理工作。

    要做好企业的财务决策与财务治理工作,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事先参与公司的业务决策,主要通过两大抓手,资金资本及税务的管理进行参与。根据资本战略确定中长期资本优化目标,并以此为指引,从资本结构、资本运营、资金支持等角度对企业资本进行持续优化,以实现最优的资源配置并建立有效的监控体系。根据资金管理要求,以低成本、多渠道、创新性的融资方式,保障企业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有效支持资本结构的持续优化,并以资金集中管理为基础,防范资金风险、实现资金协同、创造价值。税务方面,要系统、全面梳理企业的投融资活动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涉税活动总结归纳出各税收筹划点及税务风险点,形成全价值链税务管理框架,并以此实现全价值链的税务筹划、纳税管理、税务关系管理工作,实现价值创造与提升。并将企业散乱的业务程序是要采取措施做好企业的财务治理工作,即企业要将原先以行政管理职能构建的企业管理结构转变为以市场关系为核心的企业管理结构,并将企业散乱的业务程序连接起来进而形成以企业客户订单数据信息为核心的市场关系链,快速地将企业客户的需求信息转化为市场上具体的产品,从而实现有效提升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交流沟通效率,增强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力。

    应用之四:正确认识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

    要正确认识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正确认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创造价值中的作用,即有助于提升抵抗财务风险与经营管理风险的能力,有助于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与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助于协助企业的管理者与所有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发展决策提供有力的定量分析结果与理论指导;二是要正确认识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与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即有助于企业管理者找出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潜在的问题与发展潜力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有助于帮助企业所有者与管理者对企业的发展与管理进行统筹规划、全盘考虑,有效避免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

    总之,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需要贯穿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方面面,要从财务战略、资金与资本管理、会计与税务管理、预算及绩效管理、内控管理、组织与人员管理、流程与信息化管理等相关的财务管控功能入手,发挥好价值创造型财务在企业的管理职能,从而推动和保障企业绩效落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