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逸鹤,余逸鹤讲师,余逸鹤联系方式,余逸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余逸鹤 “没有任何借口”管理培训系统创建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逸鹤:拖延是偷窃生命的贼
2016-01-20 10111
“…….总是要等到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
很多青少年都有这样一个迷迷糊糊的童年,很多青少年现在还在上演着迷迷糊糊的童年连续剧。这里的迷迷糊糊,一方面是粗心忘记了,另一方面是拖延造成的。
    一位母亲无奈地对我说:“我的孩子才上初二,可是每天晚上,作业都要做到十点十一点,并不是作业多,而是因为他太爱拖延,迟迟不动手,直到快睡觉了才急急忙忙地写作业。他的成绩是一天不比一天了。”
做事拖延,该做的事能拖就拖是很多青少年身上都存在的问题:
    早上赖着不起床,磨蹭三五分钟,结果上学差点儿吃到;留的寒假暑假作业,总是先疯玩,马上就要开学了才玩命写;屋子里乱七八糟,却总是给自己说“明天抽空收拾了”,结果屋子里就这么一直乱着;晚上做完作业不收拾书包,结果早上磨蹭起晚了,忘带上课用的书了…………
    几乎能从你们生活,学习的每一件事情中,都能找到拖延的影子。毫不夸张地说,拖延在你们的身上时刻都存在。但是,拖延带来的危害却并没有引起你们的足够重视,甚至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在18世纪70年代中期,斯坦厄普写给儿子的一系列家书成为一部传世的儿童教育的经典之作,其中有这样一句名言:“不要将今天能做的事拖到明天。”
    我们的古人也有一首《明日歌》,生动地描述了拖延的行为: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可见,人们早就认识到了拖延的危害。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很年轻,总是相信以后还有很多时间,或者这件事在别的时间做会更容易些。但是,拖延从未给我们带来任何好处,而且很多事情因为处理不及时,而变得难上加难了。但是,很多人就是不能改变拖延的坏习惯,结果让自己一事无成,有时还会造成悲惨的结局。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曲仑登的司令雷尔叫人送信给恺撒,报告华盛顿已经率领军队度过特拉华河。但当信使把信送给恺撒时,他正在和朋友们玩牌,可是他就把那封信放在自己的衣裳里,等牌玩完后再去阅读。可是他读完信后才知道大事不妙了,等他去召集军队的时候,时机已经太晚了。最后全军覆没,连他自己的性命也丧在敌人的手中。恺撒大帝只因为接到报告没有立即阅读,迟延了片刻,结果丧失了他的荣誉,自由和生命!
     诚然,很多时候你拖延了一会儿,并没有给你带来多大的危害或者是坏处。也许可能只是让你感到了匆匆忙忙,这种感觉你当然你不会太当回事。但是,如果做什么事情总是都因为拖延而搞的匆匆忙忙的,那么你总有一次或者两次因为匆忙而把事情搞砸。而被你搞砸的事情可能是无关紧要,也可能是致命的。
但是,有一个可怕的结果,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的,那就是:你会因为拖延,而被拖延这个贼偷窃去你大半的生命,可是你并没有察觉。
    年青的一代不要让时间左右我们去做什么,我们要学会钻时间的空子,做更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这样的年华才有意义,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这样的你才不枉活一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