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琴,逯琴讲师,逯琴联系方式,逯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婚姻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压力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逯琴:话说危机干预
2016-01-20 3667

                                话说危机干预

                         —— 一种特殊的心理援助

 

天津塘沽爆炸发生后,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应当立即作出反应和决定,要积极配合当地部门做好二种准备;1报请上级参加救援;2组织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自愿者在灾难后政府安置工作稳定和进行时奔赴灾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我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工作者,就这次赴塘沽进行危机干预谈一点领受;

 

关于心理危机干预,其实早就在突发事件中被采纳和应用。站在对一个老课题新眼光的角度上,这次天津港口发生大爆炸使危机干预的工作又一次紧锣密鼓得有序进行,也是对心理卫生与心理健康的一大促进,更是从事心理工作者的非常机会。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受到了党和政府极大的支持这在工作中我们都深深体会了.

一、谁需要心理援助?就此问题我们讨论的是针对的对象,很多时候突发的变故令人在情感.情绪甚至躯体上都落入不自觉和难以调控中,带来负面影响和潜在的危机,而心理出现的问题若不及时给予疏导.缓解.释放,将会给人留下无穷的后患。就这些突发事件而言;无论是受灾地区的广大群众、.还是消防队的指战员及部队的解放军指战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就连听见,.看见的人都需要有在心理援助方面的帮助。

二、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心理援助?事实告诉我们;没有一个人面对这样大的灾难会不动情.不痛心.这场灾难给人们带来的伤痛是无法也不能回避的.我们在这样大的灾难面前最常听见的就是:

1、中老年人的哀叹“活着怎么就没有一点安全感!”对未来的担忧和顾虑造成的压力;

 

2、看见的人流露出的恐慌:“太可怕了”!!真是心有余悸,游离不定的眼神充满了恐惧.

虽然在我们党和政府及时而有效的安置中,人最基本的需要;衣.食.住.行.已经得到解决,但受灾人们的内心恐惧和情绪发作就会频频出现,因此心里救援和危机干预就责无旁贷的急需介入了.这也许是受灾人都没有意识到的“急症”,因此就更需有责任和托付的专业人的“闯入”最终达到社会的稳定、家庭的和睦、人格的健全和统一。

三、我们提供什么样的心理援助是合适的?适用.合理.高效的.结构化不同角度的意见中都是在应用中要具备的条件,因此何等需要建立一支有专业素质有奉献心志的咨询师队伍,从行为疗法、认知疗法、 情绪宣泄、 甚至心理工作者的一举一动表情态度引导上去介入,目的导向是让所有被干预的人决得活着有希望和被尊重、(例:反思灾难后我失去了什么?我还有什么?灾难后人们受灾的普遍性,) 这是一套细腻而又棘手的实践与应用的结合,是科学与伦理的匹配。

    回顾已过的历史清楚的记得:我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自愿者在汶川5.12地震中,随同我们包头心理危机干预小分队共同经历了在德阳二重体育馆与孩子们共度“六一”的令人兴奋而激动的团体活动,实乃“团体治疗”不但有孩子、老人、家长还有围观的人们围成了一个大圈,大家唱着、跳着、说着,哪像是无家可归的“难民”。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姨跳起了舞蹈《北京的金山上》,正好还有二位孩子过生日,我们燃起蜡烛切了蛋糕,每个孩子都得到一份礼品,还有绘画,手语表演。时间飞逝,人们该吃饭了,才恋恋不舍的散开。有好几位老人对我说:“谢谢你们,真好,好久我们没有这样笑了,再能给我们组织一次么?……’’

所以,这次当我个人去到塘沽,我们招聚大家(大约有三百人)进行为期两天的家庭婚姻讲座和一天在灾难面前怎样自助和帮助他人进行危机干预的培训课程,事后大家觉得获益匪浅,并决定能定期培训。我个人总结这次工作带给我的认识:对于这次爆炸中短期的心理急救,有两方面的不同:

团体干预的实际经验是:

1、短程;

2、有快速建立关系的能力;

3、属非治疗只是包扎;

4、没有充分的准备不要触碰伤口;

5、接纳他们的感受,目标要一致;

6、看到希望,燃起信心就可结束。

    个人干预:就会涉及事件的事实, 因此,对不同的创伤、哀伤、年龄、替代性、障碍的识别就需要具备专业人员,不单是热情了。

四、事后反思:经历告诉我们,是受灾人们的需要还是我们的需要?大量事实摆在我们眼前,我们面对的大部分人是坚强乐观的人们。另外,一个肯助人的人首先得有自助的能力,共同的成长是不同角色的同一追求,而更需在意的是我们的需要,例如;知识与见识,重建与技巧,道德与人品,人际与社交,专业与操作,等等。所以要想做成一件事必须不断在实践中积累,丰富自己,帮助他人时,自己也要成长为身心灵都的健康得人。 

想谈的很多,实战经验最能让人快速成长,正如李子勋教授5.29日在川大给我们团体督导时说;‘‘…这样大的灾难,危机干预对我们来说是头一次,于过去的工作不同我们的责任重大…”是的,我们在过去培训提纲中就提到;对受灾人民心理状况的评估;对他们心理的教育;对个别有心理障碍人的干预;对灾后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的分析转诊;对救灾人员本身的心理干预;筛查一系列工作等着我们。我愿说:用最大的力量去尽自己一点本分,为塘沽加油!

最后就用一首小短歌表达我的夙愿吧!

无论是住在美丽的高山,

还是躺卧在阴暗的幽谷,

当你抬起头你将会发现,

太阳仍挂在美丽的天空!

云上太阳它永不会改变,

虽然小雨洒在你的脸庞,

云上太阳它永不会改变,

啊哈它永不改变不改变!

 

 

                                                       2015年9月13日于塘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